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绣湖评论>绣湖杂谈 正文

防孩子沉迷“手游”仅有禁玩神器还不够

发布时间: 2017-04-13 09:11:01 来源: 作者: 夏熊飞

  最近,腾讯推出的手机游戏《王者荣耀》在未成年玩家中风头可谓“一时无两”,不少未成年人沉迷于此,导致学业荒废、花销巨大等问题,让不少家长头疼不已。对此,腾讯公司适时推出了一款“神器”——成长守护平台,家长通过平台关联孩子的QQ或微信号后,便可实现“一键禁玩”。

  手游玩家呈现低龄化趋势,已是不争的事实。以最近大热的手游《王者荣耀》为例,该游戏官方提示面向16岁以上玩家,但根据腾讯浏览指数平台上的《王者荣耀》年龄分布,11岁至20岁用户比例高达54%。在日常生活中,抱着手机低头玩《王者荣耀》的小学生可以说是随处可见。

  因而,无论是从数据还是现实情况来看,腾讯“成长守护平台”的推出,可谓是应运而生,非常有必要。它在一定程度上,能让家长及时了解孩子玩手游的情况,并有针对性地加以限制和引导。但对于这款“禁玩神器”,我们不必抱太高的期待,或者说,防止孩子沉迷手游,仅有禁玩神器还不够。

  一则,“成长守护平台”只是针对腾讯公司旗下的部分游戏,无法对其他游戏做到有效监控;二则,“成长守护平台”只能关联孩子的两个微信与QQ账号,孩子可以通过申请“小号”的方式避开家长监控。

  早几年,为了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网游,监管部门也联合各大游戏运营商推出过“防沉迷系统”,事实证明,其并没有达到设计初衷,现在已然沦为纸上规定。“成长守护平台”会否成为第二个“防沉迷系统”,还未为可知。

  防止孩子沉迷于手游,“堵”是一方面,必不可少,但“疏”或许更重要也更为有效,疏堵结合才能既让孩子享受游戏的快乐,也不至于因过度沉迷而影响学习与成长。

  在“堵”这一块,除了腾讯,其他的游戏公司平台也应尽快推出类似于“成长守护平台”的系统,并实现相互间的信息共享与整合,共同打造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网游、手游的良好氛围,实现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的双赢。在“疏”方面,则主要考验家长的教育方式与理念了。一味“禁玩”容易激发孩子的逆反心理,而加强与孩子的沟通,让他们明白沉迷游戏的危害,同时合理安排孩子玩游戏的时间,让孩子的游戏需求得到有效释放,或许才是防止他们沉迷于网游、手游的治本之策。

  “成长守护平台”的推出,以及从它受家长热捧的程度来看,孩子沉迷于手游业已成了严重且普遍的问题,社会各方从多个角度寻求解题之道,显然已是刻不容缓,切莫让手游影响了祖国下一代的健康成长。

编辑: 童荟颖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