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镇街 正文

义乌“仓后征收”:100%满意率破解征迁难

发布时间: 2017-02-20 10:03:00 来源: 金华日报 作者: 何百林

  【核心 提示】

  城市旧城改造的征迁工作被称为“天下第一难”。本月15日,副省长熊建平,市委书记赵光君,市委副书记、市长暨军民在义乌调研时,对义乌市稠城街道通惠社区仓后区块城市有机更新项目,特别是该区块老旧房屋征收工作给予高度评价。仓后区块老旧房屋征收工作为何引来副省长、市委书记和市长的一致点赞?

  顺应呼声启动城市更新

  2月15日下午,在义乌市稠城街道通惠社区仓后区块,之前的大片房屋已基本被拆除,4台挖掘机正在平整场地,现场一派忙碌景象。

  站在仓后区块一处高地,可以看到仓后区块刚好地处义乌城区的核心地段:东边,是义乌城区主干道城中中路;南边,是义乌市政府大楼、银泰百货及多个高档小区;西边,建有目前义乌老城区最大的商业综合体———义乌之心;北边,是义乌市公安局。

  然而,坐拥义乌城区黄金地段的仓后区块,因为房屋老旧、道路狭窄、基础设施落后,一度成为义乌典型的“脏乱差”老小区。最多的时候,这里光危房就有61处。尽管稠城街道联合相关部门多次整治,但因为“先天不足”,终究治标不治本,当地住户要求改造的呼声十分强烈。

  朱苏芳家在仓后区块原有一间旧平房,是建于上世纪60年代的老房子。由于房屋破旧、周边环境差,自己早已不住,平时一直租给外来务工者,年租金只有7800元。在义乌,这样的年租金几乎可以忽略不计。多年来,朱苏芳一直盼着政府能对仓后区块进行改造。但由于种种原因,改造工作一直未能启动。

  在仓后区块,像朱苏芳这样盼望改造的住户还有不少。

  去年年初,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义乌市委、市政府决定启动城市有机更新工作,计划3年内完成老城区5.78平方公里的城市有机更新工作。因公共利益需要,仓后区块第一个被纳入征收范围。

  此次列入征收范围的仓后区块,东至城中中路,南至工人西路,西至通惠门路,北至机场路。征收范围总占地约10.8万平方米,被征收房屋总建筑面积约为11.8万平方米,涉及1005户,是义乌最核心城区启动的首个有机更新区块。

  阳光征收赢得群众信任

  尽快对仓后区块进行改造是不少住户多年的期盼,但征收工作正式启动初期,负责具体实施的稠城街道面临巨大的工作压力:社会上乃至一些国家工作人员对新的征收办法有很多的不同声音,认为补偿标准过低、群众不可能接受;每天至少有上百名仓后区块的住户到征收指挥部表达各种各样的诉求;有的表示坚决不拆,有的通过微信抱团抵制,甚至有人以贴大字报、威胁跳楼等方式进行抵制。这是为什么?

  原来,义乌人历来有置业的传统。此次仓后区块改造,住户要求原拆原建的意愿十分强烈。但按照义乌市政府出台的仓后区块房屋征收补偿方案,此次征收以货币化安置为主、回迁安置为辅。因为该区块地处义乌城区的核心地段,住户对该区块有浓厚的本土依恋情结。另外,一些住户担心货币化安置后不能及时拿到政府的补偿款,因此顾虑重重。

  针对上述情况,义乌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市委常委、义乌市委书记盛秋平,副市长、义乌市长林毅多次对仓后区块征收工作给予指导,并与被征收户面对面沟通,数次到征收指挥部现场办公。同时,将“阳光征收、让利于民”作为征收工作的重要原则,从而迅速破局。

  “‘阳光征收、让利于民’就是在入户征询、意见收集、评估公司选择、入户评估、正式签约等每一个环节都公开透明,全程接受群众监督,确保做到‘一把尺子量到底’。同时,认真倾听每一名住户的呼声,尽可能多地兼顾群众利益。”稠城街道党工委书记王庆明说。

  义乌市征收办拟定了以《义乌市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办法》为核心的征收政策。仓后区块征收前期,该办会同稠城街道,逐户调查被征收人的房屋权属、使用情况和家庭成员等信息,详细统计被征收人的补偿安置意向。同时,根据调查和征询情况,制订征收补偿方案。

  对于住户们担心不能及时拿到政府的补偿款,仓后区块征收指挥部作出承诺:在正式签约后,如果住户的个人账户与补偿专用账户是同一家银行,两个小时内补偿款全部到账;如果住户的个人账户与补偿专用账户不是同一家银行,24小时内补偿款全部到账。

  记者了解到,在之后的兑现过程中,不少住户签约后不到半个小时就收到全部补偿款。

  耐心细心化解征收难题

  去年7月,作为征收实施主体的稠城街道,将74名街道干部、102名社区工作者、73名雇员分成7个大组40个小组,逐一到1005户住户家里走访。工作人员发扬连续作战精神,每天从上午8时一直忙到晚上10时,并放弃了所有节假日;为了耐心细致地做好住户的思想工作,少的人家去了四五趟,多的有三四十趟。

  通过3个多月的不懈努力,群众的思想慢慢转变,从反对到理解,再到支持和主动签约。这背后凝聚着200多名工作人员100多个日日夜夜的艰辛付出,涌现出不少感人的事迹。

  工作人员杨锦龙参与仓后区块征收工作后,全身心扑到征收工作中。其间,他的父亲不幸去世。本来,他可按规定请一周丧假。但他考虑到征收任务十分繁重,只请了一天假给父亲送行,第二天又回到征收岗位上。

  工作人员方文静、陈圆圆、陈青华怀孕后,一直坚持工作在征收一线。家人得知后都劝她们:社区工作不仅工资低,还十分辛苦,征收工作更是没日没夜,还是辞职回家安心养胎吧!但她们没有同意,都坚持到孩子出生前一天才住院。其中,陈圆圆因为劳累过度,羊水提前破了。所幸医生抢救及时,有惊无险。

  工作人员朱志联参与征收工作后,每天早出晚归,一天要工作10多个小时,甚至连约会的时间都没有。后来,女朋友一气之下跟他闹分手。尽管如此,朱志联也从未请过一天假。后来,一名住户得知朱志联的事情后十分感动,不仅主动签约,还介绍自己的女儿和他认识……

  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仓后区块征收工作稳步推进:去年11月17日,正式启动签约;12月25日,完成全部签约任务;目前,该区块所有旧房已基本拆除,1005户无一上访。在仓后区块征收过程中,义乌市政府累计投入预算资金34.83亿元。其中,货币化安置资金达26.41亿元。

  至此,仓后区块老旧房屋征收工作圆满完成。其速度之快、签约率和群众满意率之高,刷新了我省乃至全国旧城改造房屋征收工作的多项纪录。

  据悉,仓后区块征收完成后,将实施城市公共设施建设。今后,这里将成为一个集居住、休闲、商业于一体的高品质生活区。

  目前,义乌市又全面启动湖大塘、向阳上片两个城区中心区块的老旧房屋征收工作。其中,湖大塘区块总建筑面积约10.8万平方米,涉及220户,今年1月16日已完成全部签约任务;向阳上片区块总建筑面积约9.4万平方米,涉及714户,自本月7日启动签约后,短短几天时间签约率就超过95%。

  在仓后区块征收过程中,朱苏芳家占地27.71平方米的旧平房获得100多万元补偿款。她用其中的部分钱买了一套148平方米的二手房,手头上还有一些现钱。对于这样的结果,她很满意。

  “城市有机更新工作既是政府的重点工作,也与广大百姓息息相关。义乌的城市面貌越来越好,才能吸引更多的人来义乌创业、经商,义乌市场才会持续繁荣,义乌百姓的生活水平自然就水涨船高。因此,我从心底支持义乌的城市有机更新工作。”朱苏芳说。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