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姚瑶观察 正文

英雄之乡下娄店:红色土地唱起英雄之歌

发布时间: 2016-11-30 17:03:02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张姚瑶

“英雄之乡”下娄店

  中国义乌网11月30日讯(记者 张姚瑶)“绿水青山好风光,再创辉煌谱华章。文明新村遗古韵,悠悠千载总流觞。”义乌市福田街道下娄店村是远近闻名的英雄之乡,这个小小的村庄出了许多个抗日英雄。

下娄店烈士园

  下娄店村坐落在阳光大道与大通路岔口东侧,与国际商贸城毗邻,交通四通八达。全村户籍人口337人,外来人口1147人。在阳光大道未修筑前,这还是一个很少有人知道的小山村。

村民定期打扫烈士园

  这个小村,虽然不大,却可以说是个“英雄村”。

  由于地形优势,下娄店村是抗日游击队的基地之一。在抗日战争期间,崇文尚武的下娄店村民纷纷投身于革命斗争活动。二十世纪三四十年代,下娄店村这个小村庄仅190余人,参加抗战的国民革命军老兵就有4名。当时公开或地下参加革命活动的村民共21人,或收集传递情报、或参加周边地区小规模的袭击战、或救治养护伤病员、或资助粮食被服等。也正因如此,下娄店被称为革命的“红色堡垒村”。

随处可见的墙画

  虽然历史已经远去,但村民依然铭记这些英雄,村道两侧醒目的红色事迹宣传栏和村内墙壁上张贴的名人事迹宣传板,都在表达着村民们对先烈的敬仰和怀念。除此之外,村中建有烈士陵园,我们看到的就是村民们重新修葺的。

  “今年清明节,下骆宅小学那边组织了2000多名学生来这里扫墓。”下娄店村书记骆雪强告诉中国义乌网记者。据了解,村里还安排了专人定期扫墓。

正在修建的停车场

  今年6月,下娄店村在门口塘的岸边建起了马头墙,一派白墙黛瓦的徽式风格。水中房屋的倒影,透着一股悠然闲适的生活气息。骆雪强表示,接下来村里打算在门口塘边建一个停车场,种上绿化,再配套一些健身器材,丰富村民的生活。

农家书屋里陈列着各式各样的图书

下娄店一角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