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媒体看义乌>2017年>新闻速递 正文

怎样做才能不被工业4.0时代淘汰?义乌装博会给你答案!

发布时间: 2016-10-21 10:37:11 来源: 东方今报 作者:

  自2013年起,以“小商品”闻名于世的浙江义乌开始具备了另一副熠熠闪光的形象——“中国装备制造业的弄潮者与风向标”。一面是琳琅满目、让人眼花缭乱的各种小商品;另一面是高大精良、承载着振兴中国制造重任的各式“国之重器”,在这“一大一小”、“一轻一重”的联结与变幻间,义乌,这座在改革开放初期就已散发出巨大商业魅力的城市,再次涌动起一股崭新而蓬勃的活力。

  而这一切,正是因为一场展会的落地——中国义乌国际装备博览会。(以下简称“义乌装博会”)

  2013年,首届义乌装博会成功举办,当年即一鸣惊人,创下了3.8万余名境内外客商参会、现场成交额3.65亿元、意向销售额23.8亿元、总投资额210亿元的好成绩;接下来的两届,义乌装博会持续爆发出强大的能量,取得的成就节节攀升:2014年参展观众数超过4万人,现场销售成交额为4.16亿元、意向成交额为28.5亿元;2015年再创新高,共吸引4.5万名境内外专业观众参会,现场销售成交额达到4.91亿元,意向成交额达到32.6亿元。在这种迅猛发展中,义乌装博会成为了中外装备巨头们竞相亮相的舞台——所展出的各种新产品、新技术标志着行业的前沿变革;所举办的高峰论坛、专题研讨会传递着行业的潮流动向;而洽谈会、对接会等更是助力企业的商业发展……可以说,虽然创办时间不算长,但义乌装博会已经成为一股影响装备制造业的强劲力量,不少人甚至因为错过前几届而后悔不已。

  今年的义乌装博会将于11月18日——21日再次盛大上演。在万众期待中,这届盛会又将给人带来哪些惊喜?

  一次参展,长期受益

  中国通用技术集团、日本SMC、台湾友嘉集团、广州数控、大族激光、新松、富强鑫、钱江机器人、凯尔达、杭叉、诺力……这些中外装备制造巨头企业将在不久之后,纷纷盛装亮相2016年义乌装博会。

  这其中当然不乏一些“熟悉的面孔”——比如大族激光。笔者还记得去年大族激光参展时的情况,这家世界排名第二、亚洲排名第一的激光设备公司对义乌装博会十分重视,特地展出多款适合了义乌本地客户需求的激光打标机产品,其展区里人头攒动,不一会儿就有客户现场订购产品。

  台湾友嘉集团也已经连续几届参展义乌装备会。曾经,他们展出过包括塑料押出主机组、吹袋机、超音波塑料熔接机等在内的多种塑料机械设备,给观众们带来了无数惊喜;而这次,他们将玩点“高大上的”——通过整合虚拟现实VR与AR技术,友嘉集团这次将为观众和客户呈现出“虚实融合”的工业4.0智慧工厂整体解决方案!想必届时又会是一副热火朝天的场景。

  “义乌有着优越的地理位置、丰富的客商资源,天天人来人往,也许有一天,我在这个展会上碰到的人就成了我的客户啦。”一位参展商不无幽默地表示。

  事实上,这位展商的想法并非“天马行空”,而是有着极大的实现机会。或许在很多人看来,参加展会就是“一期一会”,一旦活动结束,大家就会天南海北,不会再有多大的合作机缘;但义乌装博会却把这种“萍水相逢”的状态改变了——装博会的组织方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简称“机电商会”)通过一系列的努力,不仅让展商在展览期间可以与客户多方接触、深入沟通、达成合作;更将展会的功能和价值长期延续,通过诸多增值服务来为展商和客户创造最大价值,让展商“一次参展,长期受益”。

  “机电商会与全球百余家行业组织和各国驻华使馆都建立了合作关系,同时,与全球107家商协会签订了合作备忘录。”机电商会郭奎龙副秘书长介绍说,“每个月都有近百条国外采购信息提交到我商会,而我们会积极地将这些求购信息发布给装博会往届参展企业。”

  义乌装博会已经连续举办了3届,三年多来,机电商会逐渐积累起了丰富的展商信息,并详细分类。所以,当有人要采购的时候,商会便会根据要求筛选出一批企业进行推送,来为双方创造合作机会。“我们已经接到了求购冰激凌机、数控机床、自动化机械手臂、吹瓶机、小型货运车等设备产品的信息,并成功推送给近千家参展企业。”郭副秘书长说,“其中不乏促成合作的例子,比如,我们已经成功促成嘉兴布鲁艾诺机器人公司与常州某设备厂签订购销协议。”据悉,双方这次成交了3台机械手臂。

  不仅如此,商会还组织下游企业去供应商的厂房进行参观,通过现场交流来加深彼此的了解。在今年的6月16、17日,郭副秘书长曾带领来自家电、电机、电子电器等领域的10余家会员企业的设备采购及工艺技术负责人赴ABB、史陶比尔和新松三家企业进行考察,活动中,ABB介绍了其在电机和家电行业的应用案例,史陶比尔就注塑机自动化换模具系统及机器人行业案例进行分享,而新松则阐述了自己在仓储物流及电子电器行业的应用。活动结束后,杭州微光、东成工具等企业都表现出实地走访、深入谈判的意向,而这3家机器人企业也希望能和机电商会建立长期的战略合作关系。

  某种程度上可以说,正是因为有了这些细致周到的“展会后服务”,义乌装博会已经大大超越了“展览会”这一单纯的概念和范畴,上升成为一股席卷整个装备制造业的力量——这股力量澎湃不熄、持续涌动,为行业带来的影响长久而深远,可谓是真正的“永不落幕的展会”。

  各“集团军”纷纷参展,彰显新工业革命前沿

  伴随着“中国制造2025战略”的实施,当下的中国正迎来一场轰轰烈烈的“新工业革命”。“互联网+”、智能制造、机器人、3D打印、智能工厂、VR……所有这些词汇的身上既预示着新时代的特征,又孕育着无限商机。

  而本届义乌装博会正是以实施“中国制造2025浙江行动纲要”为契机,努力打造国内外有知名影响的装备制造展示、交流、合作平台,为引进国内外一流装备、技术和人才团队服务,为装备制造业开拓市场服务,为开展“机器换人”“智能制造”服务,为发展高端装备制造业服务。据悉,本届展会展区设置上,2016义乌装博会除了有数控机床与金属加工设备展区、太阳能应用产品及电力电工展区、节能环保装备展区、通用机械及零部件展区、仓储物流设备展区、包装、印刷及塑料机械展区等传统装备制造展区外,还特别设立了时下最为火热、最能彰显新时代特征的展区——工业自动化及机器人展区。

  为了让展会更好地契合时代潮流、把握时代脉搏,机电商会自年初开始,就敲定了详细的走访计划、进行招展工作,并且尤其注重招引工业自动化装备、数控机床等行业龙头企业。据悉,商会专门成立走访企业专项小组,目前已经成功拜访ABB、史陶比尔、新松等优秀自动化企业,后续还将继续拜访其他行业优秀企业。而在这种紧锣密鼓的走访中,多地政府、商协会鉴于义乌装博会的强大影响力,纷纷决定组团参展:截至目前,台湾电电公会、台湾机械工会、福建贸易中心、张家港塑饮协会、机器人365、仕泰龙等单位已确定组团参展,而金华市工具协会、浙江省汽车行业协会等38家商协会也已确定了签约意向,一支支规模庞大、实力强劲的“集团军”将逐一在义乌装博会的舞台上亮相,展开同台竞技。

  在这些纷至沓来的“集团军”中,有三个地区的力量是颇令人期待的——温州、湖州和宁波。

  今年年初,浙江省出台了“中国制造2025浙江行动纲要”,着重推行智能制造、绿色制造、服务型制造、高端装备创新等11项重点工程,力争到2025年建成国内领先、有国际影响力的制造强省。在此背景下,省内的各地市也纷纷出击,抓住机遇,全面发力智能制造和新一轮工业革命。

  从今年起,位于浙江省东南部的温州市开始在两方面发力——一方面通过物联网、云计算和自动化控制等技术,对现有的机器设备和生产流程进行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改造,并争取在2018年实现重点企业30%以上的机器设备都能联网;另一方面,则坚持培育激光和光电产业,借助传统优势来发展高新技术。

  此次“出征”义乌,温州展团将带来他们引以为豪的激光设备。为了在装博会上大放异彩,温州还就参展的各项细节做了细致的准备。

  而与义乌装博会素来具有渊源的湖州,当然不会轻视这场业界盛事。近几年,湖州市政府大力开展帮扶企业拓展市场的项目,组织大家参加国内外各种合作、交流以及展销活动,而就在“家门口”的义乌装博会无疑是不容错过的平台。在过去的几届展会上,湖州企业积极参展,屡次现场成交,甚至有些外地公司等不及展会结束,就要到湖州参观厂房、洽谈合作。

  今年参加义乌装博会,湖州展团依然准备了自己最具优势的产品——电梯。经过多年的积累,湖州当地制造电梯的公司已不在少数,并且涌现出怡达快速电梯、浙江巨人控股有限公司等龙头企业,它们多具备国内领先的核心技术,并已经形成规模。可以想见,在本届义乌装博会上,湖州展团的电梯产品仍将继续闪耀光芒,照亮全场。

  宁波自然更不会错过义乌装博会这个绝佳的展示平台。某种程度上可以说,宁波是浙江省乃至全国大力推进智能制造的先行者和示范者——今年8月份,宁波正式获批成为全国首个“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这标志着宁波正式启动了“中国制造2025”的先行先试,走在了全国的前面。据悉,截至目前,宁波从事机器人行业研发、设计、制造、销售的企业已经超过100家,其中专业生产机器人本体和集成组装的宁波企业已逾50家。2015年,宁波智能装备产业实现产值312亿元。而根据此前出台的《‘中国制造2025’宁波行动纲要》和《宁波市建设‘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实施方案》,宁波将大力培育智能制造龙头企业,积极打造智能装备产业园,力争突破一批关键智能技术,重点发展各类高档数控机床、高性能机器装备及关键零部件,重点发展工业机器人、服务机器人、特种机器人、3D打印设备等智能控制设备;同时还将推进传统产业智能化改造,在机械制造、金属制品、塑料制品、纺织服装、文体用品、电子通信器件、家电等领域持续推进“机器换人”。

  义乌装博会无疑成为一次集中展示宁波智能制造“新形象”的良好机会。据悉,本届装博会,宁波展团将携最新智能制造成果而来,为观众、合作伙伴们带来一场炫酷的“黑科技”盛宴。

  除了这3座城市,嘉兴、衢州、杭州、绍兴等展团都将在一个月后亮相义乌,为2016年末这场智能制造的顶级盛会带来更多精彩的内容。

  事实上,近年来,浙江省正不断加快由传统装备制造向现代装备制造、由装备制造大省向装备制造强省的转变,在全省范围内全面推进“四换三名”(即腾笼换鸟、机器换人、空间换地和电商换市,以及名企、名品和名家)工程。以“机器换人”现代化技改行动计划为例,浙江全省3.6万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计划在5年内全面完成“机器换人”的现代化技术改造,每年投入不少于3000亿元。而义乌装博就像是一扇窗户、一场交汇融合的巨大机遇——一方面,义乌装博会将来自全球各地的装备制造企业带到了正大力推行“机器换人”计划的浙江“腹地”,深入到需求的最前沿,为参展企业带来了巨大的商机;另一方面,浙江本地企业在义乌装博会的平台上既看到了世界智能制造发展潮流,同时,也让世界看到这一年来,义乌乃至整个浙江省在装备制造领域追求技术创新、产业升级的不懈努力,从而在席卷全球的工业4.0浪潮中树立了良好的形象,赢得了某种先机。

  据悉,为了将这种交汇融合推向更深的层次,主办方机电商会将在本届义乌装博会上推出一系列独具特色的配套活动:

  一是电商采购对接会,展会期间,商会将组织百余家专业采购商来到现场进行采购。二是境外采购商专场洽谈会,继续邀请印尼、菲律宾、日本、韩国等国别的百余名专业采购商组团前来展会现场采购,与参展商一对一就采购意向产品进行洽谈。三是央企采购洽谈会,继续邀请东方电气、中国中铁等十余家央企采购部门前来展会现场进行洽谈。四是行业专场研讨会,中国包装联合会运输包装委员会将在展会期间组织包装行业专业研讨会。

  除此之外,本届装博会还将邀请机器人、3D打印等可以与观众互动的企业开展现场演示和表演,增加展会科普性和娱乐性,为观众带来最新的科技体验。

  大幕,已经缓缓拉开;11月18日,义乌的“装备制造风向标”形象将再次闪烁起无尽的光辉!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