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资讯 正文

义乌文交会开幕 看非遗如何转化为家居装饰

发布时间: 2017-04-27 10:12:18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胡昊 龚望平 杨晨 市委报道组 陈锦青

  12,对于中国人来说是一个神奇的数字,从十二生肖到十二地支,这个数字被视为一个循环。4月27日开幕的中国(义乌)文化产品交易会也将到第十二届,那么在这届义乌文交会上又会有什么呢?

  4月26日下午,记者从第十二届义乌文交会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本届文交会从4月27日开幕至30日,在义乌国际博览中心举行,吸引来自俄罗斯、法国、德国、希腊、西班牙、南非等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文化企业以及国内27个省(区、市)的文化产品亮相展示,参展企业数量达到1395家。

  一带一路、传统工艺振兴、电竞、文创……

  热门文化话题一个都不少

  据介绍,本届文交会的展馆布局包括文化消费馆、文博馆、时尚文化、“一带一路”馆、文创馆、电竞馆、非遗工美馆、艺术品馆等8个馆。展会期间,还将举办文化产业创业创意人才扶持计划系列活动、博物馆文创产业(高峰)论坛,“一带一路”文化贸易座谈会、第五届动漫衍生品授权交易活动、第三届八大美术学院研究生优秀作品展、义乌国际电子竟技大赛新品发布会暨文创对接会、采购洽谈会等多项配套活动。

  最近热门的文化热点项目,比如在“一带一路”倡议中的中国文化走出去,传统工艺振兴计划背景下的非遗生活馆,各大博物馆、美术馆等力推的文化创意衍生品,以及刚刚成为杭州亚运会正式比赛项目的电竞等,都能在本届文交会中找到相应的主题。

  中国(义乌)文化产品交易会创办于2006年,已成功举办的11届文交会累计交易额达382.16亿元,外贸出口额达230.76亿元,观众超过90万人次,已成为义乌经济转型发展的新引擎。

  用非遗产品来装饰家居

  这个想法完全可以实现

  在众多展馆中,非遗主题馆是很受关注。今年的非遗主题馆,以“传统工艺振兴”为背景,以“再现·再造·再生”为主题,以“非遗+、非遗家、非遗嘉”为主线进行组织举办。

  3000平方米主题馆将呈现“传统元素的现代表达”的概念,百名非遗传承人(衍生品设计制作品牌代表)将带着55个国家级和省级非遗项目亮相。

  非易主题馆的整体以“家”为格局,把非遗保护项目变成日常用品,重返当代生活,融入人民大众,成为老百姓的日用品。

  在这个展馆内,根据客厅、书房等不同功能区间进行板块划分,分别布置非遗原生品和衍生品,形成一个比较完整的家装环境,借此告诉观众,非遗并非远在天边,其实也可以近在眼前去“扮美”家居。

  自2010年以来,义乌文交会非遗生活馆已连续举办7届,吸引众多非遗代表性传承人与工艺美术大师参加。几年下来,非遗主题馆已成为义乌文交会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展演和展销的一大亮点和品牌。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