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媒体看义乌>2017年>新闻速递 正文

义乌八旬老人致信人民网:感谢多方支持 为民留住乡愁

发布时间: 2017-01-11 08:44:12 来源: 人民网 作者:

义乌八旬老人丁樟禄致信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1月10日电2015年8月,人民网全文转载了《金华日报》刊登的浙江省义乌市“八旬老人丁樟禄奔走八年编书为留住乡愁”的感人事迹。近日,老人向人民网写来亲笔信,表示在各方支持下,自己所编写的《记住乡愁——消失了的山口村》已正式出版,同时“山口村遗址”纪念碑及配套工程已圆满完成。

  1970年,因为修建柏峰水库,义乌市赤岸镇山口村沉入水库之下,原来的山口村村民举村迁移被分散安置到临近的30个村庄。人们没想到,30多年后一个老人开始了一段漫长的寻访之旅,他用8年时间,付出了无数心血,用10多万字记录乡愁——《山口,一个消失了的村庄》(2015年9月版书名修改如上)。

  丁樟禄老人信中说,自己很欣慰能在有生之年为公益事业尽一份绵薄之力,对所有帮助过他的人尤其是素不相识的“仁人志士”表示衷心感谢。在人民网今天的电话采访中,老人声音洪亮,再次提到铭刻着山口村人乡愁的纪念碑,提到当地政府和领导对老百姓的关心与支持,对媒体连声致谢。

丁樟禄随信附上的“山口村遗址”纪念碑照片

  据《金华日报》报道,多年来,丁樟禄利用休息时间,跑城里查档案资料,到原山口村村民后代工作的单位了解情况,到佛堂、赤岸两镇的30个村庄走访原山口村民……一应花销全部从他个人微薄收入中支出。经过8年奔波,丁樟禄终于在2014年年底写出初稿,义乌市档案馆将其列入了年度出版计划。

  据统计,从2006年开始,随着城市现代化建设的推进,我国平均每天有20个行政村正在消失。村庄可以消逝,但绝不应被遗忘。正如《金华日报》文章称,丁樟禄的书为我们推开了一扇留住乡愁的窗户。

丁樟禄随信附上的原山口村照片

丁樟禄随信附上的山口村遗址照片

丁樟禄随信附上的书和多张照片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