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资讯 正文

社会善治 打造社会治理义乌样板──八论学习贯彻市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

发布时间: 2017-01-12 09:32:58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美好义乌,和谐发展。市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要深入实施“社会善治”行动,始终遵循维护社会和谐这个“硬道理”,创新社会治理体制,改进社会治理方式,构建全民共建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为加快建设世界“小商品之都”提供基本保障。

  社会善治,打造社会治理义乌样板,需要坚定不移地围绕目标,坚持开放、包容、平等的理念,从多方面工作入手,力促不同国度、不同民族、不同文化背景的社会群体大融合,共享发展成果。当前,我市社会维稳压力大,外来人口和入境外国人多、流动性强,触点多、燃点低,社会治理和维稳面临长期艰巨挑战。

  社会善治,就要提升社会治理水平。深入推进“平安义乌”建设,强化流动人口和出租房管理,加快推进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深化网格综合管理,建立智慧城市综合管理服务体系。落实维护社会稳定主体责任,提高处置突发群体性事件能力。落实信访工作责任制,健全“大调解”工作机制,努力将矛盾化解在萌芽、化解在基层。

  安全生产责任重于泰山。全市上下要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始终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时刻保持敬畏之心,齐心协力、全力以赴,严字当头、铁腕整治,标本兼治、综合施策,狠抓安全生产工作。

  社会善治,就要打造志愿服务“义乌品牌”。深入开展“去三公、做三工”活动,完善志愿服务长效机制,创新志愿服务方式方法,打造志愿服务“义乌红”。积极引导群团组织等社会力量参与志愿服务活动,让社会组织更好地参与到社会治理中来。培育和壮大民间紧急救援协会、外国人调解组织、“美丽义乌”促进会等民间志愿组织,探索建立民间志愿组织与行政志愿组织的双轮驱动机制。

  让“党员红”成为最时尚的“义乌红”。全市6万多名党员争做志愿工作者、义务工作者、社会工作者,示范带领广大普通老百姓甚至国际友人加入志愿服务行列。志愿服务,为义乌大地增添最绚丽色彩。

  社会善治,就要深化法治义乌建设。支持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行职责,推进人民政协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和参政议政。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创造性开展工作,最大限度地凝聚各方智慧和力量。严格落实司法体制改革,实施“阳光司法”工程,加强司法队伍的执法能力和水平。全面实施“七五”普法,加快推进覆盖城乡的法律服务体系建设,让法治精神深入人心。

  法治义乌,依法办事。全市上下要统一思想、扎实苦干、锐意进取,扎实推进依法治市工作,不断开创法治义乌建设新局面。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