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绣湖评论>图评天下 正文

最佳球员与学霸能否兼得

发布时间: 2017-04-24 11:36:30 来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 作者: 薛原

  国家女篮主力队员邵婷近日获邀,将参加美国女篮职业联赛(WNBA)明尼苏达山猫队的训练营。对于邵婷来说,她收获了多年球场打拼的又一次肯定;对于中国女篮来说,又有一人开始向代表着世界最高水平的女篮职业赛事发起冲击,无疑是新的鼓舞。

  邵婷是国家队和北京女篮的中坚力量。刚刚过去的赛季,她帮助北京队在联赛中成功卫冕,之前的一个赛季,她还曾夺得总决赛最有价值球员(MVP)称号。而在MVP的另一面,邵婷还是不折不扣的“学霸”。她目前在北京师范大学攻读博士学位,本科、研究生时光都在北师大度过,其间带领校队五次夺得大学联赛冠军。再往前,她是上海建平中学的一名学生,还曾有过当数学老师的理想。也就是说,邵婷是当下难得的在校园中成长起来的球星,将学霸与MVP集于一身,她的人生可谓精彩。

  无论从教育还是体育的角度观察,邵婷的经历都颇富探讨价值。她的成长模式可以复制吗?换言之,校园能否成为精英体育人才培养体系的一个重要平台?从发展的趋势看,无疑是积极的。但在当下,邵婷以及其他学生运动员的例子还不足以支撑起这个体系,校园体育在训练条件、专业教练等诸多方面还有很多欠缺,更重要的是,校园体育的发展理念和整体轮廓尚在凝聚共识与逐步构建的过程之中。

  由此引出第二个话题,校园体育的意义到底该如何理解与体现?从普及的层面讲,体育教育在一个人成长的过程中属于不可或缺的标配,但体育教育更是融入通识教育之中的,在青少年身心成长的过程中,两者理当相互支撑,互为倚仗。两者如果割裂发展,无论对于专业体育还是普通教育,都会产生结构性的问题。所以我们看到,从校园中走出的邵婷因缘际会,在她身上真正实现了两者的互相支撑后,展现了足够的光彩。

  体育与教育发展模式的变革立足点在哪里?邵婷的故事也在促使人们深入思索背后的逻辑。从服务于人的全面发展这个角度挖掘校园体育的价值,理顺和专业体育的关系,二者相互促进,将让每个人的人生都可以激发更多可能,展现更多元的色彩,最终使得国家和社会更富活力与生机。邵婷的故事,也将不再是凤毛麟角。

编辑: 何冬圆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