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镇街 正文

美丽乡村建设的“钟村路径”

发布时间: 2017-03-20 09:21:26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张彪

  中国义乌网3月20日讯(义乌商报记者 张彪)“爱情福地,浪漫之地,幸福之乡”,这正是目前正在美丽蜕变中的佛堂镇钟村。谁能想到,这个曾经名不见经传的偏僻小山村,如今在实施上海交通大学大手笔旳规划设计中提升,在提升中变样,在变样中展现品位,一幅江南诗意山水蓝图正在徐徐绘出,钟村也因此被列为义乌市创建五个特色精品村之一。

  群干联动共建美丽家园

  村党支部书记陈志禄介绍,钟村地处佛堂镇北约七公里,共有190余户420人。村前清澈的南江汩汩流过,四周层峦叠嶂,山清水秀。钟村虽然具有较好的自然条件,但由于各种原因,美丽乡村建设一度滞后。2016年10月,钟村按照全市统一部署,先后召开多次党员会议、村两委班子会议和村民大会,统一干部群众思想。同时,组织党员、两委干部和村民代表到桐庐美丽特色村以及我市城西街道何斯路村等实地参观学习。让大家深刻认识到:钟村自然环境优越、具有建设美丽精品村的先决条件,美丽乡村创建不仅能进一步优化生活环境,而且能带动农家乐、民宿、乡村旅游等特色产业,从而引领村民走上致富路。

  人心齐,泰山移。一场美丽乡村建设攻坚行动在钟村轰轰烈烈展开:环境整治动员大会后,全村男女老少踊跃参与,党员干部、护村队员连续几天义务环境清理;每家每户搞好房前屋后卫生;原来放养的鸡鸭狗全部圈养,乱堆放的木柴也整齐了;垃圾实行分类处理,并确定专人进行指导;同时确定两名保洁员,每天负责垃圾清运,并建立长效环境卫生管理机制。

  春天种油菜花,秋天种向日葵。当下,村南村北几十亩金黄的油菜花已经盛开。家家户户门口或新砌了花坛或摆放了盆花,一片片绿化带外用毛竹片扎起了矮矮的篱笆墙……

  如今,钟村处处花红柳绿,道路宽阔整洁,房屋青砖黛瓦,面貌焕然一新。

  规划引领描绘乡村蓝图

  在美丽乡村建设中,钟村的定位为长三角浪漫休闲第一村、浙江美丽宜居示范村和义乌市精品示范村。该村邀请上海交通大学规划设计院进行高起点规划设计,对村自然、人文、农业及文化资源进行再造,在乡村旅游主导产业带动下,致力于建设一个以生态宜居、农业生产芳香为基础,集浪漫体验、民宿度假、田园观光、芳香养生、农家乐休闲、水上娱乐、艺术创作于一体的幸福生活家园、浪漫休闲部落和艺术创作基地。

  钟村的美丽乡村建设项目计划分两期完成。目前,已经完成土地流转、雨污分流、小微水体整治、垃圾分类以及村环境洁化等工作。项目一期工程的村庄绿化、村口广场已经完成,外立面改造也已基本完工。接下来,要进行项目二期的电线、水管、网络等三线上改下工程,全村道路的鹅卵石或石青板铺设,建设人工湖和水上乐园等。

  美丽乡村建设给村民带来了满满的获得感。“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生活在如诗如画的山水中真是太幸福了!”谈到村里的巨变,村民们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和充满对未来的美好憧憬。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