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资讯 正文

省机电技师学院:培养高技能人才 打造义乌模具小镇

发布时间: 2017-01-05 09:32:36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黄克庭

  中国义乌网1月5日讯(义乌商报记者 黄克庭)1月3日,浙江省机电技师学院现代制造系主任孙传老师告诉记者:“从2014年下半年开始,我院每年派出学生进驻义乌模具城实习。第一批精英班20人,第二批35人,第三批18人。通过调研得知,我院派出的每批学生在义乌模具城产学研基地进行工学交替下企业实践,效果相当好!可谓学生、企业、学校三方都满意!”

  抢立潮头积极搭建学生人生出彩平台

  如果把企业当做军队,那么,模具加工厂就相当于兵工厂。2014年12月8日,开张不久的义乌模具城迎来了第一批“学生兵”———来自浙江省机电技师学院现代制造系精英班的20名学生。这是当天浙江省机电技师学院、浙江义乌农村经济发展有限公司、义乌市模具行业协会三方共同举行的校企合作签约的成果。

  义乌模具城是我市冲破“义乌制造”无“母”之困局的点睛之作,总投资3.4亿元。现有各类模具制造加工及相关企业300多家,相关从业人员5000余人。但是,相关专业技术人员还是相当缺乏。浙江省机电技师学院抢抓机遇,捷足先登,与义乌模具城的相关单位和部门紧密合作,为学生创业就业搭建了一个大平台。这个大平台实现了校企合作,不仅可以为模具城各企业提供了更多更优的技能型人才,同时也为浙江省机电技师学院学生提供很好的实习就业平台,有利于提高学生的实践操作能力,让学生更早地融入社会、融入企业,更早实现与企业零距离对接,达到学生、学校、企业多方共赢。

  浙江省机电技师学院作为义乌模具城的人力资源培训基地,在生产单位聘请一线技术人员协助做好学生管理和实习指导工作;在义乌模具城有用工需求时,优先输送德、智、体全面发展的优秀学生,供其选拔录用。

  义乌模具城及其相关方则要按照浙江省机电技师学院提供的实习计划,准备实习设备、场地和材料,制定详细的实习计划和周密安排;协助学校对实习学生的实习情况进行全面的评价和考核,以保证学生能顺利完成教学实习内容,为毕业后服务于企业奠定基础;负责安排双方联合培养的合格毕业生就业,做到优先录用,确保本单位招聘及用工的合法性。

  互利共赢学生、学院、企业各有收获

  据悉,2016年下学期在义乌模具城实践的1326大专班的18名学生分配在学院模具产学研基地的各个工作岗位中,主要为模具设计、数控编程操机、特种加工、模具装配、产品注塑等岗位,基本上每个工种都有师傅进行指导。

  学徒张衡同学颇有感慨:“以前的学习仅仅都停留在教科书以及老师的讲解中,但是现在不一样了,在这里让我们提前融入到了企业的工作环境中,有了师傅的悉心指导,操作原理、工序……全部都清清楚楚。师傅教的内容马上就能在实际操作中运用起来,每一次做的工件都比上一次有进步,特别有成就感。”学徒在实践过程中学习的实操知识和综合技能由企业师傅团队进行传、帮、带,在学习的过程中,他们收获了知识技能,也收获了宝贵的工作经验。

  义乌模具城指导省机电技师学院学生实习的许多企业负责人表示,这些学徒在企业能吃苦耐劳,动手能力强,学习和掌握新知识的速度较快,能积极主动地承担工作任务,企业师傅们对这些“学院派学徒”都比较满意。

  近年来,省机电技师学院积极探索和创新“现代学徒制”的人才培养模式,有效提高学生的职业素养。同时强化以定向培养为目标的“订单式”校企合作,校企双方交替培养,通过多种形式的培养,已经为企业输送了一批又一批“接地气”人才,确保了学生毕业后的顺利上岗。此外,该院还紧紧依托行业,坚持走校企深度融合的办学道路,目前该院已与近十家企业签订校企合作协议,为毕业生的实习就业提供很好的契机,已取得显著的成效,真正实现了人才“接地气”,就业“零对接”,获得了师生及企业的一致好评。

  省机电技师学院院长曹小其说:“在与义乌模具城合作过程中,通过三年来的实践,义乌模具城产学研基地提供学生实践实习岗位,为我们摸索‘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提供了保障。学校很满意。为此,2016年下半年,我们在义乌模具城投入近550万元创办浙江省机电技师学院电商创业学院,打通模具制造和电子商务供应链,建设电商模具小镇,为服务义乌市场走出了一条‘从引进到输出’的产教研深度融合之路。”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