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财经 正文

一年引来百亿投资 义乌工业园区创新招商成效显著

发布时间: 2017-03-01 09:13:28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王婷

  中国义乌网3月1日讯(义乌商报记者 王婷)昨日,记者走进义乌工业园区,只见这里一派繁忙的景象。瑞丰光电忙着设点招工,车间内生产已井然有序;华灿光电忙着内部装修,预计今年二季度达产;木林森则忙着土地平整……

  自去年华灿光电、瑞丰光电、木林森三大LED龙头企业相继落户我市,一个足以重构义乌光电产业的工业版图在义乌工业园区已现雏形。

  成绩离不开“虎口夺食”的“奔跑”招商,离不开精确有效的招商模式,离不开一鼓作气的团结合作。

  “虎口夺食”抢项目

  用“虎口夺食”抢项目来形容工业园区的招商再恰当不过了。

  过去的一年,工业园区开展全员招商,主要领导亲自带队外出上门招商,53次赴北京、广州、深圳、武汉、中山、珠海等地与华灿光电、瑞丰光电、木林森股份、麦格米特等近40家企业进行项目对接,接待来访洽谈77批次,驻深圳招商处深挖深圳350多家上市公司资源。最终签下了华灿光电、瑞丰光电、木林森股份、热电联产项目等上百亿元的投资项目,总投资超140亿元,其中50亿元以上项目2个,20亿元以上项目1个。

  而这每一项目的背后,都是经过一番激烈的“争夺”才获得的。

  比如华灿光电项目,在工业园区收到招商项目信息时,已经有两个城市找华灿光电基本谈妥了扶持政策;瑞丰光电更是有6个城市竞争,还与一个西南省份城市完成了洽谈,只待最后的一纸协议。尽管如此,工业园区并没有放弃,他们频繁往返于湖北、江苏等地,与华灿光电各个董事成员接触,不遗余力地向他们介绍现今义乌的投资环境、人才与用工、政府效率和执行力等情况。就拿瑞丰光电LED项目来说,他们一年就跑了深圳几十次。

  资本招商引凤来

  如果说“虎口里夺食,狼嘴里抢肉”,代表的是工业园区工作人员的招商魄力;那么,资本招商则是他们对传统招商模式的重要改进。

  “想要在当前国内激烈的招商引资竞争中取得‘一杯羹’,传统粗糙、低效的坐地招商显然已不合时宜。”义乌工业园区管委会副主任吴厚军说,国内最大的LED封装企业之一的木林森最终能情定义乌,也正是与园区的资本招商不无关系。去年,园区与市国资委、IDG资本、木林森组建和谐明芯收购德国欧司朗,开始尝试性地推出基金招商,却走出了一条资本招商的“阳光大道”。

  据了解,在获悉木林森将联手义乌国资运营中心竞购欧司朗照明业务时,中途也曾遭遇“抢亲”。不过,义乌方面的诚意,以及IDG资本从中斡旋,使得木林森最终决定与义乌方面合作。

  去年7月26日,木林森、IDG资本和义乌方代表,在德国与欧司朗公司签订了照明业务的正式收购协议。一个月后,木林森55亿元的LED照明项目投资协议,在我市正式签订。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德国欧司朗的跨国并购,园区开发公司还参与并购了美国美新半导体。“无论是欧司朗照明项目还是美新半导体的收购,都充分利用了资本的催化和杠杆作用,探索出了一个产融结合的园区基金招商新模式,为加速项目招引增加了新引擎。”吴厚军介绍,去年共组建5个基金,总规模达近130亿元(和谐芯光24亿、和谐明芯40亿、IDG与国资组成基金60亿)。吴厚军表示,今年,园区将进一步完善LED产业链,再招几家上市公司,做精做强LED产业,真正把它打造成为义乌新的支柱产业;做强做大园区平台公司,强化造血功能,在资本招商方面实现新的突破。加快推进省级信息光电高新区建设,加强与深圳创新投、IDG资本的联系,借力发力,深挖他们的优势资源,招引更多的优质项目落户义乌。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