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资讯 正文

菜地成片 杂物遍布 洪巡溪源头一些溪段变身“开心农场”

发布时间: 2017-04-25 08:56:49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刘军

一些溪段不仅堆有杂物,而且搭有“菜架”

溪道内的菜棚和垃圾

一片新开垦的菜地

  中国义乌网4月25日讯(义乌商报记者 刘军)近来,多位市民监督团成员反映:“洪巡溪源头的溪道内种菜现象十分普遍,给溪水造成不小的污染。”昨日上午,记者与市民监督团成员缪文中、吴功俊、傅菊仙一同前往巡河。

  洪巡溪,全长20公里,义乌境内流长13.4公里,流域面积70.1平方公里,南源称马库溪,出自稠城街道前洪片马库坞,东南流过金山脚,折东向北,于柳青村汇青溪,往北到溪坦,有北源演溪汇入(演溪,全长约3公里,源于塘李片岭脚水库,往东经杨畈田,至陈宅,向东流至溪坦与马库溪汇合)。两溪汇合后称洪巡溪。市民监督团成员反映的溪道种菜现象就在源头的金山脚村段。

  昨日上午,巡河小分队来到马库坞水库下游,看到一条小溪从水库大坝方向流出,途经金山脚村牌坊,过一条公路,沿溪道一直向下游流去。站在路边,记者看到有一处镇级河长公示牌,其中标明的“整治目标”为:河面无成片漂浮物、病死动物;河中无影响水流畅通的障碍物、构筑物;河岸无垃圾堆放、河底无明显污泥或垃圾淤积等。

  可是,当记者一行沿着溪边小道往下游走去,却发现存在的问题与“整治目标”相差甚远。在小溪经过的一片枇杷林段,记者发现溪道两侧有不少的蛇皮袋、饮料瓶、农药瓶等垃圾,溪道里淤泥堆积严重。更值得一提的是,附近不少的村民直接把溪道内堆积起来的淤泥开辟成了一片一片的菜地,溪道中央只留下很窄的一条水道,两侧种有毛芋、青菜、莴笋等一些常见的蔬菜。在一段不到50米的溪段,记者发现溪道内至少有二三十片大小不等的菜地。在一处溪道内,更有人把溪道内的淤泥“搬移”到河道一处,种上了一些桃树。沿溪边继续向下游走,记者不时发现溪道内有开垦的菜地以及搭建起来的蔬菜棚架。现场,附近村庄的一村民说,一些村民看到溪道水流不大,溪道内淤泥很多,肥力又很好,觉得闲置在那里实在可惜,于是就利用起来种菜,既利用了闲置地,还能种出一些新鲜的蔬菜,很多人都乐意。

  在距离马库坞水库约1.5公里处的溪段,记者看到溪道内有多处被人种上了菜,还有两处菜地被盖上了塑料棚。一位正在溪道内收拾菜地的村民说,这条溪现在水流不大,如果下大雨或者发大水,这些菜地肯定全被“冲走”。现场,也有村民说,溪道里种菜,施肥、翻地、浇水,肯定会给溪水造成不小的污染。而记者一行的走访也印证了村民的说法,在紧靠马库坞水库的上游溪段,记者虽然发现溪道内有一些杂物或建筑垃圾,但溪水十分清澈,而到了下游一二公里处,溪水明显变得浑浊。

  在现场,几位市民监督团成员说,洪巡溪源头的溪道变成了菜地,一方面说明溪道内积淤严重,另一方面肯定会给溪水造成很大的污染,希望有关方面能够加强有效的治理,让溪水清澈起来,让溪岸清洁、畅通、生态起来。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