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资讯 正文

依靠千万个市场主体 从《鸡毛飞上天》看群众的首创精神

发布时间: 2017-03-21 09:15:05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龚献明

  中国义乌网3月21日讯(义乌商报记者 龚献明)群众是真正的英雄。如果说,延续了30多年依然活力迸发的全球最大小商品市场是个奇迹,那么推动这一奇迹诞生的,便是生活在这座城市的广大市场主体,他们是促使义乌市场发展的真正英雄。

  一

  义乌人向来重商亲商。早在清朝乾隆年间,义乌人就开始从事“鸡毛换糖”,其中的艰辛不言而喻。在电视剧《鸡毛飞上天》中有这样一个镜头:正月初三,主人公陈江河收购了一大担鸡鸭鹅毛和破布,挑着货郎担,走在回古月桥洞底下“家”的路上,不料被人撞下了桥,掉进了溪里。浸过水的破布类货物有七八十公斤重,当陈江河瘦弱的身躯挑起糖担,艰难地走出第一步的时候,肩膀上好像压了两座大山。走了不到几里路,他已经挑得肩膀红肿,衣服黏在肉里,拉都拉不开了。

  这样的故事,对于那些当年从事过“鸡毛换糖”生意的义乌人来说,也许都曾发生过。这些不辞辛苦、敢闯敢创的敲糖人,不正是“勤耕好学、刚正勇为、诚信包容”的义乌精神的写照吗?义乌人凭着这种敢闯敢创的传统和精神,使得创业致富的无穷欲望和巨大热情汩汩奔流,并成为义乌经济社会发展的不竭源泉。

  剧中,邱英杰曾对陈江河作过这样的描述:“他凭着鸡毛换糖以物换物练就的本事,这些年从东北走到了海南,从上海走到了西北,成了名副其实的全国通。我始终记得,那年他肩上背着袋子,挤进车厢的样子,左边是鸡蛋,右边是红糖,一路跟我聊到了北京。从那一刻起,我真正见识到了我们义乌人的生命力。只要给点春风,给一点机会,这片土地上的老百姓,凭着他们的睿智和勤奋,就不会再穷下去!”

  诚如斯言。当时代的列车驶入改革开放的新时期,义乌深厚的文化底蕴和义乌人独特的创业精神得到了充分的激活和释放,到处发生着日新月异的变化,展现着改革开放时期义乌人非凡的创造力和开拓精神。

  有人说,该剧女主角骆玉珠的原型人物是俞巧仙,有的说是何海美,还有的说是周晓光,其实,她是诸多义乌创业女性的“综合体”,在她身上集中了义乌人的磨难和智慧。当在陈家村租房住下后,她发现贩卖针线、纽扣、玩具、板刷等小百货更有利可图,就加入了批零兼营的“游击队”中。她从温州、杭州进货,在陈家村提篮叫卖,篮子里只装样品,货物藏在租房里,便于拎起篮子,逃避监管。

  这样的事例对于俞巧仙、何海美、周晓光来说,在当年自然是习以为常了。1978年,16岁的周晓光第一次跟随母亲走出大山,背着从廿三里市场采购来的小商品,走南闯北,几乎走遍了大半个中国,白天摆摊、晚上赶路,饿了就买几个便宜的烂苹果充饥,晚上将就着睡在列车硬座下方的地板上。此后,她和丈夫在义乌安营扎寨,从摆摊位、开饰品店,再到创办饰品公司,几经努力,周晓光成为了全球规模最大的饰品企业掌舵者。

  二

  基层群众蕴藏着极大的发展动力和创新智慧。一件衬衫5分利,一双袜子几厘利,这样的生意恐怕搁在哪儿也没人会放在眼里,但义乌人不但放在眼里,而且极为乐意承接这样的生意。

  在《鸡毛飞上天》剧中,邱英杰在开往北京的列车上曾对陈江河说:“我们的祖辈鸡毛换糖时,根据客户的偏好和他们提供的物品,会随时调整各种小商品对各类鸡毛和劳务的相对价格,我们必须精确到厘!敲糖帮走遍四方,对各地的物产极为了解,可以凭直觉敏锐地抓住所有的差价,你我义乌人的血脉里早就有这种遗传!”

  积少成多,集腋成裘,这就是义乌人做生意的精明所在。在该剧中,陈金水在巧姑的婚礼上演绎了义乌人“鸡毛换糖”的一幕,同时也说了一句名言:一分钱能撑死人,一毛钱也能饿死人。这句话真不愧是老一辈的创业经验之谈。

  在义乌,卖100根牙签只赚1分钱的生意照样有人做,利润虽少,但有的商人每天可批发牙签10余吨,由此就能稳稳当当地进账1万元。又比如,有的商人卖缝衣针,不管是粗的、细的、长的、短的,可谓一应俱全,虽然两枚针只能卖到1分钱,但他一年卖针却能挣到80万元。就是这些不起眼的交易,义乌人却能把它做到极致。这就是“一分钱能撑死人”蕴藏着的深刻道理。

  “天地之间,莫贵于人。”人民群众中蕴含着无穷智慧与力量。在该剧中,陈江河经常提起“进四出六”的生意法则,其实这也是义乌商人特有的品质。做生意时要先想到别人,多让利给顾客,别人才会更乐意与你做生意,生意才会越做越好。时至今日,无论做生意还是办企业,义乌人依然延续着这一价值观。义乌人的这种创业法则,也正是促使自己得到越来越好发展的深层原因。

  一个人的成功绝非偶然,义乌能发展到今天这个样子也绝非偶然。凭着“你发财、我赚钱”的信条,在义乌形成了薄利多销、义利并举、诚信为本、重商亲商的商业理念和商贸文化;凭着自强不息、甘于吃苦的精神,硬是在一个资源禀赋先天不足的地方培育出全球最大的小商品市场;凭着开放的胸襟和文明诚信的经营理念,义乌人不断汲取着各种优秀的外来文化,并在本地人与外地人、本国人与外国人和谐相处、和谐创业的社会环境中一路“闯关夺隘”,促使经济得到一次又一次腾飞。

  义乌人的首创精神,随着《鸡毛飞上天》剧情的发展,正在被越来越多地展现出来。正如剧中人物邱英杰所说:“为什么‘鸡毛换糖’在我们义乌像野火春风,你怎么打、怎么禁、怎么赶,它就是断不了根呢?我看是市场的春风从民间飘来了,它蕴涵着天地之间的正气,有着和风柔雾,又有着攻势凌厉的疾风暴雨。老百姓告诉我一句话:穷到头了,自然就得想办法求活命了!”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