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祝露娜 正文

我在义乌市北苑街道莲塘村

【11:11义乌一刻】莲塘村村主任朱德松: 我为美丽乡村出点力

发布时间: 2016-11-11 11:30:29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祝露娜

  每个人都有一个故事,足够装满一座城。

  某时某刻某分某秒,城市里的每个人都在上演着属于自己的故事。或愉悦、或悲伤、或荒诞、或平淡无奇。无论你在何处,义乌这座城市都因为你的故事而精彩。你的每一个瞬间都汇聚成了义乌的城市印记。

  今天,11月11日,中国义乌网推出——11:11我们拼了!“我在现场”直播义乌一刻新闻行动,11月11日11时11分,我们的记者将兵分十一路,深入11个行业寻找11位生活在这座城市里的造梦者,为大家带来11个不同的故事。

朱德松,莲塘村村主任

  中国义乌网11月11日讯(记者 祝露娜)“三月柳丝长,六月荷花香,梦中忆江南,最美是莲塘……”走进义乌市北苑街道莲塘村,整洁的道路两边绿树鲜花,漂亮的小高层和排屋错落有致,正如村歌唱的那般美丽。而这美丽的背后,凝聚着莲塘村村两委的心血和汗水。

  上午11点11分,中国义乌网记者正在北苑街道莲塘村,与村主任朱德松一起“巡村”。“我们莲塘村,一共有300多户人家,将近800个村民,村民多以经商为生。”朱德松向记者介绍道,“平常,我们每天都要在村里转,关注环境卫生问题,争取做到及时发现、及时解决。”正说着,朱德松弯腰捡起了地上的一片纸屑,走去垃圾桶扔掉。记者看到,安置在一边的有两个垃圾桶,桶盖上分别写着“会烂”和“不会烂”,简单明了地将垃圾分类标了出来。

莲塘村积极推进垃圾分类工作

  “垃圾分类是目前我们村里在重点推进的一项工作,我们通过开展知识科普讲座、宣传栏和展板宣传、体验实践等方式加深村民对垃圾分类的理解,将垃圾分类的工作深入推进到群众当中去。”记者随便踩开一户人家门前的双色垃圾桶:香蕉皮、橘子皮等会烂垃圾在绿色的一边;破洞的运动鞋、塑料袋等不会烂垃圾在灰色的一边。

  除了垃圾分类,房前屋后整治也是朱德松他们一直在努力的工作内容。“由于历来生活的老习惯,不少村民都喜欢在房前屋后堆放杂物。我们之前也大力整治过,几次下来效果不错。但是,要保持村里长期的干净整洁,环境卫生工作每天都不能松懈。”朱德松说,看到谁家的房前屋后又有杂物摆起来,他们就上门去劝阻,一起帮忙清理整顿,杜绝垃圾“卷土重来”的可能。

朱德松,莲塘村村主任

  在村民、游客欣赏和体验山水画、田园诗、生活曲的背后,是一幅幅各级党委政府、广大党员干部和村民苦干实干的“奋斗图”,展现着执政为民的初心,谋发展的信心和创精品的恒心。

  近年来,义乌市提出突出精品培育的建设思路,紧紧围绕把村庄建设成为老百姓最幸福地方的目标,按照“六个一”美丽乡村基本标准(有一条干净生态的河流或一座绿色秀美的青山,一个健全的垃圾和污水收集机制,一片耕作高效的良田,一个良好的无违建村貌,一条可持续的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路子,一个和谐的民风习俗),全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结合“五水共治”、“两路两侧”、“四边三化”等行动,义乌市积极助推农村环境整治提升,全市74个村成为了环境卫生“十佳村”。2015年来,城西街道何斯路村、义亭镇缸窑村、大陈镇马畈村、佛堂镇钟村、后宅街道李祖村等5个村被列为美丽乡村精品村培育实施村,义亭镇缸窑村等15个村公布为首批“义乌市美丽乡村特色村”,而像莲塘村这样的美丽乡村已在全市遍地开花。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