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绣湖评论>今日话题 正文

开发“小马云”商业价值当心触法

发布时间: 2016-11-24 11:26:38 来源: 法制日报 作者: 叶泉

  无论是企业还是个人,当遇到未成年人这个群体的时候,都必须有一点基本的法律意识,这是一个受法律特殊保护的群体,别一不小心就触了雷

   投胎是个技术活儿,长成什么样也是个技术活儿。最近,江西吉安农村的一个穷孩子因为长了一张“马云脸”,就火得一塌糊涂。每天赶到严辉村想和“小马云”拍照并亲密接触一把的人络绎不绝。

  如果仅仅只是想拍张照片,那问题还不是太大,只能算得上是骚扰,只要“小马云”的监护人不报警,这些人顶多被斥为浅薄、讨厌。但事实上更多的人并不只是想拍张照片而已。有媒体报道称,个别网络公司开始直播“小马云”的日常生活,还有一些公司想把“小马云”带走,搞什么“公益募捐”,更有商人想要使用“小马云”的肖像,正准备和孩子的父亲签合同。似乎越来越多的人从最开始只是觉得好奇和有趣,到现在已经发展成了准备开发和消费“小马云”的商业价值了。

  在这里,我们不能不提醒一句,这是一个非常危险的倾向,很有可能会踩到法律的红线。“小马云”不是凤姐,不是“犀利哥”,不可能由着一些人、一些商业机构去疯狂消费。因为“小马云”只有9岁,还是未成年人。在任何一个国家,未成年人都是一个十分敏感的群体,他们受到法律最严格的保护,当然中国的法律也是一样。

  首先,我国的广告法明确规定,禁止利用十周岁以下的未成年人作为广告代言人。想利用“小马云”的肖像去赚钱的人就别想了。其次,我国的未成年人保护法也规定,要“尊重未成年人的人格尊严”“任何组织或者个人不得披露未成年人的个人隐私”“禁止胁迫、诱骗、利用未成年人乞讨或者组织未成年人进行有害其身心健康的表演等活动”等等。

  虽然我国的法律没有直接说不允许开发未成年人的商业价值,但是所有利用未成人赚钱,或者打着“公益”“募捐”“直播”等旗号为个人或者企业牟取商业利益的行为都是违法的。如果有人敢于试法,相信一定会被追究法律责任。

  现在确实有很多人在打“小马云”的主意。比如说被媒体报道出来的“快手主播”意图包装“小马云”进行直播,还想三七分账,事实上它已经踩线了,仅仅是被封号处理都嫌太轻,再走下去,不仅赚不到钱,而且可能会赔死。

  对未成年人,我国的法律还明确规定了保护的责任主体,监护人、学校老师以及各级政府组织、司法机关都有义务保护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现在随着“小马云”的意外走红,各方面也都加强了对他的保护力度。他的父亲每天要接送他们兄弟俩上学,基层政府也加大了对“小马云”的关注,不允许任何人,以任何理由带走“小马云”。

  当然,这只是对“小马云”保护的一部分。作为一个未成年人,无端受到过多的媒体关注和一些闲人的骚扰显然不利于他的健康成长。一些人或者一些企业打着“关心”的旗号每天去搅扰一个孩子平静的生活,会给他的自我认知和价值观的形成造成混乱,从保护的角度出发也需要政府和社会各界采取一些更为有力的措施,以减少这种骚扰。

  联合国《儿童权利公约》规定了未成年人的四大基本权利,其中之一就是受保护权,包括中国在内的各国未成年人立法都是依据公约的这一规定制定的。所以无论是企业还是个人,当遇到未成年人这个群体的时候,都必须有一点基本的法律意识,这是一个受法律特殊保护的群体,别一不小心就触了雷。

编辑: 何冬圆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