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镇街 正文

石明堂村:“三改一拆”为美丽乡村腾空间

发布时间: 2016-07-13 09:13:46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林晓燕

石明堂村一角

  中国义乌网7月13日讯(义乌商报记者 林晓燕)7月5日上午的石明堂村,天蓝树绿,草木斑斓,阳光热情地洒满村道。沿着平整的水泥路漫步而行,居家养老中心传出的谈笑声让人忍不住驻足。

  “今年夏天的苍蝇和蚊子好像少了很多。”“村子干净了,这些东西自然就少了。”“听说以后我们村还要大变样……”几位老人正坐在电视机前聊天,为了让彼此听得见,大家都尽量提高说话的音量。

  有人说,乡村美不美,和大小无关,主要看“气质”。这种“气质”外在于景,内在于人。此话用在城西街道石明堂这个不足千人的村子身上,倒也妥帖。

  绿树成荫、山水相映、整洁有序……这是一个美丽乡村样板呈现出来的美好画卷。可这一幅幅和谐的画面并非唾手可得,包括“三改一拆”在内的环境整治为这些乡村进行了最关键的“整容手术”,石明堂村也不例外。

  违建,美丽乡村建设的“拦路虎”

  文化有深意,乡村多美丽。

  当前,城西街道正努力以城西丰富的人文资源为基础、以精品新农村建设为助推力,大力推进“旅游+”文化工程,积极打造休闲旅游精品线路,做好美丽乡村建设这篇文章,把“美丽乡村”转变成“美丽产业”,全力建设“五色城西”。其中,石明堂村的书香文化便是“古色城西”精品线路上的重要一环。

  石明堂村历史文化底蕴深厚,村里有一座百余年历史的清朝建筑“花厅”,还有独具特色的东坞藏春、葛嶺访仙、石濑腾蛟等八大景观,是一个山清水秀的好地方。村中的王姓村民大多是大书法家王羲之的后裔,860多年前从永康迁于此。

  近年来,由于传统生活习惯等因素,有些村民为了自身生活便利,在自家房前屋后盖起了简易彩钢棚,或者以砖混结构为主的民房用作仓库、厂房、厕所、厨房等。“乱搭乱建的现象并不鲜见,再加上垃圾处理不规范,一到夏天,苍蝇和蚊子满村飞。”在几位街道工作人员的印象中,以前的石明堂和“美丽”一词还是有一定距离的。

  从某种程度来说,这些违法建筑的存在不仅“大煞风景”,还对文物保护及开发利用造成不利影响,成为打造精品旅游村庄路上的“拦路虎”。

  拆违,为美丽乡村腾空间

  今年3月份,城西街道将石明堂村的拆违列入街道“三改一拆”工作重点之一。

  为顺利推进该村的拆违工作,街道开展了大量前期准备工作,力争得到村民最广泛的理解和支持。期间,网格内的相关干部工作员几乎每天蹲守在村里,带领村干部加班加点深入农户家中宣传发动外,动员党员干部、村民代表违建户带头自拆。同时,街道还以助拆的形式发动全体村民动手对全村每个角落、特别是花厅、文化礼堂周边的违法建筑进行拆除。

  在村民的大力支持和配合下,多数村民自发将违法建筑内的一些生活物品搬离,对一些简易的彩钢棚自行人工拆除。为保障安全,一些拆除难度较大的砖混结构违法建筑则由街道统一组织挖掘机进行拆除。据不完全统计,一个多月时间,就有80多户村民自愿拆除违法建筑,拆违面积3500多平方米,房前屋后清理90余处,绿化面积2100多平方米。

  以改带拆,以拆促改,“拆改用”结合,这是我省“三改一拆”专项行动取得实效的关键。可以说,石明堂村的“拆改结合”只是城西街道乃至整个义乌“三改一拆”工作的一个缩影。对城西街道而言,将石明堂的违建拆除只是工作的一部分,如何在“改”和“用”上做实、做足文章才是后续工作的重点。

  “以前这条路只有3米宽,相关违建拆除后就拓宽到5米了,两辆车可以在此轻松交会。”据城西工作片相关负责人介绍,村里一些违建拆除后为美丽乡村建设腾出了不少空间,有的改作绿化带,有的用作停车位,村容村貌明显得到了改观。值得一提的是,石明堂村被评为今年五月份的全市农村环境卫生“十佳村”。

  据了解,今年4月,石明堂村入选第四批省级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利用重点村。目前,城西街道已初步完成该村的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利用修建性规划(评审稿)。根据目标计划,一年成形,三年成景。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