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资讯 正文

站牌“躲”站台内 无障碍设施欠缺 快速公交配套设施需完善

发布时间: 2017-04-10 08:54:00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刘军

绝大多数快速公交站牌都设立在BRT站台内,乘客要进站才能看清楚。

  中国义乌网4月10日讯(义乌商报记者 刘军)“城市港湾、金乌展翅”,快速公交——— BRT一号线自今年1月6日正式开通运营以来,以其运行快、环境好等诸多优点赢得了市民的好评。然而,近来有不少乘客反映:城市快速公交存在公交站牌设置不合理、无障碍设施待完善等问题,希望引起有关方面的重视。

  4月8日上午9时,BRT一号线稠州中学站。在靠近梅园菜市场的路口,梅园小区居民王某被一位准备乘坐公交车的中年妇女拦住了。中年妇女要去国际商贸城,询问王某在这里能不能坐车?

  这名中年妇女是黑龙江人,一只手拉着旅行箱,另一只手拎着两大袋东西。她站在路口,怎么也找不到公交站牌,好不容易看到了,又发现公交站牌“躲”在道路中间的公交站台上,远远的,根本看不清上面的公交线路。若要靠近看,要么穿过一个机动车道,趴在公交站台外看,要么上下人行天桥进入BRT站台看。“我带着这么多东西,实在不方便,只好向路口的好心人打听。”中年妇女说。站在一旁的王某听了不禁笑着摇了摇头,他说自己每天路过这里,经常看到有人穿越机动车道,趴在BRT站台的围栏外查看公交线路,太不安全了。另外,他经过这里时经常会有人,尤其是外地人,向他询问坐公交车的事,他说自己都快成公交车的义务导乘员了。

  “乘客查看公交站牌不方便”,这一现象在稠州路快速公交线路普遍存在。记者了解到,稠州路的快速公交车由龙回枢纽站始发,经过正觉路、新科路、西城路、稠州路、诚信大道至终点站国际商贸城客运中心,全长12.1公里,全线设首末站两座,途中设立的15处停靠站大都处于道路中间,公交站牌也全都设立在站台上,乘客要想查看公交站牌,必须穿越机动车道或通过人行天桥走进站台才能看清,这给乘客带来了很大的不便,也容易造成道路拥堵以及增加道路安全风险。

  8日中午,BRT国际商贸城一区站,靠近国际商贸城一侧,一位坐着轮椅的中年人望着一辆辆金黄色的BRT公交车直摇头,他说,自己很想去坐一坐,体验一下是什么感觉,但由于进站要通过天桥,又没有无障碍通道,想要乘坐,只能请人抬。随后,记者先后走访了BRT公交设有人行天桥的站台,发现大都没有无障碍通道。采访中,一些市民说,解决残疾人出行难问题不是件小事,不仅要有无障碍公交车,也要有无障碍公交站台和无障碍道路,完善各项与无障碍通行相关的配套设施势在必行。而且,为残疾朋友提供无障碍乘车环境,不仅是对这个特殊人群的关爱和理解,也是创建文明城市的基本要求。

  针对公交站牌设置不合理、无障碍设施待完善等问题,记者与恒风公交公司等方面取得了联系。据了解,各方对城市快速公交的运行及品牌打造都十分重视,提出了在BRT各站台的路边或天桥边设立公交站牌、在人行天桥上设立乘车引导牌等建议。另外,公交无障碍通道也将进一步完善,如在BRT一号线稠州中学站设置扶梯,待建成后,将给乘客进站提供极大的方便。

  采访中,众多市民表示,BRT一号线是城市快速公交的一道风景,希望各方共同努力,尽快整改存在的问题,方便市民乘坐,同时也要让这道流动的风景线真正亮丽起来。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