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镇街 正文

义乌何斯路村:将“功德银行”进行到底

发布时间: 2017-05-15 11:31:32 来源: 浙中新报 作者: 见习记者 金淑娴

  连日来,义乌城西街道何斯路村新任“两委”干部出现在村子的角角落落,他们一边确定“功德银行”包干区,一边把何斯路村的党员联系户牌子挂上墙。

  5月11日,该村党支部书记何允辉给记者当了一回导游,走到一户农户家门前时,他指指党员联系户牌说:“牌子上的‘功德银行’是何斯路村的特色,这个小小的创新,不仅从根本上改变了村风村貌,也唤起了村民心中质朴的善良,重塑了村庄文化。”据悉,“功德银行”在该村至今已施行10周年。

  “功德银行”里存储善言善行

  2008年初,何斯路村党支部组织了多次“头脑风暴”,讨论如何从根本处入手,扭转乡情冷漠、村风退化的现象。最终,大家把“功德银行”作为切入口,推出这项鼓励村民善言善行,并把此类文明行为记录在档,作为村民“功德积分”的举措。

  据悉,何斯路的“功德银行”采用积分制,村民做了好人好事后,可以通过自己申报、他人汇报、事后补报等多种形式向“功德银行”申报。“功德银行”管理委员会负责对事情进行核实,查实后以相应的积分记录在案。如管理自家房前屋后的卫生记一分;维护公共场所环境记两分;促进村庄事业发展,积极响应国家政策,为村庄发展作出卓越贡献,记三至五分。

  依托“功德银行”阵地,何斯路村通过党员干部带头善言善行,进一步强化了农村基层党建,提升了村民道德。截至去年底,何斯路村的“功德银行”上已有积分9000余分,全村95%以上的人都做过好人好事。更为可喜的是,现在很多村民做好事不愿留名,册子上记录的好人好事大概只占实际数量的六分之一。

  党员干部带头做好“功德银行”

  何允辉说,何斯路“功德银行”的成功离不开基层党组织的积极作为。何斯路村党支部把建设先进基层党组织作为全新的事业,确立以抓好先进基层党组织建设为龙头,全面推动村党建发展。在村党支部的带领下,形成了一支以村“两委”和全村党员为核心的“功德银行”生力军。

  “‘功德银行’建立之初,何斯路以基层党组织为堡垒,率先加强党组织建设。在日后的发展过程中,基层党员干部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主动开展党员‘五带头’,在拆违征迁、治水护水、环境整治、志愿服务、乡风文明等领域积极带头作为,保障了‘功德银行’的有序开展。”何允辉对这支生力军所起的模范带头作用如数家珍。

  与此同时,为鼓励更多村民积极参与,何斯路村按季度定期公布村民积分情况,对排名靠前的村民发放一些生活用品进行奖励,并在年终对村民的个人总得分进行总结,评选出年度“杰出贡献者”并予以重点奖励。

  何允辉告诉记者,“功德银行”的创新举措给何斯路带来了巨大变化,尤其是对村民内在素质的提升起到了极大帮助。“可以说,以前大家都考虑人人为我,而现在,大家会考虑我为人人。家和万事兴,如今何斯路这个大家庭越来越和睦,也越来越有生机了。”何允辉说,新一届“两委”干部上任后,将如何依托“功德银行”践行与传承传统文化作为新的课题。目前,一个围绕“孝义”文化的议题已在反复酝酿中。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