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资讯 正文

义乌文交会:文创设计活力四射 “新”意十足

发布时间: 2017-04-29 08:56:38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商报记者 张晨露

  中国义乌网4月29日讯(商报记者 张晨露)文化新兴业态集中亮相,文创产品精彩纷呈,第12届中国(义乌)文化产品交易会向人们呈现的是一场文化创意产业的饕餮盛宴。纵观整场展会,创意创新元素始终贯穿全展,形式多样的互动活动也让参展者充分感受到文创元素的生命力,充分诠释了“主体年轻化、产品原创化、平台多元化”的主旨内涵。一位在展区流连忘返的企业主感慨:“以后文创产品是潮流,‘文创+智造’更是大势所趋。”

  文创IP吸睛不断,本土化是主流

  IP是“知识产权”的英文缩写,也是近年来文化产业的一大热词。本届文交会上的文创类IP产品不断涌现,囊括了童话作品、动漫形象、旅游资源、城市文化等多个领域,是展会上当之无愧的热门元素。

  即将于6月1日开张营业的上海安徒生童话乐园,本届展会中登陆国际博览中心C1馆的“动漫衍生品授权交易活动区”,以童话IP的姿态强势吸睛,吸引了不少采购商驻足咨询。“可以说,每个中国人的童年,都有丑小鸭、拇指姑娘、美人鱼等童话人物的陪伴。从《海的女儿》到《卖火柴的小女孩》,安徒生童话称得上是全民童话了。”展位负责人告诉记者,“开发文创IP,项目还是需要本土化。咱们中国有神笔马良、大头儿子小头爸爸等一大批优秀儿童文学作品,我们非常希望能以安徒生童话乐园为契机,将中国儿童文学作品转化成实实在在的乐园项目。”

  作为义乌本土知名企业,新光集团这次参展文交会也搭乘了文创IP的东风。一批以祥云纹、如意头等明清时期宫廷服饰元素开发的耳环、戒指、项链、胸针产品一经亮相就惊艳全场。“所有产品都是我们集团设计部的设计人员操刀设计的,这批饰品充分彰显了我们企业的设计水准。”参展人员利淑娟说,在未来,新光还会将敦煌石窟中的艺术元素融入到饰品的设计中去,将敦煌元素转化为设计语言,向大众展示敦煌艺术的应用价值。

  “设计精良、带强IP属性的商品,经过与‘文创’的跨界融合,受欢迎程度毫不逊于国外大牌。”义乌浪尖工业设计市场总监程栋如是说。而在现场,记者也发现,泉州博物馆与义乌浪尖工业设计共同推出的妈祖眼罩、方言口罩等产品,以及义乌文创旅游美学平台“品义”推出的义乌四大家动漫形象衍生品,都在展会上大受青睐。

  传统文化、艺术作品通过文创焕发新生

  “最设计———中国美院馆”在本届文交会上无疑是一个“高大上”的焦点。通过创意设计的加持,大量“曲高和寡”的传统文化、艺术作品得以转化成老百姓用得着的各种生活用品,充分彰显了“体验设计·创意生活”的内涵。

  美院馆设立了“中国设计智造大奖”、“设计东方”、“敦品设计艺术衍生品”、“创意互动课堂”、“美院师生文创产品市集”五个展区。在“设计东方”展区展示的各种生活用品,无不强调中国传统文化的现代活化。“比如这款由中国美院老师推出的‘活字黑茶’产品,设计者用安化黑茶的茶砖,结合活字印刷进行产品重塑,东方生活艺术和审美观一下就出来了。”现场参展人员介绍,“敦品设计艺术衍生品”展区也是如此,将中国美院老师的艺术作品转换成丝巾、饰品、笔记本等各种生活用品。

  中国美院设计艺术学院老师李洁告诉记者,中国美院此次特别为义乌文交会设计了“创意互动课堂”这样的展区,以义乌的孩子们为落脚点,让他们选择自己最喜爱的事物、人物或者动物进行艺术创作,后期再由美院将这些创作作品印制在马克杯、T恤上,来达到设计与生活的转换。

  设计无国界,但生活各有方式和意趣。“中国设计智造大奖”展区也是美院馆内的一大亮点,牢牢攫住参展商和采购商的目光。具有污水处理功能的“会喝水的书”、大气监测无人机等作品,涉及文化创新、生活智慧、产业制造、前沿科技等四个领域,包含生活日用品、家居家电、办公用品、娱乐设备等,既有以人文关怀和美学品质为导向的设计,又有聚焦现代工业制造和面向未来的创新。这些展品除了拥有美学品质之外,大多都有可产业化的实物,有些已有了不错的市场反馈。

  “文创+科技”双轮驱动呈现新蓝海

  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为文创产品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与科技的融合也使文创产品释放的能量更加持久。这一点在本届文交会上得到了充分印证,位于C1馆的IDE创新设计展汇集了全国优秀设计公司和机构,其展示的创新性、示范性产品无不显示着各种科技属性的烙印。

  位于IDE创新设计展内的“阿凡题智能学习吧”展区,因其强大的“人工智能解题机器人”而赢得不少采购商的注目。“人工智能具体体现在产品中的就是‘拍搜’功能。”据阿凡题(义乌)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王赛赛介绍,阿凡题学习应用中内置了基于人工智能技术的手写识别方程计算器,这个计算器使“拍搜”功能摆脱了对题库的依赖,能模拟人的大脑来算出答案。目前,“阿凡题智能学习吧”已获得义乌资本的支持,在昨日上午的文交会投资环境推介会上,顺时针集团旗下的浙江翡冷翠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与开发阿凡题学习软件的企业进行合作签约,开展文化教育方面的深度合作。

  浙江工业大学义乌科学技术研究院本次就携4款产品亮相IDE创新设计展,其中由入驻孵化企业瀚福科技开发的音乐热疗枕,以及畅为智能科技推出的智能虚拟实景磁阻骑行台,都大放异彩,在展会上获得了大量的意向合作订单。“别看这只是一个柔软舒适的枕头,里面包含的科技含量可不少。”瀚福科技产品研发部总监韩飞介绍,这款音乐热疗枕内置了碳纤维,通过线控功能操作,此外还内置了音频接口,能让使用者在进行热疗护理的同时享受音乐。“这款产品推出后十分受女性消费者欢迎,展会这几天已经接到了不少订单。”

  而让研发者花费了五年精力研发的智能虚拟实景磁阻骑行台,则让使用者足不出户玩骑行。“产品通过与智能手机、电脑无线蓝牙连接来开启骑行软件,里面包含普通训练模式和实景骑行模式,足不出户就可以进行训练和虚拟实景骑行。”据畅为智能科技的研发人员王玺铭介绍,该产品目前销售情况已经很不错了,这次想借义乌文交会扩大销售渠道。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祝璐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