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绣湖评论>新网络PK 正文

规则之下且徐行——从义乌网络现状说开去

发布时间: 2017-02-20 11:29:11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丁旭婷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曾经发布过一个数据:截至2016年6月,中国网民规模达7.10亿,互联网普及率达到了51.7%。而作为“世界第一大市场”的义乌,拥有的网民数量已超过了200万。

  这个日新月异的互联网世界,用最迅速的资讯、最广阔的视角、最个性的交流方式吸引着世人。因为互联网与现实的紧密联系,我们也得以体验全然不同的生活,譬如融入日常的无现金支付、互联网爱心接力等等。还记得去年4月5日,义乌的朋友圈被小孩坠楼的消息刷爆,随后现场情况、救治进展,甚至孩子母亲遭遇的困难,都通过微信扩散各处,社会援助得以迅速展开。这是一段温暖人心的历程,也充分体现了网络的实用性、高效性。

  然而,在网络群体爆炸式增长、网络世界日新月异的同时,网络文明问题也愈发突出,不容忽视,尤其是网络言论暴力。在微博、微信、论坛等众多网络社交平台中,我们常见到几种类似情况:随波逐流,不问因由,大家都喷,那我也喷一喷;讨论问题,不管对错,只论立场,你是主流,我必驳你;言辞粗鄙,动辄问候对方亲属,营养不见多少,倒是整段和谐字眼刷屏。如此种种,一言难尽。

  网络言论暴力现象,不但严重影响网络世界的风气,而且也会牵连现实世界,破坏社会稳定、损害他人和公共利益。因为它本身便是极端思维、言论的集合体,但凡这种“狂欢式的言论自由”占据上风,网络群体无异于失去独立思考的能力,底线便随时可被践踏。触及现实,诸如不负责任的人肉搜索酿成的悲剧已不在少数。

  加强网络文化建设,显然已是当务之急。2016年3月30日,义乌市网络文化协会宣告成立,从全国视角看,它的诞生并不算早,但于现今义乌的网络发展进度来说,它来得恰如其分。让义乌市从事网络文化信息服务的单位、个人联结成一个团体,为义乌的网络生态环境量身定制“游戏规则”,这既是枷锁也是护身符。

  “人生而自由,却无往不在枷锁之中”,在网络世界中,我们的“枷锁”也许并不明显,甚至有些地方尚属灰色地带。在制度规则尚未触及的地方,个体对于自身的思考与调试尤为重要。这些年,木心的一首诗广为传颂,叫《从前慢》。义乌的节奏很快,或者说,整个中国的节奏都很快,我们要快找工作、快结婚、快升职,在网络里,我们要快读时讯、快评论转发、快被点赞。可是,“心浮则气必躁,气躁则神难凝”,我们急着被别人认同、急着确立地位,却往往被急得跳脚。既然如此,何不慢一些、静一点,三思而后行?

  网络世界在超越光速前进,规则制度也在全力完善,而作为网络重要组成的我们,理当为平和、积极的网络生态环境献力献策,共同谱写新时代的华章。

  (作者来自义乌市综合行政执法局)

编辑: 何冬圆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