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绣湖评论>E网观察 正文

观《鸡毛飞上天》有感

发布时间: 2017-04-25 15:32:37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陈勤伟

  电视剧《鸡毛飞上天》讲诉了陈江河和骆玉珠的感情和创业故事,以小人物的际遇,折射义乌改革开放三十年发生的巨变。

  从最初的陈家村货郎担,走街串巷。到殷桃带着孩子扒火车,摆地摊。再到义乌小商品市场整个过程都充满时代的烙印。可能90后或者更晚的一代人没有什么感觉。但这就是义乌实实在在的发展所走过的路。邱英杰代表着义乌一少部分有智慧有能力的人,他们引导者百姓思路、创业、诚信。而陈金水代表了老一辈人的思维,从维持生计到惧怕政府,再到固执己见。但是其本质是守旧。江河和玉珠代表90年代创业人中智慧和诚信并存的人,中间也穿插了很多无信之人,商无信则不利。

  这部电视剧好几次都把我感动的热泪盈眶:在相背而行的火车上,陈江河从包里拿出当年骆玉珠刻的砖块时;在邱英杰忍着病痛,点燃最后一把火,把假货一烧而尽时;在骆玉珠顶着大肚子去进尿不湿,那郑厂长一听说是赶在年关,把自己的车卖了,给厂子送工资的银珠五金马上就答应了骆玉珠时;在陈江河自己故意弄坏机器,让日本工程师修,然后自己组装出袜机时;在骆玉珠绑架被救出后说那句:这辈子我就活三个字“陈江河”时……

  在感动的背后处处都发人深省。为什么会感动?是什么让我感动?我想我感动的是陈江河对骆玉珠那矢志不渝的爱。是邱英杰那鞠躬尽瘁,时刻为广大商户着想,忘我的工作精神。是陈江河刻苦好学,敢想敢为的创新精神。是陈江河和骆玉珠的诚实守信……

  我很庆幸在小的时候,看到过摇着拨浪鼓,走街串巷的货郎担。听到过“鸡毛、鸭毛兑针、兑糖”的吆喝,还拿着鸡毛兑换过糖。但谁曾想过,三十年后摇出了全世界最大的小商品批发市场。

  我很遗憾自己没有亲身经历过那个年代。《鸡毛飞上天》恰好弥补了这段空白,让我见到了父辈们创业的艰辛。作为新时代的义乌人我们应向王旭和陈路学习,不要以为自己是富二代,生活就无忧无虑了。我们更应该继承和发扬前辈们留给我们的“鸡毛换糖”宝贵精神,不断创新。接过父母的担子,或开创自己的事业。

  (作者来自义乌市自来水有限公司)

编辑: 何冬圆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