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王朱敏 正文

【魅力城西】石明堂村:挖掘古村文化 发展观光农业

发布时间: 2017-02-08 16:11:48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王朱敏

  编者按:环境经济齐发展,农家处处展新颜。近年来,义乌城西街道不断深入美丽乡村建设工作,在改善农村生态环境、调整农业产业结构、提高农民生活水平和生活质量上下了很多功夫。值得欣喜的是,经过“美丽”打磨后的农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不仅环境变美了,经济发展了,农民的观念和精神面貌也逐渐发生了改变。1月4日起,中国义乌网将推出“魅力城西”系列报道,集中报道义乌城西街道何斯路村、吴坎头村、石明堂村等8个村的美丽乡村建设进程和未来展望。

石明堂村大气的村口牌坊

  中国义乌网2月8日讯(记者 王朱敏)在义乌市城西街道,有一个古老村落———石明堂村。石明堂村位于城西街道西部,距城西街道办事处约4公里,是一个四面环山、山清水秀的半山区村庄。如今,石明堂村不仅绿化美化村庄、创建文化礼堂、建设休闲公园,还因地制宜挖掘古村文化,开发村旅游资源,走现代观光农业的特色发展道路。

石明堂村王氏宗祠

  党员带头环境整治

  村庄环境整洁又美丽

  近年来,石明堂村积极开展美丽乡村建设,相继建设起了篮球场、乒乓球场、图书阅览室、老年活动中心等村基础设施,并完成了环村路等多条主干道路面硬化、绿化美化、池塘整治、宗祠修缮、自来水改造及生活污水处理等工程建设。

王氏宗祠内挂着的书法作品

  “我们一直很重视村里的环境卫生和绿化美化。”石明堂村党支部书记王希光说,该村于2016年年初开始环境卫生大整治,由党员带头,实行分片区包干,全村32名党员,平均每人要分管十余户农户的门庭卫生和垃圾分类,“村里的党员干部一致认为,不是修好了路、建好了房子就算建设好了美丽乡村,还要环境整洁,让人一眼看上去就觉得舒服。”

石明堂村老街

  在全村党员干部的一致努力下,如今的石明堂村,真正实现了环境美和整洁美的目标。

  坐拥西山八景和百年花厅

  计划发展观光农业

花厅

  尚书宅畔水西流,翠岫回环景物幽;怪石黑姣蟠谷口,惊波赤鲤跃溪头。“墨韵孝风今犹在,西山八景盼君来。西山八景是我们村的特色景观,近几年,我们计划发展现代化观光农业,将结合西山八景和本村的文化进行旅游资源的开发。”王希光说,接下来,该村将重点发展农业采摘游和亲子游,并结合本村文化,将村内部分旧房改造为民宿和农家乐,为游客提供吃、住、玩一条龙服务。

花厅一角的雕花

  发展旅游产业,计划里自然就少不了石明堂村花厅。石明堂村花厅已有百余年历史,共有三进院落,花厅最精美的部分是东阳木雕,步入宅院,只见月梁、花枋、牛腿、门罩,到处都刻着花,雕满了画,可以用“厅堂无处不飞花”来形容。而雕刻的内容也是丰富多彩,不仅有牛郎织女、八仙过海这些神话传说,还有《西厢记》这样的古典名著,经过能工巧匠的精心雕琢,整个花厅就像是一本写满了故事的古书籍。

石明堂村西塘风景

  “花厅里现在还住着22户人家,今年都要搬空,我们将对花厅进行一次修缮,今后就把这里开放为一个观光点。”王希光说,接下来的工作任重而道远,但石明堂村发展现代化农业观光采摘游的规划已徐徐铺开,他相信,石明堂的明天,一定有“明堂”。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