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财经 正文

找定位 比工艺 拼创意 年画灯笼迎来返单高峰

发布时间: 2017-01-19 09:28:12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骆红婷

  中国义乌网1月19日讯(义乌商报记者 骆红婷)昨日从义乌指数办获悉,本周多个大类小商品价格指数走势平稳,呈上扬态势。包装类本周价格指数为97.48点,小幅反弹。香氛类本周价格指数为100点,走势平稳。雨鞋类本周价格指数为114.83点,持续上行。毛巾类本周价格指数为95.28点,走势平稳。床上用品类本周价格指数为100.48点,微幅下调。婴儿玩具类本周价格指数为100点,走势平稳。颈部饰品类本周价格指数为99.64点,小幅回落。厨卫五金类本周价格指数为100.26点,持续下滑。表类本周价格指数为102.92点,走势平稳。

  其中,民俗工艺品类本周价格指数为100点,走势平稳。民俗工艺品行业整体销势平稳。在民俗工艺品类目中,春联、灯笼、窗花、对联等喜庆用品销售不俗,以返单补货为主。“今年春节比去年早,返单的时间也提前了不少。”记者在国际商贸城五区连接体处了解到,目前,年画、灯笼等年节用品迎来返单高峰,不少红灯笼经营户正在抓紧节前最后的时间接单。

  复古灯笼受欢迎

  随着春节脚步临近,国际商贸城里的“年味儿”也愈发浓厚,尤其是这些充满中国民俗元素的喜庆用品,不仅深受市民的喜爱,也不断发往海外市场,装扮着全球华人的农历新年。

  在位于国际商贸城五区连接体的“鸿泰喜庆宫灯”店铺,几名营业员忙着接电话和安排发货。“马上就到春节了,这段时间补货的订单量很大,仓库里库存的灯笼都已售罄,为满足顾客需求,工人正在加班赶制。”“鸿泰喜庆宫灯”负责人周贤永非常看好灯笼市场的前景。他表示,过完春节就要开始设计2017年灯笼款式,为下一步销售做准备。

  除了普通灯笼,今年复古式灯笼也受到民众特别是海外华侨的追捧。“金旺来喜庆工艺”是灯笼行业中的佼佼者,它经营各类古典灯笼、复古装饰灯。“现在市场上同质化竞争的压力大,太多外观相近的产品卖着极其相近的价格,如果没有自己的定位就很难在市场立足。”“金旺来喜庆工艺”老板黄加来说,他们店内主打中高端的灯笼,款式复古新颖,得到了不少海内外采购商的认可。

  “一个普通的灯笼只能挣几毛钱,最多也只有几元。”黄加来说,复古灯笼相比普通灯笼,工艺更加精致,图案融入中国传统文化元素,浓厚的复古色调深受消费者的青睐。黄加来说,由于复古灯笼工艺复杂、成本高,所以价格较高;采购商虽然采购的数量少,但是利润空间大。

  年画销售以量取胜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审美品位的提高,消费者对于年画、挂历、台历的需求,不只局限于实用,还关注有创意、有深意。

  据年画的各大经营户反映,随着市场透明化,年画的价格已经压到最低,所以经营户只能在年画的品质和创意上比拼。

  年画经营户吴四清说:“这几年的年画图案看似没有什么变化,但成本却增加了不少。”相比较可以发现,今年的年画图案表面多了一层绒布似的材料,财神爷手上的金元宝采用双层立体效果,并且一部分图案上带着金光粉,看着非常立体、直观、有质感。吴四清解释,这张财神爷年画,多了植绒、烫金、立体三个制作工艺。

  年画的零售价本身就不高,再加上新增几道工序后,商家利润空间就会有所降低。经营户李小姐说:“市场竞争这么大,而且消费者对产品的品质要求越来越高,我们只有把产品做精,才有市场竞争力。”很多销售年画的经营户反映,虽然利润降低了,但采购商的进货量有所增加,以量取胜。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