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龚书弘 正文

义乌交警做足“放管服 ” 助推“最多跑一次”改革

发布时间: 2017-05-09 13:41:31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龚书弘 通讯员 金文强 楼玲

  中国义乌网5月9日讯(记者 龚书弘 通讯员 金文强 楼玲)日前,记者从义乌市公安局交警大队获悉,为认真贯彻“最多跑一次”改革相关部署要求,全面提升交管服务质量和效率,增强群众和企业的获得感和满意度,义乌交警全力做好行政权力的减法和政务服务的加法,做足“放管服”文章,进一步方便群众,推动“最多跑一次”改革取得良好成效。

  化繁为简加大“放”的力度

  公安局党委委员、交警大队大队长马小青告诉记者,“最多跑一次”改革的核心就在于如何践行“简政放权”理念,最大限度给予业务单位“自由”,切实为群众“减负”。“经过对涉及交警的61项业务进行梳理会商,除机动车注册登记、驾驶证申领等16项业务外,目前其余45项全部纳入‘零跑’改革目标。”

  同时,清理“垃圾证明”、优化办事流程同样重要。该大队组织开展“开门评警”活动,全面听取民警骨干、辅警代表、办事群众的意见建议,把评判权交到老百姓手中,全面清退各类证明中的“南郭先生”,缩减11个权力事项的29条办事条件,组织车管、驾考、处罚、宣教等6部门互查互评,引入第三方评估,整改服务细节28项,并主动协调改进内部“条块割裂”问题,居住证明等材料均实现自主查询验证。

  做强后台强化“管”的能力

  马小青指出,在“放”的同时,交警大队将切实担负起“管”的责任,通过倒查监管、科技监管、上门监管等手段,全力提升监管能力。

  据了解,自改革东风吹起,该大队便全面梳理容易出错的风险岗位、风险流程,评定风险等级,由分管大队领导、业务单位负责人组织开展两级倒查,适时纠错,进而完善工作机制,堵塞管理漏洞。同时通过科技提升战斗力、满意度,打通信息孤岛,消除监管盲区。如车管所视查验岗为办案区,实现监控全覆盖,配齐执法记录仪,并采购便携式无线查验终端,增添科技含量。车管、检测、处罚等业务实现异常业务系统自动报警,可根据系统日志倒查具体情况,追责经办人。

  值得一提的是,交警大队针对“两客一危”等重点行业,推行了民警带队定期走访制度,坚持需求导向、效果导向,解决最难办、最渴望得到解决的事项。在走访中,进一步加深与服务对象的联系,通过加强监管力度,实现监管质的提升。

  提速增效提升“服”的水平

  “树立警民‘共同体’意识,站在群众的角度思考问题,敞开胸怀,这是服务好人民群众的关键。”马小青告诉记者,目前交警大队正在做的一项重要改革便是延伸服务站点,将车管、处罚等业务拓展至各交警中队,并在全市16家4S店设立机动车登记服务站、6家银行设立机动车抵押登记服务点,1家保险公司设立核发机动车免检标志服务点,方便群众就近办理。

  “目前违章处理、驾驶人审验、车牌预选、驾驶证记分查询等业务已实现‘零跑’,驾考预约等功能正在进一步丰富和深化中。”对于下一步的深化改革,马小青很有信心。

  此外,除做实各办事大厅“一窗受理”服务外,交警大队主动与行政执法、火车站铁路派出所、金华交警支队联系沟通,对接数据集成等具体问题,实现交通违法“一窗受理”。4月1日以来,交警处罚窗口共受理高速交警处罚1280次、行政执法处罚7904次,铁路处罚1556次,受到群众一致好评。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