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小洁走义乌 正文

义乌四季社区:创建整改有妙招 扬帆奋进正当时

发布时间: 2017-03-22 15:29:59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实习生 张金蓉 记者 沈颖洁

  编者按:为提高市民整体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全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即日起,中国义乌网联合义乌市创建办推出不文明行为“随手拍”专栏,邀请市民曝光身边的不文明行为。

  义乌市民及游客均可用相机或者手机,拍摄正在发生的不文明行为和不文明现象。照片及视频可通过新浪微博@中国义乌网或发送至“中国义乌”微信公众号后台,也可以用邮件的方式发送至3086670293@qq.com。

  中国义乌网3月22日讯(实习生 张金蓉 记者 沈颖洁)当前,义乌市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当中,各社区采取各项有效措施,加大环境整治力度,使综合环境有了很大改善,推动义乌城市环境走上新台阶。

  昨天(3月21日),记者再次来到义乌北苑街道四季社区,这里的创建整治工作有了明显提升,创建整治经验值得借鉴。

道路宽敞干净

  全面集中整治,创建成效良好

  “夜市的小吃摊、烧烤摊已经停业整顿了,我们做日用品的还能继续出摊,但是要五点以后才能摆摊,卫生保洁要自己做好。”在春华路上做夜市生意的商户告诉记者,社区统一和商户做了沟通,卫生情况较差的小吃、烧烤摊位集中停业整顿,大大缓解了该路段晚高峰时期道路拥堵的问题。同时,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将拿出10万元专项整治基金,用于购买油污分离器,减少夜市造成的环境污染。

星火菜市场门前垃圾房

  在整改前期,垃圾随意堆放也是四季社区的重点问题。目前,除了更换破损垃圾桶,增加垃圾桶数量,还重新增加了三处定点分类垃圾房,兼具宣传功能,有效提升居民的垃圾分类意识和环保意识。

  在租户数量较大的四季社区,私拉电线、线缆杂乱的问题较为普遍。目前,社区已安排电工进行了统一规整,在保证美观的同时,更重要的是保障了居民的用电安全。

  此外,四季社区在街道的统一部署下,联合公安、行政执法、市场监管等多部门多方位开展,以沟通劝导方式为主,强制硬性措施为辅,创建成效良好。

党员志愿者

  汇聚党员力量,创建从我做起

  在四季社区的整治过程中,一支穿“红马甲”的党员志愿者队伍十分显眼,他们出现在社区整改的各个角落。向经营户发放、张贴“门前五包”责任制,和商户认真解读细则内容;带队进行房前屋后杂物清运;党员户自查自纠,做好模范带头作用,同时向身边群众宣传文明创建工作的重要性、必要性,号召更多的人自觉参与到整改工作来。

共产党员户参与“门前五包”

  四季社区党总支委员翁琦表示,“接下来的工作中,我们将发动社区里的妇女巾帼志愿者队伍和同年哥志愿者队伍,扩大文明创建的影响力。”

  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并不只是简单的街道、社区层面的治理工作,而是广大市民共同的责任,需要人人积极参与,才能让文明创建工作扎实推进,长期有效。

社区内道路干净整洁

  持续稳步推进,避免后期回潮

  四季社区居委会主任季诚海表示,“创建工作其实一直在做,但一些现象容易反复,我们接下去的工作重点,是建立长效管理机制。”

  记者了解到,星火菜市场将于四月份整体搬迁,社区家园今年就会在菜市场原址动工,建造完成后,夜市将统一搬至社区家园的预留空地,彻底解决当前夜市占据社区主干道的问题。

房前屋后干净整洁

  同时,社区内住户自行划线设置自留车位的现象不在少数,为此,四季社区表示,目前已经着手在处理了,将统一清理自留车位的划线,社区内绿化工程和车位设置将相互结合,同时添置健身器材,满足社区居民停车和健身运动的需求。

  据悉,义乌首个保洁员智能手环试点将放在四季社区,即环卫工人佩戴智能手环,推动城市环境卫生管理网格化。目前,移动公司正在进行该手环的方案设计和程序测试,一旦方案可行,将立即投入使用。

  北苑街道社会事业办主任吴月芳说:“四季社区整改力度大,成效佳,将作为北苑街道各社区学习的榜样。目前,北苑街道将换届选举与环境整治相结合,从3月18日到3月31日,进行为期15天的村(居)、社区环境‘脏乱差’整治专项行动,以此作为考察现任干部的重要依据。”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