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资讯 正文

义乌城镇职校现代学徒制教学促学生专业成长

发布时间: 2016-11-10 10:10:19 来源: 浙中新报 作者: 金晓英

  学生参与备战“双11”

  “双11”是一场电商大战,电商们纷纷备战全力迎接这一波网上销售旺季。在义乌城镇职校的实训楼里,一批电子商务班的学生们也跟着拥有丰富实战经验的电商经营者,学习电商实操经验,迎接这场“大战”到来。

  贾明强是该校一名高三学生,现在,他也是校企合作单位义乌百盛电子商务公司的一名顶岗实习员工。前天,记者在学校实训楼里见到他时,他正和高二的学弟学妹们在电脑前忙碌。他的电脑屏幕上,同时开了好几个对话窗口,要和不同客户沟通交流不同的产品问题。贾明强在各个对话窗口里自如切换,指尖在键盘上快速跳跃。这些天,他每天要在线上接待近200名客户。

  2014年,城镇职校引进了百盛电商公司,这是一家专门从事网店代运营的电商公司。目前,该公司的30多名员工长期入驻城镇职校办公,而城镇职校电子商务班的学生定期跟随这批有丰富实战经验的员工进行师徒结对实战学习。贾明强从高二时就进入该工作室学习,经过一年多时间的见习,目前已成为该公司的一名准员工,每月能领到2500元的实习工资。这个未满18周岁的小伙子说,等掌握更全面的电商操作实战经验,毕业后,他打算自己从事电子商务。

  在百盛电子商务工作室隔壁,是学校引入的一家名为励梦商务公司的工作室。这家公司专门为天猫、淘宝、京东等专业电商平台提供品牌视觉设计。前天,该公司有着10年从业经验的摄影师正在影棚里,手把手教学生们如何进行电商产品拍摄。

  【学校做法】

  城镇职校的电子商务专业是省示范专业、省骨干专业。2014年,学校以引企入校的方式为这两家企业提供经营场地、基本设备,并与义乌购开展合作,为电子商务及相近专业的学生提供每天60工位以上的实习岗位,其中为高二学生安排每班一周时间的轮岗实训,专业课教师参与实训管理,并由企业安排实训指导师,以一带二、一带三的形式开展指导。

  对于学校,引企入校盘活了学校的现有办学资源,又带动企业增加办学投入,还把企业行业最先进的技术带到学校,解决了教材滞后、先进设备闲置、教学与生产脱节等问题。

  对于企业,借助学校的设备与场所既减轻了成本又可发挥学校师资优势开展产品研发,在企业生产旺季时,还可安排学生参加顶岗实习,缓解了企业用工难。

  对于学生,参加学校每学期至少一周的顶岗实习,以企业标准来开展学习和工作,能更早更快地接触企业岗位,适应企业文化,既锤炼了自己的实践能力,又提升了自我的职业素养。

  对于教师,引企入校提供了专业教师在校内挂职锻炼的机会,使教师不离开校园就能得到技能提升,杜绝了以前挂职时的形式主义。

  是餐厅也是实习场地

  城镇职校还有一个受师生欢迎的餐厅———幸福餐厅,这里不仅有丰富多样的中餐,还有花式多样的西餐供师生选购,物美价廉。这个餐厅也是学生的烹饪技艺园,里面除了有酒店大厨掌勺外,学校烹饪班的学生也加入其中,在酒店师傅带领下,参与餐厅各个环节的实践。

  前天中午11时,记者在西餐厅里看到,一批穿着白色厨师服装的学生在师傅的带领下,正在做鸡肉卷。在摊开的饼上,先抹一层沙拉,再放在生菜叶,放鸡肉,最后再根据角度进行卷裹包装。看似简单的每一道工序,都有讲究。

  黄金杭是高二烹饪班的学生。这两周,她都在西餐厅各个岗位见习。了解食材开单、验收,学着成本核算。她喜欢做烘焙,这次,她跟着师傅学着设计了多款蛋糕。立冬那天,她和同学跟着师傅包了好多饺子,当晚销售一空。当有师生买热饮时,她将调好的热饮送到顾客手中,还会温馨提醒:小心烫。

  黄金杭说,在餐厅见习两周时间,了解餐厅运营的各个环节,收获很大。

  【学校做法】

  今年,城镇职校经过多方比较,与义乌旺都时代大酒店签订了合作办学,该酒店董事长胡立成是该校毕业生,有着“中国烹饪大师”之称,学校邀请他来指导学校烹饪技艺园教学。通过共享师资、共享设备、共享市场,学校为企业无偿提供600多平方米的经营场所。企业则为学校提供高水平的师资、投入专业设备,以校内师生消费群体为目标市场,形成产学一体、校企融合的复合型经营主体。学校举行烹饪专业现代学徒制授徒仪式,使每一个学生都有结对的酒店师傅。

  在与学校合作办学中,酒店选派优秀厨师担任烹饪技艺园里的带徒师傅,与学校的烹饪专业老师共同指导学生,形成双导师实训教学。烹饪技艺园里学生可以学做中西式面点、中式小炒、西式冷拼,还能参与前台销售、收银、货品仓管、财务管理等多个工种,35个工位的实习岗位。此外,烹饪技艺园里还开辟有教学专区,把教室从实训室搬到了正式餐厅中,师傅既可以手把手教学指导,还可以把示范动作拍成微课,在现场实时播放,真正实现了教学做合一。

  学生在烹饪技艺园中接受各岗位的职业技能训练,形成“从提升素养到发现特长,最后培育专长,形成职业定向”的育人新轨迹。企业与学校老师共同指导,共同管理,形成双师共育,增强了人才培养的针对性,酒店方还从中挑选出一批优秀学生进入酒店开展顶岗实习,使学徒成功升格为员工。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