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资讯 正文

为在建博物馆新馆、美术馆添藏品 义乌公开征集五大类物件

发布时间: 2017-03-22 10:42:41 来源: 浙中新报 作者: 王志坚

  前天,义乌市博物馆发公告,向社会广泛征集“宝贝”,同时也欢迎热心人士提供相关的征集线索。

  “这次征集的物件范围很广,包括与义乌历史文化、义乌小商品发展史、中国商贸文化、近现代美术作品相关的各类藏品。”据义乌市博物馆有关负责人介绍,去年开工建设的义乌市博物馆新馆、美术馆预计在2019年建成开放。此次向社会各界及海内外人士广泛征集藏品,就是为了进一步充实和丰富博物馆新馆、美术馆的馆藏。

  征集五大类藏品

  据悉,此次藏品征集范围主要为以下五个大类:

  义乌历史文化系列———反映义乌历史各时代、各民族社会制度、社会生产生活的代表性实物等,如义乌各历史时期具有代表性的石器、陶器、瓷器、玉器、青铜器、铁器、砖瓦等;反映义乌历史各时代重要的文献资料以及具有历史、艺术、科学价值的手稿和古旧图书资料等,如近代刊刻的义乌籍人士著作、义乌本地宗谱、家谱;反映义乌发生的重大历史事件、革命运动或著名人物的具有重要纪念意义、教育意义或者史料价值的实物和影像资料等;义乌本地木活字印刷模板、木活字本家谱、大小号木活字、木活字刻字工具、木活字字盘、木活字印刷工具等;反映与义乌有关的知名人士的代表性实物和影像资料等。

  义乌小商品市场发展系列———反映义乌小商品市场发展的代表性实物和影像资料等,如削蔗制糖工具、手推车、行担,义乌县人民政府工商科发放的行商营业证,大队、公社开具的证明等;各种与义乌小商品贸易相关的账册与凭证、各阶段的度量衡器、小商品定单及制造的工具设备、早期的小商品样本、与外商贸易及外商生活的相关物品等。

  义乌自然演变系列———有代表性的地层标本、古生物化石,动植物标本、矿石标本、萤石标本、鸟禽类标本、兽类标本、昆虫标本、蛇类标本、义乌小鲵标本等。

  中国古代、近现代商贸系列———反映各历史时期我国商贸法规、规章、制度演变过程的实物及文献资料,如相关法律条规、告谕、禁令、诉讼状等;反映各历史时期与我国商贸活动有关的实物及文献资料,如历代货币、度量衡器、计算与书写用具、职务与信用标志、市场用品、商业凭证及历代往来商务信件、典型商品、商品包装材料、商品运输用具等。

  义乌市美术馆藏品系列———主要征集不同历史时期有重大影响的名人创作及民间收藏的优秀美术作品,不同时期代表人物中义乌籍和在义乌有重要美术活动的美术名人创作的作品,当代具有潜力的美术家创作作品等。

  四种征集方式

  “对于符合博物馆入藏条件的无偿捐赠,将由义乌市博物馆或上级主管部门颁发捐赠证书;具有重要文物价值的,由义乌市政府颁发捐赠证书或奖状,同时举办捐赠仪式,在相关媒体上予以宣传表彰。”义乌市博物馆有关负责人说,对数量大、质量高的无偿捐赠,可视情在博物馆内开辟以捐赠者命名的专题陈列馆(区),在展出藏品的同时标注藏品来源或捐赠者姓名,或将捐赠者聘为博物馆名誉学术委员。

  藏品的征集方式有四种:无偿捐赠———欢迎社会各界人士将自己收藏的以上藏品自愿无偿捐赠;有偿征集———对于收藏者愿意有偿转让其藏品的,经专家鉴定后,义乌市博物馆将协商议价予以有偿征集;寄存或借展———对于不便捐赠的藏品,经双方约定后可采取所有权不变,委托义乌市博物馆代保管方式,或在双方协商的基础上采用借展的方式合作(博物馆将根据藏品价值及展出时间,向藏品所有者支付相应的借展费);复仿制———按照文物法律法规的有关规定,在确保文物安全的基础上,对特别珍贵且本人欲自己保存原件的,在征得本人同意后,博物馆借助现代科技手段进行复仿制。

  如果你手头有此次征集的“宝贝”,愿与大家分享,丰富义乌市博物馆新馆、美术馆的馆藏,即日起可以面谈、书信、电邮或电话、传真等方式与义乌市博物馆联系(地址:义乌城中北路126号)。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