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绣湖评论>E网观察 正文

《鸡毛飞上天》——“鸡毛换糖”精神的传承与延续

发布时间: 2017-03-20 10:40:48 来源: 义网一家 作者: 龚界界

  很早就听说《鸡毛飞上天》是一部以义乌人创业为背景,讲述浙商改革开放以来艰苦创业的电视剧。一直以来,我对年代戏都不太感冒,起初只是抱着讲义乌,看两眼的心态,没想到却成了剧迷。电视剧通过陈家三代人命运的改变来揭示“鸡毛飞上天”的历史发展轨迹,完整地展示了在改革开放政策指引下,义乌人通过艰苦奋斗以及对“鸡毛换糖”精神的传承,使义乌从传统农业小县到世界“小商品之都”的巨大变革。

  上世纪80年代初,物资匮乏,食不果腹,以陈金水为代表的第一代义乌敲糖帮人,手摇拨浪鼓,走街串巷,用红糖、草纸等低廉物品换取居民家中的鸡毛来获取微利。而以陈江河和骆玉珠为代表的第二代创业者,面对思想枷锁的束缚和生活的压迫,从鸡毛换糖起步,走南闯北,在不可能的生活环境中造就了种种可能。两人勤劳实干、吃苦耐劳,在创业路上结成伉俪,秉承“进四出六”的经商理念,脚踏实地,不断积累,最终创造出自己的商业帝国。在改革开放时代精神的感召下,带着象征义乌商人精神的“拨浪鼓”,勇敢走出家门。以陈路、王旭为代表的新一代创业者,则是在不愁吃不愁穿的环境中成长起来的年轻人。他们延续了祖辈遗留的鸡毛换糖基因,又接受和见识了更多外面的世界。他们自创业初就站在了时代的前沿,踩在前人的肩上,依靠科技和互联网,把生意和企业做到了全世界。

  义乌曾这样被评价:“义乌的发展是莫名其妙、无中生有、点石成金”。从初期的鸡毛换糖,到成立第五代小商品市场,再到网络全球化和世界接轨的国际贸易,义乌人正是秉着对拨浪鼓精神的传承与延续,硬是用手中的拨浪鼓摇出了今天世界上最大的小商品批发市场,把义乌的小商品经济模式做到今天如此之巨大。时代在变,但“鸡毛换糖”的精神一直不变。“好风凭借力,送我上奇云”,美丽的义乌正在上演着新时代的传奇故事。

编辑: 何冬圆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