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资讯 正文

除了吃饭睡觉,就是打游戏 90后女生寻梦职业电竞

发布时间: 2017-05-02 09:46:12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赵晓

  几年前,电子竞技或许还是男生的专利。如今,义乌电竞协会招募了六个90后女孩,组成了浙中首支电竞女子职业战队YWG女子战队。在刚刚结束的文博会上,她们还参与了义乌国际电子竞技大赛表演赛,赚足了吸引力。这些热爱打游戏的年轻女孩,有技术、有颜值,也有梦想。她们加入电子竞技的背后,是整个电竞行业进入正规化、产业化的一个缩影。

  天赋+勤奋

  职业教练专业训练

  义乌YWG女子战队成立与2016年底,由义乌电子竞技协会公开招募热爱游戏、有兴趣在电竞行业发展的女孩。经过海选、面试,最终6名成员脱颖而出,成立了这支女子战队。这6名成员的年纪在18~23岁之间,每个人玩《英雄联盟》的时间都在2年以上,且等级较高。通过前期招募与一段时间的训练运行,形成了现在5+1的基本阵容。

  义乌电子竞技协会邀请了专职教练对队员们进行训练。教练潘鸿燊来自广州,3年的职业电竞生涯中获得了不少比赛的冠亚军,在当地小有名气。因为自己也是从一名半职业选手成长起来的,潘鸿燊对于这支女子战队颇有信心。他说,这些女孩子之前游戏段位都不错,通过训练也提升得很快,最重要的是她们热爱电竞这个行业,因此日常训练也特别用心。当然,女孩子的思维方式、操作技能都是与男孩不一样的,而潘鸿燊觉得要成为一名电竞高手天赋和勤奋缺一不可,有天赋的女孩子本身具有细腻等优势,通过训练她们的操作技巧会大大提升,从而也可以成为电竞高手。

  这六名90后女孩,每周休息一天,其他时间从下午1点到晚上9点都在训练。除了吃饭、睡觉,基本上一直都在打游戏。因为热爱,她们常常会在下班后或者休息时间也约着一块玩游戏。与自己打着玩不同,成为职业选手之后会有点累,但她们坦言能和队友在一起,觉得时间过得特别快,重要的是能做自己喜欢的事情了。而有队员同时担任游戏主播,积累人气。队员们每个月有一定的底薪,她们基本可以以此为职业养活自己。而通过训练和比赛,锻炼了她们的团队合作精神、反应能力、逻辑思维能力等,她们喜欢这种生活状态。

  这支YWG女子战队是义乌电竞产业的一次探索,也正是她们的存在似乎正在告诉大家,打游戏、玩《英雄联盟》给年轻人提供了一条新的出路,只是他们在这条路上所要付出的或许更多。

  游戏磨练脾气

  一步一个脚印

  队长露露来自绍兴,出生于1996年,4年前跟着小伙伴们入了游戏的“坑”。不过,这一爱好没有得到家人支持,在父母眼中打游戏是有些不务正业的。但因为喜欢,而且她的技术也进步得很快,因此当义乌电竞协会招募女队队员时,她立马就报了名。聊起《英雄联盟》,她讲起各种游戏术语眉飞色舞,看得出来是发自内心的喜爱。

  露露或许技术不是最强的,但身为队长的她训练中要协助教练,与队员之间进行很好的沟通。她开玩笑说,不知道为什么会选自己当队长,大概是因为脾气好吧。不过这好脾气还得归功于玩游戏。她记得起初玩游戏的那些日子,会遇到一些对手,总是追着一个人打;对方知道她是女玩家,还会骂人。这种带着针对性的事情发生过好多次,她也为此哭过鼻子。“其实很多女玩家都遇到过这种情况,我们队里的姐妹几乎人人都碰到过。开始的时候真的不开心,不过时间长了也就习惯了。”她说,更重要的是技术水平提升也有很大的关系。

  露露现在准备朝着职业电竞的方向发展,她不知道会在战队里奋斗多久。现在只是刚刚起步,她想的是打好每天的训练,把握每次比赛的机会,努力进步,她希望有一天自己和这支战队都能有所成就,先在浙江打出名气,让更多人的人知道,同时也被父母认可。露露希望自己能在电竞行业谋求更大的发展,练好游戏水平是基础,同时她希望自己能够往网络主播发展,因此平日里她每天出门都会化淡妆,也很注重自己的仪表。

  有实力更要有担当

  打游戏并非不务正业

  战队的实力担当是四川妹子Cat,从小就喜欢打游戏的她笑称这可能是一种天赋。cat并不是自己报名参加海选的,而是义乌网吧协会负责人推荐的。在义乌生活的这些年,cat几乎每天都要去住所附近的网吧打游戏,她去的是同一个网吧用的是同一台电脑,打了四五年的时间,《英雄联盟》的对局数达一万多局,网吧老板也成了她的朋友。在网吧玩游戏的时候,很多人会站在她身后看她的操作,称赞的人不少,也有很多人向她挑战,她来者不拒,战绩也不错。因此这次战队招募,老板便推荐了她,而凭借出色的实力她也顺利成为了一名队员。

  cat直来直去,在玩游戏中也是,她是训练中的焦点,教练称她是队中的双刃剑:如果遇到顺风局的比赛,cat总是发挥得特别抢眼,数据十分漂亮;而遇到逆风局的比赛,cat的风格狠辣,也很会给队友制造机会,而胜败的关键往往就在她的操作。cat是不服输的性子,比赛结束教练常常会与她探讨操作,她也总是很有主见,偶尔也有些固执,不过她对事不对人,也能及时从教练的总结中吸取经验。cat说,以前自己玩游戏比较随性,而现在组队后在训练中体会到更多的是团队合作,这关乎着几个人的事,好像感觉多了一份责任。

  加入职业战队后,虽然每天下午和晚上都在打游戏,但cat觉得自己的生活更规律了,就像普通上班族一样,按时吃饭睡觉,因为职业电竞也是需要保证体力的。而家人得知她现在往职业电竞的方向发展后,也表示了支持,这让她更有信心。cat坦率地说,对于以后没有特别的计划,只想做好现在,打好每一次的比赛。

  从店主到网红

  探索职业电竞各种可能

  经过训练、优化队伍,22岁的萌洁成为了战队的第六人,但她一点也不觉得当个替补委屈。在日常训练和比赛中萌洁也需要经常上场,她还有一个身份就是游戏主播,同时也是义乌电竞协会《王者荣耀》的负责人,她所探寻的职业电竞之路,正是女子玩家日后发展的一条重要途径。

  18岁时四川妹子萌洁来到义乌,经营一家生活用品的网店。那时候很多朋友都在玩《英雄联盟》,她便跟着大家一起玩,并深深喜欢上了电竞。萌洁说,网店的生意起起伏伏,游戏是工作之余最好的放松和休息。因为技术进步很快,而且有颜值,去年开始萌洁开始尝试做游戏主播,当时游戏直播如火如荼,已经出现了很多有名气的网红主播。萌洁从最擅长的《英雄联盟》开始播起,自己一边打一边直播。因为技术过硬,颜值高,她很快就拥有了一波粉丝。“做主持也让我多了一些收入,当属开设直播间,也没有想过能迅速发展起来。”萌洁直言不讳。

  直播过程中,她也会将自己网店中的好东西推送给粉丝。可以说,游戏主播让萌洁在职业电竞的路上有了多元化的尝试,一方面通过实战提高技术水平,同时通过直播解说锻炼了口才,积累人气,更带动了网店的生意。萌洁平时很注重自己的外表,出门化妆、合适的穿着是必须的,因为可能随时会直播女子战队的训练。而随着手游《王者荣耀》的爆红,她的直播领域也扩大到了手游中。她说,现在真正感觉到自己的爱好成了职业,那种幸福感是别人羡慕不来的。

  据了解,游戏主播是许多职业电竞玩家的另一种探索,也是很多人继续发展的选择。尤其是女性玩家,颜值高、技术好往往很快便能吸引一大波粉丝,粉丝经济也是职业电竞发展的重要一环。

  配合默契成就团队

  女子战队或有更大价值

  团队合作的重要性在西柚和橙橙身上体现得更加清晰。两个年龄相仿的95后女孩,在LOL钟组成了下路双人组,配合是她们在游戏过程中最重要的一环。用她们俩的话说,两人实在太投缘了,生活中都是话痨,有什么说什么,很快就成了好朋友;游戏中交流起来毫无障碍,几乎不用磨合,操作时便非常默契,两人似乎注定是一对好搭档。即便是游戏失败了,两人也不会互相责怪,而是一起总结经验。两个姑娘说,其实以前并没有这种强烈的合作意识,在加入职业战队以后,才深有体会。

  橙橙玩游戏的时间是队里最短的,但教练评价她天赋高,进步得最快。起初,她只是随队训练,通过训练进行人员优化后,橙橙正式加入了这支女子战队。而即将大学毕业的她以职业电竞作为了自己的毕业实习,并希望能在这个领域有所发展。家人知道她的选择后,表示很支持,这也让她更有信心。而西柚是义乌人,家里人对她玩游戏只是抱着不反对的态度,但看到她在为人处世方面的进步,家里人也希望她能有更好的发展。

  还有一名来自义乌的队员七七从在上海读大学时开始玩LOL,现在已经是当初那些小伙伴里水平最好的。七七觉得通过打游戏对自己最大的帮助就是心理素质有了很大的提升,这在日常生活中对自己有很大的帮助。七七说,现在对职业电竞大家的理解都不是很深,甚至还有一些偏见,尤其是在义乌,商业氛围比较浓厚,本地人更多地倾向于做实业,而打游戏被看成是一种不务实的行为。但能把爱好做成事业并不是人人都可以的,自己也是一种尝试,也说不好以后的发展会怎么样,但至少年轻的时候努力过,回头想想会觉得不枉此行。

  眼下,随着女子联赛和女子战队汹涌而来,无论是粉丝经济的拥戴还是商业代言的宣传,抑或是与直播平台的合作,女子战队都将有着数倍于男子战队的商业价值。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