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绣湖评论>名家专栏 正文

铁老大的盒子装的什么饭?

发布时间: 2017-04-28 09:19:14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王玉宝

  一份盒饭再贵,也就几十块钱。但整个高铁客流量每年几十亿,算总账是惊人的。此前高铁建设中曝出天价洗手池等新闻,更警示今天的铁总,需以更完善的监督制约机制自我管束。决不能授人以慷国家之慨、中饱私囊的机会。

  日前,中国铁路总公司有关部门负责人站出来回应最近的高铁盒饭暴利争议,提出将加强食品安全卫生和质量检查,加大服务质量和价格监管力度,加快推出网络订餐等市场化改革措施。

  为了盒饭那点事,铁总没少挨批。但这一次,情况有点不一样。在媒体推出高铁盒饭暴利报道后,民众陪着吐槽的声音不少。但相比以往同类情境中,舆论对铁总一边倒的责问,这一次,网络留言里竟有不少质疑媒体报道的声音。比如,有人说,高铁盒饭价格卖高点无可厚非,还有人说这是个“伪命题”,甚至有人称报道是在“污名化”中国高铁。

  对这个舆论局面,有人提出质疑,认为背后有“水军”搅局。到底有没有“水军”?谁也拿不出确切证据。观点多元时代,大家真的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也不是没有可能。但问题是,在这两边的争议声中,倒是高铁饭盒本身价格究竟是高是低,这个事儿却越来越模糊难辨。

  其实,高铁盒饭高出成本2到3倍,到底合不合理,可以讨论。但更大的问题,却不应仅限于此,而是在于高铁盒饭背后的运营机制是否规范?这是比具体的盒饭贵了还是贱了更重要的话题。毕竟,中国铁路已经公司化,经营由人家自己操刀,乘客难以也不应该对具体经营管理介入太多。但是,从铁总而言,却需要一个合理化、科学化的制度轨道,确保规范经营,确保盒饭不变味。

  这不是无中生有的小问题。就在两年前,曾曝出个高铁“神水”事件。自2008年到2015年,铁路方花费15.92亿元采购某品牌“冰川矿泉水”,致使该公司6年净利暴涨40倍,毛利率一度超过70%。奇怪的是,该家产品几乎只卖铁总一家,且给铁总的批发价高于市场零售价。更为关键的是,这样一笔交易,究竟是怎样的合作关系,有没有经过招投标,铁总始终一言不发。

  铁路毕竟是国家资产。一方面,公众关心国有资产的经营效益问题,对于其中经营的阳光性合法性,抱有较高关注。另一方面,铁路出行又涉及民生,同时处于非市场化竞争状态。公众对于价格行为比较敏感,对可能存在的垄断行为,更是时刻警惕。对此,铁总应该照顾到公众的关切,而且也有责任不断完善相关经营行为。

  就高铁盒饭相关的问题,铁总起码有三个方面值得努力。一是成本公开,以平民议。贵不贵,事实说话、数据说话,材料费、仓储费、运输费、人工费多少,不妨拿出来说道说道。如果真的有这个态度,民众的抱怨起码就能消掉一半。

  二是规范内部流程,科学设定内部的利益绑定机制。高铁销售盒饭,对铁路内部员工的适当激励无可厚非,但如果弄成了只卖高的不卖低的,对15元盒饭藏着掖着,这显然就过了。但这种现象目前确实是乘客反映较多的问题。因此,应该对内部的销售提成机制作科学化处理。

  三是完善招投标制度。高铁盒饭如果铁总要自己做,没问题,但是请及时公开成本。如果外包给服务公司,那么也应经过招投标等合法程序。一份盒饭再贵,也就几十块钱。但整个高铁客流量每年几十亿,算总账是惊人的。此前高铁建设中曝出天价洗手池等新闻,更警示今天的铁总,需以更完善的监督制约机制自我管束。决不能授人以慷国家之慨、中饱私囊的机会。

  

编辑: 何冬圆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