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镇街 正文

上溪“十里桃花坞”再现“斗台”盛况

发布时间: 2017-03-22 10:23:36 来源: 金华日报 作者: 张海滨

贾良友摄

  “春风十里桃花林,桃花林下桃花坞;桃花坞里种桃树,又见仙人花下眠。”伴随着夜华和白浅带来的十里桃花热,2017上溪“十里桃花坞”乡村旅游文化节拉开序幕。作为今年的重头戏,3月18日上午,让人期盼的斗台活动在山坞村举行。两天时间里,8个剧团轮番上阵,对台飙戏,另外34个精挑细选的闹台节目精彩纷呈,将传统的“斗台”演绎得淋漓尽致。

  说起“斗台”,现在很多人可能不了解,它是我国民间的一种传统娱乐方式,就是在庙会或节日时请两三个戏班子,在广场上对台演出,进行比赛,最后赢得观众多的一方即为胜方。为了举行斗台活动,山坞村搭建了两个舞台,村中心广场上的是1号舞台,桃林内的是2号舞台,每天安排4场斗台演出,在斗台演出开始前的半小时,则是闹台活动表演。

  记者看到,舞台前摆放着五颜六色的塑料椅子,闹台活动表演还没开始,不少观众就早早占好了位置。虽然天公不作美,不时下着小雨,但这些都不能影响人们的热情,椅子坐不下了,观众们就站着看。半个小时的闹台活动很快过去了,上午10点,斗台活动正式开始。1号舞台演出的是婺剧《龙凤太子》,演出单位是义乌小百花婺剧团。同一时间,2号舞台演出的是婺剧《徐策跑城》,演出单位是义乌市群文戏曲艺术团。正所谓萝卜青菜,各有所爱。爱看戏的观众早就选好了喜欢的剧本和剧团,看得津津有味。不少观众两边看,两个舞台轮流跑。两个剧团的演员也都使出了洪荒之力,演出分外精彩,让人感受到了斗台的魅力。

  看完斗台表演,自然还要前往以创意桃花文化为主题的“一米创意市集”逛逛。该创意市集位于山坞村隔壁的上新塘村,其中雅集展示区、原创设计师区、创意创业学生专区三大创意桃花文化专区,以“琴声悠扬入桃林、书墨飘香桃花香、创意设计桃花坞”为特色,不仅邀请知名古琴琴师、书法大家及手工艺匠现场展示多元的桃林雅文化,让前来赏花的义乌市民在欣赏桃花美景的同时,感受和体验创意桃花文化的独特魅力,还能让人们在品茗听曲赏桃花之后,体会那一把妙趣横生的“一杯佳酿桃花醉、又摘桃花换酒钱”的桃林乐趣。

  据介绍,本次旅游文化节由义乌市文广新局、上溪镇政府等单位共同举办,从3月17日持续到4月底,文化走亲、全民健身节、毅行大赛、民俗小吃品尝会、诗歌会、婚礼秀、摄影大赛等一系列活动将轮番登场。看花、赏景、品农家美味、感受义西风土人情……丰富多彩的活动将带给游客们极佳的“归园田居”体验,品味浪漫闲适地乡野趣味。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