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镇街 正文

产业助力融合文化引领——从何斯路看城西文化旅游新模式

发布时间: 2017-02-09 09:31:15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卢丽珍

  中国义乌网2月9日讯(义乌商报记者 卢丽珍)说起美丽乡村建设,城西街道何斯路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何允辉感触颇深:“美丽乡村建设不仅要有产业的顶层设计,让村民富起来,还要有人文的顶层设计,挖掘传统文化,让村民懂得感恩。”据了解,2016年,何斯路村全年接待游客量达24.8万人次,游客除来自金华本地外,还有不少来自杭州、温州、宁波、台州和上海等地。

  培育特色产业走致富路

  2008年,何斯路村开始大力发展以薰衣草为主要作物的生态农业,通过大棚培育成活薰衣草苗木60余万株,建有120亩薰衣草主题花园,拥有近30个以薰衣草为原料的商品,并建成了观赏木栈道、木风车等配套设施。这个被称为“东方普罗旺斯”的花谷,2016年龙溪香谷薰衣草庄园收入达553万元。

  2011年,何斯路村组建了总股本为2000万股的义乌市草根休闲农业专业合作社,对村内生态资源进行评估测价,折算成股份,以原始股每股1.25元入股,形成“一草一木皆股份、男女老幼皆股东”的格局。

  如今,何斯路集体经济经营的项目包括村游客接待中心、山地自行车赛道、太极养生馆、薰衣草主题观光园等,每年按实际收益通过年终分红的形式分配给村民。如今,村民人均年收入已从8年前的4570元增长到了36100元。

  重视文化传承懂感恩

  2016年12月18日,是何斯路村何氏家酿曲酒节开幕的日子。“办曲酒节,是为了让村民们聚一聚。”何允辉说,曲酒节期间不仅举办了黄酒比赛、戏曲表演,村民们还杀牛做饭,免费招待前来慕名而来的游客。

  除了酒酿文化,何斯路村对农耕文化、国学等传统文化的传承也十分重视。该村每年都为年满十八周岁的村民举办成人礼,并将村里每位新生儿都登记在族谱上。在青少年培养方面,何斯路村实施“十年青少年育才计划”。该计划由何允辉发起,每年投入10万元用于青少年培养,以夏令营、冬令营等方式,让村里更多孩子到大中城市交流学习。

  “希望通过传统文化的挖掘和传承,让村民在‘口袋鼓起来’的同时懂得感恩,善待家人和邻居,善待每一位游客。”何允辉说,从2008年开始,村里为每户人家设立了一本“功德银行”账本,村民做的好人好事全部记录在案。如今,何斯路村“产业助力+文化引领”的发展模式已成为全国五千多个村的学习榜样。接下来,何斯路村将对燕子坳古村落进行修缮维护,扩建薰衣草主题花园,争创“国家AAAA级景区”。

  据介绍,城西街道将通过深入挖掘本土文化,主打金色吴坎头义乌兵、紫色何斯路薰衣草、绿色七一生态园、红色分水塘、古色石明堂墨韵古乡的“五色城西”,加强文化与旅游的融合,打造特色鲜明、内涵丰富的文化旅游带,将各个旅游点串点成线、串珠成链,形成全域景区化,全面提升美丽乡村建设水平,根据“一村一景”、“一村一品”的标准,打造一批布局合理、环境优美、特色鲜明的美丽村庄。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