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绣湖评论>绣湖杂谈 正文

大树下的乡愁

发布时间: 2016-10-13 10:47:28 来源: 绣湖论坛 作者: 心情放假

  在义乌赤岸,有一座小山,正好坐落在两个村庄的中间,下面的村叫它毛山,而上面的村却叫后山,上面的这个村叫大树下,下面的村叫大新屋,两个小村山水相依,鸡犬相闻,如今连接成了一个原味纯净的花乡、一个绿色的都市田园。每每到双休日,那些厌倦城市的喧嚣,受够城市的拥堵的人们,都会来到这里,让焦躁的内心回归平静。

  这个国庆长假,我没有出远门,而是选择来到外婆村。我独自一个人停留在大树下村口,回忆少年时代的点点滴滴,不禁感慨万千,曾经的纯真无暇,曾经的无拘无束,都一去不复返了。

  沿着已经改变模样的外婆村环溪小道,找寻过去的记忆和刻骨的乡愁,记得小时候,只要一放暑假,我便会跑到这里,整天和表兄弟,还有大树下的小伙伴们一起玩耍,在村口前的环溪游泳、钓鱼,还经常把伙伴们分成两支“队伍”,在毛山上进行激烈的“战斗”……那两个月的时光过得特别的开心快乐。

  几年前,大树下村开展空心村改造,需要到档案馆查阅原始档案资料,可是前往档案馆查阅档案的人怎么也找不到大树下村的名字,经过详细的翻阅,最终才查阅到,原来大树下村在1951年土改时并不叫大树下,而是叫团结村。村党支部书记朱爱青有趣地说,“后来为啥改名为大树下,我也没有具体了解,只是听长辈们说,村口原先有一棵大樟树,树干的直径特别的粗,五六个大人都围不过来。除此外,村外还有山脚边还有一棵大樟树,据说这棵树有一年遭大风刮倒后,树叶被风吹到了好几公里外的南杨村,树根被拔起的位置出现了一个大树穴,树穴常年有地下泉水涌出,就成了一口大池塘——黄梗泉,或许就因为这个,团结村改名叫大树下。几百年来,大树下一度是东阳、永康前往金华的必经之地,大凡路过此地的客商大多喜欢在树下一边纳凉休憩,一边和村民谈天说地、交流信息,但是遗憾的是,大樟树在1973年被砍。”

  大树下村至今仍保留有占地580平方米的古驿站余庆堂。余庆堂是一座清朝早期的古建筑,分上下两层,被隔成一个个小房间,一楼共计有36间,每间面积十几个平方米,由十三户人家共同拥有。大树下村最多时曾有18家客栈,永康、东阳的外出经商者,大多经由大树下前往金华孝顺、低田和佛堂、倍磊赶市口。

  “永康木柱坑(谐音)夫丁是个生意人,每每傍晚路过大树下都在我家的客栈落脚,他每天中午从永康出发,傍晚时分到达大树下,然后在余庆堂驿站住下,第二天凌晨两三点,我的母亲就起床为他准备早饭,他吃好早饭出发前往金华孝顺、低田等地,正好赶上早上八点的集市口。夫丁和我父亲也成为了好朋友,每年春节,他都会来我家拜年。”村民陈和贵向我讲述了发生在他家的驿站故事,“偶尔一会碰到夜宿的客商生病,客栈的主人便会为他们煎好中药,并精心照顾直到病好才放心让客商走。”

  随着时代的发展,交通越来越便利,大树下的客栈慢慢地退出了历史舞台。近几年来,我市美丽乡村建设搞得如火如荼,大树下村又一次迎来了乡村旅游热,村里的余庆堂驿站,经过村里的修缮,显得窗明几净,成为了一个历史见证的景点。目前,大树下村共有民宿13家,床位236个,经常接待来自全国各地的旅游团队,“只要是团队过来,由村里统一进行安排,每个游客每天70元,包括每天每餐每桌十个人的三荤七素一汤和住宿费用。其他散客的吃住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选择民宿。大树下村是农家乐特色村和‘十佳’环境村。我们要让每个游客玩的开心,吃住满意。”朱爱青说。

  村边的环溪也不再是从前的模样,小溪边建起了长廊和亭子,清澈的溪水从山脚下轻轻地流淌,成片成片的桂花林郁郁葱葱,在蓝天下格外的翠绿,一条穿梭在绿色丛中的自行车道,时不时传来三三两两的阵阵欢笑声。

  “满目桂花阳光照,秋风送爽环溪闹,驿站长廊忆乡愁,欢歌笑语洒绿道”

  原帖地址:http://bbs.zgyww.cn/thread-394369-1-1.html

  

编辑: 何冬圆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