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资讯 正文

邹宁浩烈士追悼会举行 邹爸爸说儿子以后就不忙了

发布时间: 2016-12-21 08:40:31 来源: 钱江晚报 作者: 通讯员 邵琦 卢日成 记者 龚望平 杜羽丰 蓝震 见习记者 钱关键

义乌各界人士站在道路两旁,为邹宁浩送行。钱江晚报记者胡元勇摄

  12月20日,是邹宁浩烈士回家的日子。

  从义乌到邹宁浩的家乡武义,沿途的高速出入口、村庄、烈士陵园,一条条横幅、一枝枝菊花摆立在风中,朋友、同学、战友、乡亲,他们从各地赶来,伫立雨中送他最后一程。

  目前,公安部已批准邹宁浩为革命烈士,省公安厅为他追记个人一等功。义乌市委市政府也已决定,在全市开展向邹宁浩烈士学习活动。

  抚平儿子的被褥

  邹爸爸深深吸了一口气

  追悼会前,在亲友的陪护下,邹宁浩的父母第一次走进了儿子生前工作的义乌市公安局消防支队营区。

  “儿子,妈妈来看你了。”走进邹宁浩生前的宿舍,母亲何晓娟一下子扑倒在床头,不停地抚摸着儿子睡过的床铺、盖过的被褥。

  当过6年消防兵的邹能武强忍着泪水,上前拉起妻子。随后,他俯身将被子抚平,贴上去,深深吸了一口气。

  在支队办公室,看到那台被烧焦的相机,邹妈妈再次失声痛哭。邹爸爸哽咽着说,“你是‘消防记者’,照相机,就是你的枪。”

  义乌市公安局消防支队宣传参谋龚献伟提出,希望这台相机能留在支队永久珍藏,邹宁浩的父母同意了。

  “浩儿最喜欢当兵,他一定不肯离开军营,遗物我一样不会带走,让它们永远留在消防部队里。”邹妈妈说。

  “浩儿在心爱的岗位上竭尽全力,哪怕没有做好,我们也不会责怪他。有这样的好儿子,我们很自豪。”邹爸爸说,他唯一的遗憾是:儿子走得太快,来不及圆一家三代消防兵的夙愿。

武义烈士陵园,家乡群众赶来接邹宁浩“回家”。通讯员葛跃进时补法摄

  家乡的烈士纪念碑上

  镌刻上了他的名字

  上午9点,邹宁浩烈士遗体告别仪式在义乌市殡仪馆举行。各界人士从四面八方赶来,为他送行。

  追悼会结束,看着儿子的遗体被战友推进房间,邹妈妈再也抑制不住内心的悲痛:“你总是那么忙,不给我打电话……”

  心疼的邹爸爸接过妻子的话,“儿子以后就不忙了,我们回家吧!”

  中午11点35分,载着骨灰的灵车启动,前往邹宁浩的家乡武义。全城同悲送英雄,行进途中,行人驻足,车辆停驶,消防车鸣笛致哀,街道两侧,站满了自发前来送行的市民。

  “他是英雄,我们不会忘记他。”73岁的义乌市民朱桂仁说。

  义乌福田街道村民朱新海抱着4岁的孙子,和50多位村民在路边站了两个多小时,只为灵车经过时行一个礼,“有这样的消防战士,我们安心。”

  14点的武义县烈士陵园,松涛啜泣,哀乐低回。这里距邹宁浩的家只有一街之隔,上千群众前来现场,接邹宁浩回家。

  车门打开,已经说不出话的父母默默垂泪,一旁的亲人流着泪说:“浩浩,你要保佑爸爸妈妈,让他们坚强起来……”

  邹宁浩的名字,被镌刻在武义革命烈士纪念碑上,供人们缅怀。

  ● 写了一首歌曲为你送别

  (许静生,义乌城市管理委员会工作人员)

  昨天一早,48岁的许静生就赶到了追悼会现场。

  他任职于义乌城市管理委员会,做宣传工作。因为工作原因,2014年与邹宁浩相识,用他的话说,“我们俩做的都是同样的工作,只是战线不同。”

  12月17日早上,许静生从网上得知邹宁浩牺牲的消息,十分震惊、悲痛。

  他不停地翻看邹宁浩的微博和微信朋友圈,当看到一条关于“30岁”的记录时,许静生心底最深处被触动了。他找来4位好友,用3天时间制作了一首歌,为邹宁浩送别:

  “你的背影消失在硝烟,你的名字在烈火中涅槃……你悄悄走了,没来得及说再见,战友还在等待你的凯旋,再也看不到你的笑脸,多么渴望你还在我们身边。”

  ●真庆幸有你这么好的“战友”

  (陈立波,浙江法制报记者)

  跑消防线10多年的浙江法制报记者陈立波,和邹宁浩亦师亦友。追悼会上,他作为邹宁浩的好友代表发言,刚说了几句,就哽咽着无法继续。

  短短1000多字,他念了10分钟。

  事发当晚,有人打电话通知陈立波,说邹宁浩可能在火场回不来了。他不相信,一直拨打邹宁浩的电话,但始终无人接听。

  他开始怕了,怕消息是真的,“我屏蔽一切能获知你消息的渠道,只是固执地盯着QQ看,因为你的QQ头像依然亮着……”

  直到邹宁浩的战友打来电话,哭着说:“哥,人找到了……’”

  牺牲前三天,邹宁浩最后一次陪陈立波采访,当天,他们一起跟着森林消防队员楼钟华上山,一起听他说他的巡山故事,一起记录,一起拍摄,“当时的我,真的很庆幸有你这么好的‘战友’。”

  听陈立波说到这里,50岁的楼钟华站在人群中,忍不住泪流满面。

  ●你就像我爸爸,你走了我怎么办

  (小会,邹宁浩结对的贫困学生)

  邹宁浩与小会相识于2012年冬天,那是邹宁浩刚被派到永康消防大队的第一年。当时,12岁的小会念五年级,父亲去世,母亲出走。

  邹宁浩知道这件事后,马上和小会结对。除了资助她念书,邹宁浩还经常带着衣服、鞋子、学习用品去看小会,鼓励她好好学习。

  到义乌后,因为工作原因,邹宁浩没有太多时间去看望小会,就拜托自己的父母,请他们帮忙对接。

  “今年6月,他还给我打电话,关心小会的中考成绩怎么样。”永康市大徐小学老师施文涛说,当邹宁浩得知小会成绩不理想,还打算帮她联系一所职校。

  “邹叔叔好像我爸爸。你走了,我们怎么办?”追悼会上,16岁的小会抽泣着说了一句,就伤心地差点晕倒,被老师搀扶着走下发言台。

  钱江晚报记者了解到,邹宁浩的父母、战友、一起做公益的朋友,将会接过邹宁浩的公益接力棒,继续帮扶他结对的孩子。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