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资讯 正文

《鸡毛飞上天》3月3日开播 看义乌人白手起家的励志创业史

发布时间: 2017-03-01 09:18:17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具有浓浓义乌味的电视剧《鸡毛飞上天》3月3日将在浙江卫视与江苏卫视黄金档同步首播,同时在乐视网络独播。

  这部中宣部重点资助、浙江省委宣传部主抓的精品大戏,根植于义乌乃至中国社会的发展,呈现了改革开放近四十年来的商业巨变:从“百样生意挑两肩,一副糖担十八变;翻山过岭到处走,混过日子好过年”的鸡毛换糖年代的经商雏形,到白手起家创立的商业帝国;再到和世界接轨的国际贸易网络一体化模式的今天,深度卷轴式地展现了时代的进步和社会的发展,必将演绎出最本真的“义乌情怀”,凝练出最传奇的“义乌精神”,打造出最地道的“义乌实情”。

  作为继《向东是大海》、《温州一家人》之后“浙商三部曲”的收官之作,《鸡毛飞上天》剧本在前期创作阶段即已引起很大反响,受到浙江省委省政府领导的高度关注。编剧申捷曾数次到义乌实地探访,先后采访了600多人,包括义乌本地企业家、外来经商人士以及外商等,每次到义乌都有新的创作灵感。此后,剧本数度修改不断打磨,剧组还举行了多次意见征求会,广泛听取各方面的修改意见。可以说,义乌人艰苦创业的历程、不断前行的能力、诚信包容的精神,不断感染着申捷,为他的创作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力量。“通过坚持不懈的努力,目的就是要以电视艺术的形式,把义乌人拼搏创业的故事很好地表现出来,充分体现‘勤耕好学、刚正勇为、诚信包容’的义乌精神,着力把该剧打造成为一部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兼具的主旋律精品。”申捷曾在采访中表示。

  自开拍之日起,《鸡毛飞上天》就以其立意高远的主题思想、紧扣时代脉搏的创作理念和强劲的主创阵容获得各方强烈关注。它讲述了以义乌商人为代表的浙商,在物资匮乏的年代,凭借“鸡毛换糖”的艰辛赚取了经商的“第一桶金”,然后通过自己的勤劳和智慧,在改革开放的时代浪潮中,抓住机遇改变命运的故事。60集剧情中,既艺术化地刻画了义乌当地人创业图强、改革创新、奋斗崛起的不凡经历,又深入展现了浙商乃至中国商人亲身体验过的坎坷悲壮、亮丽辉煌的改革发展近40年之路。从人们将“鸡毛换糖”视为投机倒把,到义乌成为全国零售商品的最大集散地,人们对于经济发展的认知,在短短几十年间产生了巨大的飞跃;从承包经营不善的国营袜厂思谋引进新的技术,到传统企业在互联网时代寻求转型,甚至拓展西班牙、迪拜等海外市场,勤勉机智的浙商,从未停止创新进取的脚步。时代在改变,但“鸡毛换糖”的精神在该剧中得到了发扬和传承,非常契合当下国家所提倡的“工匠精神”,也充分响应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这也是该剧商业价值的最好体现,既抓住时代变迁又用最接地气的表现方式与观众对话,并使之产生强烈共鸣,可以说是一部契合时代需要的主旋律大戏。

  据介绍,《鸡毛飞上天》的剧本创作始于2011年,全剧历时6年完成。为确保整部电视剧能够更加贴合义乌实情,全面展示义乌商贸的发展,还原真实的历史进程,融入更多的义乌本土风俗人情和文化元素,该剧60%的内容在义乌取景拍摄。从义乌最古石桥古月桥到城市中心绣湖公园,从鸡毛换糖发源地廿三里街道到古香古色的商贸古镇佛堂,从现已搬迁的宾王市场到核心商圈国际商贸城,剧组的足迹遍布义乌全市的大街小巷,一大批义乌标志性建筑都将出现在剧中。《鸡毛飞上天》还曾到奥地利、捷克、韩国等多地进行拍摄。

  拍摄期间,为了将义乌精神的精髓“吃透”、“吃准”,剧组主创们还多次与当地企业家面对面交流取经。企业家们毫无保留的分享让演员们动容。男主角张译表示:“拍摄中,确实跟义乌朋友学到了很多,很多企业家朋友帮助了编剧导演和我们。义乌商人乐于分享,信奉‘交友、共赢’,相信在未来的互联网商业平台上能永葆胜利的姿态。”在剧中饰演女企业家的殷桃说:“义乌人有坚守传统的重义精神,又有国际化的思维。义乌的企业家在全世界都非常有名,希望我们的戏也能体现出这样的气质。”导演余丁表示,自己拍了很多商战剧,近几年拍的年代戏比较多,而自从接触了义乌人“鸡毛换糖”的故事,自己到现在都被这种贯穿义乌人灵魂的精神所激励,不断迸发出新的灵感。与导演的激动相比,编剧申捷却开启了“倒苦水”模式:“我来义乌不下七八回了,都觉得义乌是我的第二故乡了!每次来,都感觉自己的创作跟不上现实发展的速度。想写义乌的商铺呢,发现电商发展起来了;想写电商吧,‘义新欧’的列车又发出去了;想奔着‘义新欧’去,今年又电商大会了,产品又换代升级了!所以剧本也跟着不断改……”编剧的“抱怨”引发了企业家们会心的笑,有谁不为义乌商业的发展速度和义乌人捕捉商机的勤勉努力而开心自豪呢……

  佳平影业董事长、《鸡毛飞上天》制片人吴家平曾在采访中表示,《鸡毛飞上天》所叙述的义乌故事,就是我们的中国故事;它所抒发的义乌情怀,就是我们的中国情怀;它所描绘的“义乌梦”,也就是我们的“中国梦”。可以说电视剧《鸡毛飞上天》是“中国梦,义乌心”的艺术结晶,精良的剧本创作,严谨的拍摄理念,好演员的倾情合作,剧中情感脉络的错综复杂,必将使此剧成为今年最值得期待的荧屏大剧之一。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