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镇街 正文

环境美 百姓富 七一村:咬定“精品”不放松

发布时间: 2017-03-22 09:25:31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卢丽珍

  中国义乌网3月22日讯(义乌商报记者 卢丽珍)阳春三月,草长莺飞一派春色中的七一村格外美丽———花园式的别墅,一排连着一排;清清的“爱心湖”畔,碧波涟涟;水泥路网,干净整洁;华灯初上,舞台广场灯火璀璨,广场舞多姿多彩。

  “美丽乡村建设不仅是要改善村民的生活环境,更要给下一代留下宝贵的财富。”谈及精品美丽乡村建设,城西街道七一村党委书记何德兴有说不完的话。

  “又可以下水捉鱼了”

  “人年纪越大就越怀旧,乡愁也更浓烈。”何德兴回忆说,他小时候最喜欢卷起裤脚,到村子的后溪里摸鱼捉虾。而不知何时后溪水质变差了,溪水颜色变黑了,鱼虾也见不到了,百姓怨声渐起。

  “百姓的怨声,就是干部工作的指令。”近年来,在何德兴的带领下,村两委带动群众苦干实干,通过“五水共治”、雨污分流、房前屋后环境综合整治和旧村改造,让七一村的面貌发生了巨大的改变。

  在后溪七一村段,记者看到水里种植着一些水生植物:沉水植物、挺水植物和睡莲。据悉,水生植物通过根系上的微生物,分解水中有机物;同时,吸收氮、磷等营养盐,通过收割转移,降低水体中的营养化成分。种植这些水生植物后,河道水质将会得到改善,从而解决以往河道清淤改造但水质没有明显提升的问题。

  “现在整个村子环境变好了,后溪的水也变清了,我儿子小时候因为溪水污染河里没有鱼虾,到了我的孙子辈,终于可以还他们一片干净的溪水了,这就是我们留给下一代最宝贵的财富。”何德兴开心地说。

  村集体收入计划超千万

  七一村农业生态园项目规划建设总面积410亩,总投资6000万元,分成生态果园区、莲藕观光区、向日葵观光区、科技长廊休闲区等四个功能区。目前,已投资1600万元的一期、二期正在加快建设。

  “今年我们把七一生态园打造好,在年内开园。”何德兴告诉记者。

  据介绍,七一生态园计划打造“两个牌子”,即在生态园内打造七一党建博览园和七一农业生态观光园,“七一村是全国党建示范村,我们将结合七一村党建文化和党史,打造一个党建博览园,既适合各个年龄段的人进来游玩参观,又能成为一个党员学习基地。”何德兴说,建设美丽乡村,不仅要让村庄环境好起来,还要让百姓生活富起来。“2017年,我们计划村集体收入要超千万,真正带动村民富起来。”

  说起发展特色农业项目,何德兴更是如数家珍:“6月,荷花;7月,马鞭草花;8月,向日葵;9月,百日菊……”

  何德兴说,我们全体村民入股,效益共享,风险共担,邀请省内外著名专家学者来进行全程指导,届时,七一村将是一年四季花开不败,春夏秋冬树木常青。“在村庄环境好起来,村民口袋富起来的同时,也帮助村民提高文化素养,将七一村打造成精品美丽乡村建设的典范。”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