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资讯 正文

喜迎义乌市第十四次党代会|建设平台燃梦创业

发布时间: 2016-12-22 09:44:09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张彪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义乌有一部敢为人先的历史,义乌有一块肥沃的创业土壤,义乌是一座充满创新激情的城市。

  从义乌商人摇着拨浪鼓走街串巷出售针头线脑,到义乌市场一跃成为全球首屈一指的小商品市场;从面对经济新常态,到大力推动城市转型,和当年创造“无中生有,无所不有”的义乌奇迹一样,义乌再一次在更高平台上实现突破,在激烈竞争中率先而为、开拓创新。

  五年来,我市建设城市创新发展平台,丝路新区、陆港新区、科创新区三大新区建设全力推进,义乌经济技术开发区升格为国家级开发区,义乌工业园区获批国家新型工业化示范基地。打造特色小镇,搭建科技创业园等创新基地,获批“千人计划产业园”,大力实施“英才计划”,成为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典型。

  加快建设五大平台 创业创新热潮澎湃

  “义乌作为内陆城市,国际陆港纳入全省五大港口一体化发展重大决策部署,义乌港与宁波港、舟山港列入同等地位,‘义甬舟’开放大通道建设全面启动,这对于义乌经济社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义乌商贸服务业集聚区陆港发展局局长杨昶俊兴奋地说。

  2014年8月,市委十三届七次全会作出了《关于建设丝路新区、陆港新区、科创新区的决定》,在乌伤大地上建设三大新区的集结号嘹亮吹响。如今,三大新区的雄姿已初步展现———

  丝路新区金融服务功能核心区30幢大楼招商落地,引进世界500强企业和中国民营500强企业各3家。丝路金融小镇入户私募基金50家,资产管理规模超过110亿元。

  以义乌港为核心的的陆港口岸体系初步建成。被联合国亚太经济社会确定为国际陆港城市。成功招引了普洛斯、顺丰快递等知名物流企业落户。义乌港(内陆口岸场站)一期二期、铁路口岸一期等物流口岸平台建投使用。

  科创新区成功创建科技创业园成为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实现重大项目签约落地7个、科技人才项目90余个。华录北邮(义乌)信息文化众创园一期项目列入省重点工程计划,并已开工建设。复旦大学、中科院大学、浙江财经大学等一批高校正在深入对接。

  按照义乌城市转型发展蓝图,经济技术开发区、工业园区两大平台整合提升义西南、义东北现有工业存量,布局义西南新兴产业功能区、义东北高新产业功能区,形成制造业发展集聚的“两翼”。几年来,经济技术开发区和工业园区负重拼搏、砥砺前行,一路高歌猛进。

  作为全市工业经济的主战场和开发建设的重要平台,经济技术开发区引进了总投资20.1亿元的锋锐发动机项目、总投资75亿元的义利动力总成项目、总投资72亿元的吉利新能源商务车项目。今年到11月底止完成有效投资31.8亿元。截至2015年底,开发区已开发用地面积55.1平方公里。

  工业园区培育和引进了华鼎、棒杰等6家上市公司,引进了央企大唐高鸿信息产业园、华灿光电、瑞丰光电以及欧意、博尼等20多个省市重特大产业项目,项目总投资额已超300亿元。

  如今,义乌五大平台处处充满招商引资、招才引智、项目建设、创业创新的干劲和澎湃热情。

  打造活力特色小镇 成就创业圆梦天堂

  12月16日,冬日的阳光明媚温暖。

  坐落于义乌江畔丝路金融小镇1平方公里左右的核心区域内,21幢高层建筑拔地而起。其中,浙中第一高楼———义乌世贸中心、三鼎公司、万豪酒店等高层建筑已投入使用或完成外部装修,多数高层建筑已结项或即将结项,现场一片繁忙的施工场景。

  已初具规模的丝路金融小镇是我市特色小镇建设的一个缩影。为了推进特色小镇建设,我市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特色小镇规划建设的指导意见》。目前,特色小镇建设已全面加速。除了正在创建的省级特色小镇的丝路金融小镇,还有丝路风情小镇、陆港小镇、绿色动力小镇3个金华市级特色小镇。另有光源科技小镇、森山健康小镇、云快递小镇3个小镇正在申报金华市级特色小镇。同时,下步计划启动勒芒小镇、北斗小镇、通航小镇等多个特色小镇建设。

  一个个产业特色鲜明、人文气息浓厚、生态环境优美、多功能叠加融合的小镇犹如城市版图上一颗颗璀灿的明珠,改变着义乌经济社会发展格局。

  聚集人才智力高地 构筑激情“创客之城”

  在美国取得博士学位并掌握国际前沿数码印花技术的公司创办人郭振荣,是由我市招引的精英创业者。四年来,该公司营业额从创办时的几百万元已增加到近亿元,今年已在新三板上市。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近年来,我市不断强化人才强市战略,深入实施海外工程师计划、开展“133创新人才”培养等一系列人才工程,为义乌创业创新提供有力的人才智力支撑。同时,积极开展创业型城市创建工作,搭建义乌市创意设计中心、韩国设计义乌基地、两岸青年创业基地、大学生创业园等一大批创业创新基地,创办义乌创业学院。我市获省创业先进城市和全国“十大创客之城”。

  围绕一个“创”字旳基地和扶持政策,更加助推草根创业浪潮。走进“中国网店第一村”的青岩刘村,穿过牌坊,便是“青岩刘创业大街”。在这里,处处可以感受到涌动的创业氛围。这个小村,吸引了1.5万名创业青年,拥有2000余家电商企业,去年销售额达40多亿元。在义乌,像青岩刘村这样以电子商务为主业的创业者聚落多达37个。

  此外,近年来,我市深入开展有效投资“百日攻坚”竞赛活动,重点工程历史遗留征迁难题基本破除,连续三年获评全省扩大有效投资优秀县市。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在当前经济形势新常态下,义乌正已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的精气神,建设大平台,点燃创业梦,为转型发展凝聚从量变到质变飞跃的强大“内生动力”。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