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资讯 正文

“最多跑一次”的春风,你感受到了吗?

发布时间: 2017-04-12 09:51:28 来源: 浙中新报 作者: 金晓英 陈峥嵘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日前,余女士到义乌市行政服务中心办理公积金提取、贷款业务。原以为至少要花两天才能搞定,没想到在窗口只用了40分钟就办好了手续。当天下午,余女士收到手机短信通知,告知她可以到银行提取公积金了。她立马在微信朋友圈里晒开心:“切身感受到了‘最多跑一次’的春风。”

  记者昨天从义乌相关部门获悉,目前该市已公布两批“最多跑一次”事项,共计1255项,占行政权力事项的82%,其中“零上门”事项96项,完成省政府预定的本年度达到80%的目标。

  →减“窗口”

  让群众办事少跑冤枉路

  如何让群众办事少跑一次、甚至不用跑?义乌市行政服务中心设立了自然人服务区、法人服务区和投资项目服务区三大办事区。对五险一金、户籍和公共事业、综合纳税、市场主体登记及后续许可、不动产登记和投资项目审批六个功能区实行统一咨询服务和综合受理。

  同时,对需要“跑多个窗口、跑多次”的事项进行集成服务改革,如不动产登记一窗受理由原来的交易、纳税、登记三个窗口来回跑六次改为一个窗口一次受理,办事材料由21份减少到9份,办理时限压缩了70%以上。

  为了加快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义乌市行政服务中心党委班子认真谋划,成立“最多跑一次”领导小组,找准办事流程最复杂、改革难度最大的投资项目审批作为突破口,设立投资项目统一咨询受理台,实行审核人员前移,直接服务企业。通过代办制、联办制、模拟制等办事制度,由代办中心对投资项目实行“一窗受理、全程代办”,部门内部流转、联合审批,率先实现企业投资项目审批“最多跑一次”目标。

  →减“材料”

  办事材料能简则减

  以前,市民办理相关手续,经常要自己提供各类复印件,开具一大堆证明材料。今后,很多部门的办事材料都会精简。比如,目前义乌办理公积金贷款已全部取消征信证明、收入证明、社保证明等材料;办理烟草专卖证只需要申请人出示身份证和营业执照,不需任何证明材料和复印件。

  目前,义乌市行政服务中心各窗口已全面取消复印件提供,确因法律法规规定需要提供的,由办理部门负责复印,不得让申请人提供。身份证、营业执照等改为查验原件,并由部门采用高拍仪存档。

  为方便群众,义乌市行政服务中心积极向省数据中心申请身份证、营业执照及其他数据共享,并就身份认证、电子证照库、视频交互和EMS快递公司信息交换等重点难点问题进行反映和沟通,切实减少办事资料提供。对需要部门出具的各类证明材料,一律通过部门间信息共享或部门间内部流转取得,无需申请人提供。

  →加“服务”

  快递入驻,证件资料免费“一日达”

  办理身份证等相关证件的市民都知道,领取证件时需要自己上门去取或自付邮费寄送。今后,这项服务更加人性化了。

  据悉,义乌市行政服务中心已实现办理结果快递送达全覆盖,积极拓展申请人办事资料快递送达业务,为提升“零上门”事项比例打下基础。

  目前,中邮速递六名工作人员已入驻行政服务中心,并承诺快递服务“一日达”,快递费用由财政负担。办事群众只需在办事窗口提供的代签代领委托书上签名,其他事项统一由窗口和快递公司完成。据初步统计,目前义乌每天通过快递送达的办事结果已超过1000件,预计每年可减少群众到窗口近30万次。

  为提升“最多跑一次”改革实效,义乌还制定了区域环评能拼、打通信息孤岛、第三方支付缴费纳税、投资项目审批一套资料办理等“最多跑一次”十项改革举措,大部分改革事项要求在本月底前完成。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