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绣湖评论>正能量 正文

义乌“最美媳妇”李冬莲——数十年如一日孝老爱亲

发布时间: 2017-05-17 10:18:57 来源: 浙中新报 作者: 孙丹玲

  在义乌佛堂镇新市基村,提起李冬莲,许多人都竖起大拇指:“好媳妇!”

  李冬莲,1958年9月出生。23岁那年,在双方父母的撮合下,她与新市基村28岁、因患脑膜炎留有后遗症的王益新订了婚。对此,李冬莲说:“王益新脑子虽不太好,但诚实可靠,我不嫁他,这户人家可能就要垮了。我嫁他,就图他一家人的善良。”

  在李冬莲家,88岁的叶来凤昨见到记者就开心地夸起了李冬莲:“好吃的,好喝的,我能想到的,媳妇什么都给我想到了。谁也没有冬莲对我好,没有我媳妇,就没有这个家。”说着,老人笑着和李冬莲聊了起来。据了解,叶来凤18年前就瘫痪了,为照顾好婆婆,李冬莲和婆婆同睡一间房,夏天为婆婆摇扇驱赶蚊蝇,冬天为婆婆暖脚。

  除了对婆婆十几年如一日的服侍,李冬莲对整个家庭也是全身心地付出。1997年后,王益新脑膜炎后遗症愈发严重。在和家人商量后,李冬莲筹措了一些医药费,将丈夫送到精神病医院治疗。丈夫还未出院,公公又突然中风。年幼的儿子、患病的丈夫、卧床的公公、年迈的婆婆,生活的重担全部压在她一人身上。“那时,我每天凌晨2时起床到大街上扫地,做到上午11时才回去照顾家人。下午再做点手工活,每天只能睡几个小时。”李冬莲当了17年的环卫清洁工,工资虽不高,但多次被评为先进工作者。

  在公公病重不能下床期间,喂饭、洗脚、擦背、剪指甲,李冬莲总是默默地包揽了所有琐事。当时,也有人劝李冬莲离开这个家。李冬莲明白,如果自己要走,公公、婆婆绝不会阻拦,可这个家也就散了。2001年,公公去世;2007年,重病的丈夫也去世了。李冬莲告诉记者,因为自己的父母早已去世,李冬莲将婆婆当作自己的亲妈妈,尽管老人瘫痪在床,生活无法自理,但跟自己是很亲的。

  李冬莲说,外人很难单纯地定义她的一生是幸还是不幸,但自己所做的一切都是值得的,也是作为女儿、儿媳妇、母亲应该做的。如今,李冬莲已有了一个孙女,每天送孙女去上学,陪孙女一起玩耍,给她平添了很多乐趣,在城里上班的儿子也经常回家来看望他们。

  李冬莲几十年如一日的孝老爱亲得到了大家的认可和关注,她多次被评为佛堂镇“十佳好媳妇”、义乌市道德模范、义乌市“十大好人”、义乌市“最美媳妇”等。

编辑: 何冬圆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