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倩视义乌 正文

拥抱“星星的孩子” 走进义乌孤独症儿童康复训练机构

发布时间: 2016-12-05 18:22:24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毛旭倩

傅英俊在给外国小朋友上课

  中国义乌网12月5日讯(记者 毛旭倩)“五年前,一个家长和两个老师在义乌开办了这家康复机构......”电话那头,徐悦向中国义乌网记者讲起了义乌市扬帆儿童潜能开发中心创办的故事。从事特殊教育十年,特教老师徐悦把自己称为“星孩们的地球朋友”,如今,他从家长手上接过接力棒,接管义乌这家机构,继续把自己的所学运用在这些特殊的孩子身上。

  自闭症,又称孤独症,被归类为一种由于神经系统失调导致的发育障碍,其病征包括不正常的社交能力、沟通能力、兴趣和行为模式。

康复机构老师辅助孩子进行滑板项目

  “他们有的不愿与人沟通、害怕接受新事物、会自我伤害,也有的在音乐、数学等方面很有天赋。”傅英俊是义乌市扬帆儿童潜能开发中心的一名老师,对目前在中心就读和已经毕业的孩子她如数家珍。中心成立之初,因为资金短缺,大多数老师都走了,傅英俊是少数留下来的,“和这些孩子相处有一定的难度,但能得到他们的信任和依赖就是很大的成就了。”

  目前义乌市扬帆儿童潜能开发中心有17名学生,绝大多数是患有孤独症的儿童,年龄大多在3-6岁。

课程表都配有照片,方便孩子识别

  家长陪读很普遍

  与普通学校不同,扬帆儿童潜能开发中心内还设有感统室、个人训练室等针对孤独症儿童康复教育的教室。每天上午一个小时的大肌肉训练时间,让孩子完成指定项目的练习,这项工作由陪读的家长完成。健身球、滑板、蹦床......每个项目要做二十分钟,一趟下来,大人、小孩都累。

  

妈妈帮助自己的孩子进行训练

  小刘是一个3岁男孩的妈妈,在感统课上,她扶着自己的孩子做蹦床项目。一个月来,每天陪着孩子来这里上课已经成了她的生活常态。

  小刘的孩子一周岁的时候还会叫爸爸妈妈,后来就不理人、不跟人说话了,小刘观察到孩子有这样的表现,随即联想到自己曾经看过的讲述自闭症患者的美国电影《雨人》。“后来去医院做了测评,就把孩子送到这里来了,希望他能好一点。”小刘说,自己的孩子在音乐方面有天赋,听一遍歌就能哼出同样的旋律来,以后自己有条件了想给孩子买架钢琴。

一对一课程家长陪孩子来上课

  特教专业老师稀缺

  吃过午饭后,孩子们开始午睡,傅英俊迎来了今天一对一课程的学生——来自非洲国家的三岁小男孩卢卡斯(化名)。“孩子很小也很活泼,就是你和他说话时,眼神不会看到你,这也是孤独症的症状之一。”傅英俊告诉记者,目前中心里有两名外籍儿童,都有孤独症的症状。

  “两个孩子的父母都是在义乌经商的,发现孩子有类似症状后从网上找到了我们。”在一对一课上,傅英俊用简单的配对游戏训练卢卡斯的专注力,颜色鲜艳的卡片对孩子有着天然的吸引力,可以看出,卢卡斯享受和老师相处的时光。

下课时间,孩子和老师一起玩

  “给外国小朋友上课的一大难点是语言,不仅老师在上课时要用到他们的母语,有一些在课后需要家长完成的工作也需要用到外语。”傅英俊说,在上课时她的英语水平还够用,但涉及到相关专业名词就比较吃力了。

  徐悦告诉记者,孤独症儿童康复教育对教师的专业素养有很高的要求,即便是相关专业的毕业生也需要一段时间的实习培训才能上岗,专业人才的稀缺是长期存在的问题。特殊教育是一项需要全社会参与的工作,徐悦说,还是希望有更多爱心人士、家长参与进来,做志愿服务、给他们一些陪伴。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龚雪萍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