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全民播报 正文

义乌市交警大队北苑中队:不忘初心,“一创一治”我前行

发布时间: 2017-05-18 10:34:59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通讯员 杨尚兴

  中国义乌网5月18日讯(通讯员 杨尚兴)文明交通就是城市品牌、秩序就是文明的象征。今年3月1日以来,义乌在深入推进“创文明交通、治秩序乱象”(以下简称“一创一治”)行动中,始终不忘初心,齐心前行。市交警大队北苑中队更是以永不言败、永不放弃的精神,争当“急先锋”、“排头堡”,将警队无限忠诚的理想信念、走在前列的干事激情深入渗透到日常工作中的每一步。

  严厉打击二手车举牌“黄牛”

  随着“一创一治”系列行动的持续进行,义乌部分主道路上二手车举牌“黄牛”现象屡禁不止。为了严厉打击黄牛揽客,今年3月以来,北苑中队联合北苑街道、北苑市场监管所等单位,成立了二手车“黄牛”整治工作领导小组,重点对望道路、北苑路段举牌的二手车“黄牛”开展巡逻劝导及整治。

  “这些‘黄牛’大多拿着一块‘收购二手车’的牌子站在机动车道边,有私家车开过时就立马用手拦车,严重影响了道路交通安全,必须加大力度进行整治。”北苑中队中队长方向阳表示。

  3月23日,北苑中队通过一系列的前期摸排、拍照摄像取证,有目标地开展了便衣执法抓捕整治行动。据了解,此次行动共抓捕“黄牛”10人,在进行24小时的拘留后,分别进行了相应的处罚:对证据确凿但多次处罚教育不听,且本人供认不讳的刘某,由北苑市场监管所开具2万元的罚单;对来自江西的吴某等6人开具1万元罚单;对第一次非法揽客的余某等3人,由北苑中队开具50元的罚单。

  通过一个多月的严厉整治与管理,北苑中队整治“黄牛”非法揽客行动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如今,望道路、北苑路上已少有举牌的二手车“黄牛”。

  专项整治,清理“僵尸车”

  一直以来,有市民反应称,多个小区、道路上有数辆长期停放、无人处理的“僵尸车”,占用了本就紧张的停车位,而且这些车辆好多年无人过问,又脏又破,实在是影响整体环境。为此,今年2月份,北苑中队中队长方向阳立马开展会议,集思广益,对辖区内的“僵尸车”进行整治清理。

  据悉,为了建立整治“僵尸车”管理的长效机制,北苑中队讨论分析了“僵尸车”出现的几种类型:部分“僵尸车”存在于农贸城周边,由于存放方便或车辆未年审,暂时充当仓库使用;有些“僵尸车”来自二手车市场,由于是收购的便宜车,暂时被放在小区或道路边等待再次出售;而有的是无人认领的报废车辆。

  为及时处理这些“僵尸车”,北苑中队加大整治力度,对北苑路、拥军二手车市场周边进行集中清理:对车辆手续齐全的,脱险或年审未满3年以上的,对车主进行思想教育并放行;对车辆手续未齐全,并达到黄标车标准的车辆,强制拖走,或运送至废旧车辆回收处理中心。

  “‘僵尸车’问题一直是治理难题,我们一个月就会接到7、8个反映电话,只有理清‘僵尸车’的界定问题,才能按规定强制清理,成效也会好很多。”方向阳表示。

  截至目前,北苑中队已成功清理一百多辆“僵尸车”,整治行动还在持续进行中。

  严抓队伍,从实践中见成效

  北苑中队从路面中队转换到城区中队后,协警队伍逐渐扩大,但队员素质参差不齐、业务不熟悉,方向阳想办法推出一些举措,狠抓队伍管理。每天例会,安排10分钟指挥手势、队列训练;邀请专业人士到中队培训文明礼仪;利用中午、晚上时间组织新队员学习交通业务知识等等。2016年,北苑中队首次被金华市公安局评为“警务规范化先进中队”。

  如今,为了强化队伍管理,方向阳更是创新管理思路,推出现场指导法,对新来的协警进行现场实践学习。近年来,凯吉路变成了自发的劳务市场,前来招工的车辆随意停放在路上,应聘人员更是凌乱地站在道路边,严重影响道路交通安全。4月19日,方向阳带领几名新任协警来到凯吉路,在开展整治的同时,对新任协警进行现场指导,手把手教协警指挥交通,坚持让协警“哨子吹起来,身体动起来,嘴巴喊起来”。

  这种将抽象变具体,将被动执勤变主动出击的创新指导方式,不仅加强了新任协警的管制力和主动性,也让他们明确自己在工作中的基本职责,提高了他们工作的积极性。“让他们直接与行人、车主接触,在实践中发现问题,并能用专业、公正的角度解决问题,他们才能更快、更好地成为合格的道路工作者。”方向阳表示。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