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祝露娜 正文

信仰的味道比糖甜 探访义乌红色村落分水塘村

发布时间: 2016-11-09 16:23:15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祝露娜

分水塘村

  中国义乌网11月9日讯(记者 祝露娜)金色的夕阳淡淡地洒在分水塘这个小山村,风过之处竹林簌簌,在这个静谧的小山村,曾燃烧过一段红色岁月。

陈望道雕像

  义乌城西街道分水塘村地处偏僻山区,山峦为障,因村中一口池塘的水分两系,一支流往义乌,一支流往浦江而得名。分水塘村虽只有一条山道南北可出,但西通浦江、诸暨,东达金华、兰溪,自古以来就是通衢大道。抗日战争期间,金衢各县沦陷,铁路、公路均受日伪控制,此道曾是交通要道。

陈望道故居一角

  分水塘村是革命老区村,抗日战争期间中国共产党领导创建的义乌抗日根据地中心区域,是抗日武装第八大队主要活动地区之一,设有八大队的情报站,为反外侮争解放的斗争作出了贡献。而中国首位《共产党宣言》的翻译者、著名的语言学家、共产党创始人之一陈望道就是生长于此。

分水塘村祠堂

  1919年,陈望道从日本留学归来,因提倡思想解放,被当局以“非孝”、“废孔”、和“共产”、“共妻”的罪名查办,因此回到了分水塘村。此后,陈望道在自家简陋的柴屋亮起了一盏明灯,他在这儿潜心研究新思潮,首译了《共产党宣言》中文版本。这间简陋的柴屋,后来焚于火中,而他翻译的经典著作,却为中国革命“盗取”了“天火”。如今的陈望道故居已经成为了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分水塘一角

  陈望道治学之认真,还有个小故事令村民津津乐道。陈望道在家看书时,其母特为他准备了红糖和馒头在案上,陈望道一边看书一边吃。随后,陈母进屋一看,发现陈望道满嘴乌黑,竟是错将墨汁当成了红糖在吃而不自知。

工作人员正在为游客讲述历史

  为了进一步延伸红色主题,分水塘村特意在文化礼堂内新设了单独的陈望道陈列室,并以陈望道故居为中心,拓展建设望道纪念馆、共产党宣誓台等平台,通过挖掘红色资源来弘扬红色文化,赋予分水塘村新的生命和内涵。力争将分水塘村建设成为集革命精神传承教育、红色文化休闲旅游、农家特色餐饮民宿为一体的新农村典范。

夕阳西照

宣誓台

雕花门窗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