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罗德慧 正文

愈久弥新 义乌鸡毛换糖精神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发布时间: 2017-03-18 22:21:35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罗德慧

村民一起看《鸡毛飞上天》

  中国义乌网3月18日讯(记者 罗德慧)近日,首部反映义乌商人创业题材的大型电视连续剧《鸡毛飞上天》正在热播。为了弘扬鸡毛换糖精神,加快建设美丽乡村,今天(3月18日)下午,义乌稠江街道开展了“忆鸡毛换糖岁月谈美丽乡村建设”活动。

座谈会现场

  “这和我们那时候出去鸡毛换糖一样的嘛!”今天下午,稠江街道官塘下村文化礼堂内,村民们一起收看了电视连续剧《鸡毛飞上天》。“我是1974年开始做鸡毛换糖的,做了四年多的时间,那时候家里穷,只能熬糖出去换人家不要的鸡毛、骨头、鸡内金这些东西。当时查得严,鸡毛这些不让上火车,只能自己挑回来,一百多里的山路要走一整夜,回来之后躺在床上动都动不了,是真的苦啊!”今年62岁的王福鸣告诉记者,他当年鸡毛换糖一般在金华周边地区,货郎担里的东西从开始的糖块到之后的针线、纽扣、橡皮圈等小商品,“电视剧里场景和我们以前的生活还是很符合的,看的时候会想到以前,很感动。”

王樟云

  今年81岁的王樟云老人过去从事鸡毛换糖将近二十年时间,“我最远去过江西、福建呢,没有交通工具,全靠一双脚。我靠鸡毛换糖养活了一家老小,现在看《鸡毛飞上天》,感觉那段日子苦虽苦,但终究是熬过来啦,现在日子好啦!”

  活动中,村民们还参加了座谈会,谈论鸡毛换糖时光,交流鸡毛换糖对现在生活带来的宝贵经验。

王福鸣

  稠江街道官塘下村党委书记王荣飞告诉记者,举办这次活动是希望村民们能够通过观看《鸡毛飞上天》,发扬义乌人不怕辛苦敢于创新的鸡毛换糖精神,积极投入到美丽乡村的建设工作中。“鸡毛换糖精神支撑着义乌从一个贫穷落后的小县城发展到今天的世界小商品之都,今天我们更要秉承着鸡毛换糖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来建设我们的乡村。村里正在开展危房改造工作,危旧房屋及时改造能很好地保障村民的利益。村里有不少闲置土地,鼓励村民将闲置土地利用起来,充分利用自然优势,发展观光农业旅游,增加农民收入。我们村制作麦芽糖已经有几百年历史了,我们要打好这张文化牌,将手工麦芽糖这项传统手工艺做强做大。只要我们的村民能够发扬鸡毛换糖的精神,我们的生活一定会越来越好,我们的乡村也一定会越来越美好。”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龚雪萍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