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绣湖评论>名家专栏 正文

特色小镇 为创新开路

发布时间: 2017-03-09 10:47:33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王玉宝

  特色小镇带来的一抹“清新”,寄寓着希望,孕育着生机。改革发展,创新为先。在创新路上先行先试、大步前行的特色小镇,一定能让“中国的明天”从中汲取更多智慧和信心。

  全国两会,共商国是。翻开政府工作报告,“创新”出现了数十次,堪称高频热词之一。正如李克强总理所说:“我国发展到现在这个阶段,不靠改革创新没有出路。”作为新发展理念之一,创新始终是推动一个地区、一个国家向前发展的重要力量。

  在此背景下,浙江的特色小镇值得拿来仔细观照。特色小镇很小,但“气质”动人、意义非凡,集中到一点,就是创新。

  特色小镇,展示了创新的智慧。全国两会上,不少代表委员聚焦浙江特色小镇发展取得的成绩。但这些成绩的背后,是浙江经济曾经的低小散“困惑”。特色小镇为浙江块状经济提升蹚出一条路,本身就彰显出浙江人敢为人先、敢于创新的精神。更重要的是,特色小镇虽为克服转型障碍、发展瓶颈而建,却没有脱离浙江发展历程和实际。仔细审视,很多特色小镇有着深深的浙江文化传统和工业传统印记,更是对过往的“点石成金”。这种契合实际、立足现实的创新,就是一种智慧。

  特色小镇,开启了创新的增量。如果说去产能是去旧动能的“存量”,那么发展特色小镇就是添新动能的“增量”。这同时并举的“两手抓”,体现了浙江转型升级的火力全开。而“增量”是什么,又大有讲究。云计算、物联网、新能源汽车……一些近年来在国内乃至国际上发展得风生水起的新经济新业态,恰是特色小镇发展产业的着力点。提前卡位,蔚然成势,不经意间,特色小镇已经为浙江在很多领域构筑了先发优势。

  特色小镇,彰显了创新的根本。特色小镇不是行政区域,而是一种经济新形态。但是,与传统经济形态相比,她植入了浓厚的人文因子。比如,特色小镇的一个目标是建成3A级以上景区,而且要成为高品质的生产生活综合体,成为“产、城、人、文”四位一体的创新创业发展平台。这背后的关键就是特色小镇形态和功能的构建是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热潮中人们的生产、生活需求为出发点的。让人们愿意留下来创业和生活的特色小镇,才是众望所归。归根结底,一个精致的特色小镇,就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生动实践,就是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的鲜活样本。

  特色小镇带来的一抹“清新”,寄寓着希望,孕育着生机。改革发展,创新为先。在创新路上先行先试、大步前行的特色小镇,一定能让“中国的明天”从中汲取更多智慧和信心。

  

编辑: 何冬圆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