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绣湖评论>正能量 正文

【十八力】程青梅:献血已成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

发布时间: 2017-04-26 10:31:56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实习生 张金蓉 记者 蒋守洋

  开栏语:一个人的正能量可以让人变得自信、乐观、向上,一个社会的正能量可以形成免疫气场,让道德保持健康。当代社会,各种压力和道德欺骗事件让越来越多的人对生活产生了悲观情绪,需要正能量的鼓舞。

  2017年1月份开始,中国义乌网联合中共义乌市委宣传部、义乌市网信办、义乌市文明办等部门,推出正能量栏目《十八力》,用最朴实的言语,记录义乌本地的感人故事,形成义乌正能量磁场。

  中国义乌网4月24日讯(实习生 张金蓉 记者 蒋守洋)4月20日,全省首届十大“最美血液人”、十大“最美无偿献血志愿者”评选结果揭晓,义乌市无偿献血志愿者服务队队长程青梅站在了颁奖仪式的舞台上,作为唯一上榜的义乌人,手捧奖杯的她闪闪发光,这是义乌的骄傲,更是对无偿献血事业的支持和肯定。

  16年,29本无偿献血证,献血102次,累计献血总量达4万多毫升,这些数字让人动容,更让人尊敬。今天(4月24日)上午,在义乌市中心血站,记者见到了认真敬业,却不失幽默的程青梅。

  “我只是在做一件普通的事”

  从2002年8月第一次参与献血至今,16年如一日投身无偿献血事业,程青梅和无偿献血结下了不解之缘,这份无私奉献的善良和爱心让她收获了感动,也收获了献血表彰的各项荣誉。

  “我只是在做很平常的一件事,没有这些荣誉,我也一样站在献血者的队伍当中。”首届“最美无偿献血者”、全国无偿献血志愿服务五星奖、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浙江省无偿献血之江杯奖、促进奖,这些在别人眼中沉甸甸的荣誉,对程青梅而言,这些并不是值得炫耀的事,而是代表了一种认可和肯定。

  在程青梅的办公桌上,整齐地放着各种各样的资料,她正耐心地告诉工作人员对献血者的电话回访该做得更温暖。“回访工作365天都不会停歇,我们要对每一位无偿献血者送去关心和爱护,血站不休息,我们不停歇。”

  从自身坚持献血,到家人朋友,程青梅所带领的这支无偿献血队伍越来越庞大,也越来越专业。每年300小时以上的志愿者服务,献血知识、献血政策、献血理念,这些都已经深深烙印在了她的脑海中。从一开始带着疑惑,到如今成为大家眼中的“无偿献血代言人”,程青梅也在一步步成长和蜕变。

  据了解,义乌一年有1.3万左右的献血人次,献血总量3点多吨,基本满足临床用血需要。

  第一排右二为程青梅

  “这是爱的奉献,也是对自己的督促”

  “到了这个年纪,高血压的几率逐渐上升,在献血的同时,我也在时刻调整自己的身体状态,能够继续献血,也是对自身健康的检验。”程青梅的眼中透着一股不服输的拼劲和自豪,她希望能够带给更多人帮助,只要自己的身体条件允许,只要自己的血是健康的,将一直坚持献下去。

  程青梅一直认为,献血是献血者和用血者相互在给予的一件事,在帮助许多人解决用血需求的同时,自己看世界的眼光也发生了变化,她总是感激自己生活在了一个充满爱的世界里。

  “许多在义乌读书、经商的外国友人,许多在义乌务工的打工者,他们经常出现在献血的队伍里,给了我们很大的感动,我时常觉得心里暖暖的。”

  程青梅讲述了自己2016年组织参观浙四医院的故事,当看到那些病人望向你,充满着感激,有些病人情难自已留下了眼泪。“那一刻,我们的触动非常大,原本只是觉得献血这件事挺好的,可真正看到自己的一小点付出带给病人是这样大的帮助,我们特别有成就感。”

  “误解很多,我想给大家一个解释”

  当问及是否有很多人对献血存在误解,程青梅显得有些失落。“社会上仍有部分人对献血、对献血志愿者的工作存在误解,我们需要一个平台或者机会,和更多的人做一个宣传和解释,我们要为无偿献血做一个更好的表达。”献血是一件细水长流的工作,需要更多的人理解和支持。

  程青梅表示,一次献血200-400毫升,并不会影响正常生理功能,相反,能够促进血液循环。此外,不少人给献血志愿者队伍和血站、医院扣上了“高价卖血,无良盈利”的帽子。据介绍,献血和用血都有着自己规范的流程和管理,血站和医院不存在盈利行为。

  “现在我们持续在做的,就是让更多的人来我们新的血站进行参观,让他们了解献血的各个环节。”程青梅说,接下去将持续做好宣传工作,营造一个良好的献血氛围。

  全省首届十大“最美血液人”、十大“最美无偿献血志愿者”评选结果揭晓的那天,程青梅在朋友圈里写道:献血和献血服务只有起点,没有终点……路漫漫,吾将继续前行!

  志愿者服务工作任重道远,为程青梅点赞,为义乌志愿者助威。

编辑: 何冬圆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