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绣湖评论>正能量 正文

为挽救白血病患儿 义乌90后小伙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

发布时间: 2016-10-11 10:02:27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王佳丽

丁聪正在捐献造血干细胞。(资料图片)

  中国义乌网10月11日讯(义乌商报记者 王佳丽)日前,“90后”新义乌人丁聪在省中医医院顺利完成造血干细胞的采集捐献,成为我市第7例非亲属之间造血干细胞捐献者。丁聪捐献的造血干细胞当晚就被送到重庆,为一名白血病患儿带去了生的希望。

  偶遇机缘他成了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丁聪是一名来自江西上饶的帅气小伙子。从18岁开始,他就经常参加无偿献血活动,至今已数不清献过多少次血了。“每次看到献血车上写着‘血站告急’的字眼,我就想做点好事,总想着这也许能救人一命。”丁聪说。

  2013年,丁聪因一次偶然的机会成了一名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那年,丁聪在广东东莞上班,一个周日他与朋友出去游玩时看到路边停着一辆无偿献血车,当即上前加入献血队伍。献血中,志愿者向丁聪介绍了造血干细胞捐献的情况,并询问他是否有意愿留血样入库。丁聪得知捐献造血干细胞可以挽救白血病患者的生命时,毫不犹豫地答应了。

  去年5月,丁聪到了福建石狮务工,他接到东莞红十字会的一个电话,说他的造血干细胞跟一名白血病患者初步配型成功,询问他是否同意采集血样进行高分辨检查。丁聪又毫不犹豫地答应了。“能捐献造血干细胞挽救另外一个宝贵的生命,我很乐意。”丁聪说。

  今年3月底,丁聪和妻子来到义乌苏溪一家针织企业上班。9月10日,丁聪突然接到义乌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的电话,并告知他可以进行进一步体检,为造血干细胞的采集做准备。之后的体检结果表明,丁聪的各项条件都符合要求,完全可以捐献造血干细胞。

  竭力打消家人疑虑挽救白血病患儿义无反顾

  接到义乌市红十字会的电话之后,丁聪还给老家的母亲打了一个电话,并告诉母亲这件事的概况。“我妈听说这件事后,表示很反对,她非常担心我会因此留下什么后遗症。”丁聪说,但让他欣慰的是,妻子一直都很支持他,还帮他劝导亲友,陪他去杭州捐献造血干细胞。

  为了打消母亲及其他亲人的疑虑,丁聪搜集了各种权威知识,并向他们讲解了外周血提取造血干细胞方法的安全性。同时,丁聪还坚持每餐吃两、三碗饭,定期打篮球、跑步。慢慢地,家里人都打消了顾虑,一致支持他的义举。更让他感到意外和感动的是,公司领导知道这件事后,让他妻子在他捐献造血干细胞期间带薪陪护一周,还特批他带薪休假一个月。

  9月23日,在义乌市红十字会志愿者的陪同下,丁聪来到省中医医院实施造血干细胞采集。前期,医生给丁聪连续注射了4天动员剂。9月27日下午,丁聪被提取了150毫升造血干细胞,捐献成功。当晚,血样就被送至重庆。

  义乌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付小东表示,有很多人都不了解什么是捐献造血干细胞,其实造血干细胞入库条件与无偿献血相同,只要年龄在18到45周岁、身体健康并符合无偿献血条件的公民,都可以捐献造血干细胞。多一名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就有可能多挽救一名患者的生命。

  记者还从义乌市红十字会了解到,丁聪是目前我市第537名登记入库的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也是我市第7例非亲属之间造血干细胞捐献者,为今年首例。

编辑: 何冬圆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