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乌伤雅音 正文

义乌实施异地奔小康工程 上溪楼角村签约率达100%

发布时间: 2016-12-23 12:16:16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楼雅琪

楼角村村牌

  中国义乌网12月23日讯(记者 楼雅琪)沿着崎岖的山路盘旋而上,在一片树荫之后,可以看到广袤的天空和层峦叠嶂的山群,还有一个鲜少被知的村庄——义乌市上溪镇楼角村。

  楼角村位于山坳处,没有公交直达上溪镇,村民最近只能到黄山村乘坐公交,而从楼角村到黄山村还有5华里的距离,一条水泥路,堪堪够一辆轿车开过,村民只能通过步行或者骑电瓶车的方式下山。

上山唯一的通道

  原先,村民王民星身强体壮,总是挑着100多斤的蔬菜瓜果走40多分钟到黄山村等公交车。直至5年前,王民星的身体机能跟不上,便买了一辆电瓶车。“老了,走不动了。“现年61岁的王民星不停地感慨道,为了减少麻烦,他还尽量控制自己的出行次数。

  楼角村全村251人,村里的年轻人大多外出打工,老人孩子妇女在村里留守,村民主要以种植农作物作为最基础的经济来源。

楼角村一角

  “楼角村经济落后,而且这里是义乌山体滑坡的重点监测区。”楼角村的村主任陈琴棋告诉中国义乌网记者。楼角村位于滑坡带,每年都会有一两次小小的地质灾害。最严重的是2010年,塌方面积最大,村里的房子也受到了损害。目前,村里地面上出现不同程度的裂缝,村民居住安全成为压在村民心中的一块“大石头”。

  “我小时候亲眼看到过山体滑坡,具体什么时候,什么样子已经忘了。但是当时心里的恐惧和畏惧感一直还在,直到现在都记忆犹新。”王民星说,特别是现在对山体滑坡、地质灾害知识普及率高了,每天都提心吊胆的。

地质灾害引发的地面裂缝

  据了解,2009年,义乌市制定出台了《义乌市“宅基地换住房、异地奔小康”工程实施办法》,旨在进一步改善山区群众的居住条件,吸引山区人口向城镇集聚,加快推进统筹城乡配套改革。按照《实施办法》,上溪镇冷坞坪、五坪山、里美山、马岭、楼角村、石鼓后、上山七个村被纳入该工程。

  “异地奔小康项目是本着自愿原则,最早一批签署协议的市民于今年5月28日、5月29日领到新居钥匙。”上溪镇新农办主任陈进说,楼角村又是山体滑坡的重点监测区,情况更为特殊。

楼角村一角

  10月1日,义乌市市长林毅率队来楼角村调研。10月29日,楼角村的下山脱贫项目被提上议程。该项目成立领导小组,组建七个专项行动小组,进村入户宣传引导。

  从12月2日至12月15日,仅用了13天,楼角村的签订协议率达到100%。

村民的屋子

  “为了能真正给市民带来实惠,11月底,‘异地奔小康’新政出炉。新政策在原有的基础上加大了对下山脱贫村民的资金补助力度,在安置模式和后续保障上也有了很大程度的改进提升。”陈进算了一笔经济账,以楼角村为例,新政多了每人4万元的集地券,提高了整体搬迁费用,实实在在给老百姓发“红包”。

楼角村一角

  王民星表示,自从政策下来后,村里人经常坐在一起讨论这个事情,期待能早日住上新房。

  按规划,楼角村的新房将安置在红桥头。不久的将来,楼角村村民将住上崭新的楼房,过上好日子。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