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绣湖评论>媒体言论 正文

人民日报:高考是指挥棒?考啥才教啥要不得

发布时间: 2016-10-27 10:33:44 来源: 人民日报 作者: 呐言

  近几日,2017年高考大纲修订成公众关注的热点。此番调整,部分科目将此前选考的内容修订为必考。如语文科目,“文学类文本阅读”和“实用类文本阅读”,从二选一的选考模式变更为必考模式,物理课目也将以往的动量和近代物理等选考内容列为必考。

  面对此番修订,众多高中表现不尽相同。有的淡定,有的焦虑。淡定者,是因为在过往的教学过程中,认真对待每一个知识点,对选考内容和必考内容“一视同仁”;而焦虑者,则往往是因为在此前的教学过程中,将选考内容和必考内容区别对待,甚至在教学环节对一些选考内容匆匆带过,以一句“反正高考时可以不考”敷衍了事。

  从这个角度来看,本次高考大纲修订恰恰成为一块试金石,哪些学校尊重教育规律、认真教学,哪些学校习惯于“你考什么,我便教什么”,一试便知。

  都说高考是指挥棒,不能否认,“考啥才教啥,不考不教”,是当下不少学校的现实选择,看似是为学生节省时间与精力、取高分的“取巧”之举,但细细想来,实则为误人子弟的愚办法。教学过程中该教什么,应基于课程标准而定、基于学生知识体系的建构而定、基于人才的能力和素质培养而定,不能仅依考纲而定。考纲是供高校人才选拔而用,并非供人才培养而用。那些长久以来坚持以应对考试为目的开展教学的学校,不仅会助长应试教育之风,还会在类似于这次的考纲修订中“败下阵来”。

  期待更多的学校不再围绕“考试”开展教学,而是真正尊重学生成长的需要、尊重教育规律。

编辑: 何冬圆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