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资讯 正文

少跑腿 零跑腿 快办结 义乌“最多跑一次”跑出交警加速度

发布时间: 2017-05-19 09:44:39 来源: 浙中新报 作者: 王旭航 金文强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一直以来,义乌市民办理新车上牌、补换驾驶证等车驾管业务,需要赶去距离市中心较远的车管所。除了排队,来回往返也耗费很多时间。如何让群众办理业务省时、方便?义乌交警部门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延伸服务半径,在做到“跑一次”的基础上,逐步实现“就近跑、不用跑”。

  据介绍,义乌交警部门为给群众减负,经过对涉及交警的87项业务进行梳理,除机动车注册登记、驾驶证申领等业务外,目前其余46项全部纳入“零跑”改革目标。

  【创新亮点】

  车管窗口业务限时办理

  “以前来办个证,要排好几次队,那么多窗口,看了流程介绍图也还是会搞错,所以为了省事干脆就花点钱找人代办。现在好了,到一个窗口就可以完成全部流程。”昨天上午,前来义乌车管所办理业务的车主龚先生感慨,“车管所的服务很贴心。”

  “的确如此,以前要办好一辆车的号牌,车主需要到好几个窗口前排队。有时一排就是几十分钟,人多的时候,队伍排得老长。”义乌交警大队车管所所长何小雨介绍,为简化手续,车管所改革以往工作方式,对窗口进行了整合,尽量“一站式办结”,让办事群众少跑窗口。

  为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前段时间,义乌车管所还特意邀请汽车经销商、市民代表召开了座谈会、征求意见建议,同时还在内部开展“金点子”活动。

  “我们把收集到的各方面意见建议进行了汇总分析,主要包括效率和服务两方面。”何小雨说,经过讨论研究,对重点岗位业务办理时间进行了限时,不同类型业务设置不同限时办结时间,这样做就是把高效做到极致,把便捷落到实处,从根本上杜绝“懒作为”、“慢作为”等情形,“一段时间实施下来,限时办理提高了办理时效,让办事群众真切感受到了方便。”

  此外,义乌车管所还开设了“网上车管所”,提供零距离贴身服务,群众可实现网上预选小型汽车号牌、查询各类车管业务办事流程、全部驾驶证审验业务等。

  由于业务量增长迅猛,群众拨打咨询电话时通常遇到接入难、咨询难,为此车所管推出了24小时电话语音自助咨询服务,可同时满足4组电话接入。八大类常见服务事项,群众只要按语音提示操作即可了解自己咨询的事情。

  少跑的同时就近跑

  据统计,目前义乌机动车保有量为52.2万辆,其中汽车46.9万辆、摩托车5.3万辆,机动车驾驶人48.5万人。为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缩减群众办事往返路程,避免排队等候时间较长的麻烦,目前义乌交警大队正在做的一项重要改革便是延伸服务站点,将车管业务拓展至各交警中队及社会单位。

  针对近年来私家车辆、驾驶人数量陡增、群众反映办牌办证难等实际问题,车管所积极向外拓展资源,在全市16家4S店设立机动车登记服务站、6家银行设立机动车抵押登记服务点,1家保险公司设立核发机动车免检标志服务点。何小雨说,这是“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延伸,为的是让群众“就近跑一次”。

  此外,义乌车管所在二手车交易市场也设立了服务点,这样一来,买主们在买车过程中可以直接办理过户等相关业务,不必再特地跑一趟车管所。当事人需转出的车辆,业务资料存在多地保存的情况,以往需要多处跑或等候汇总,现在可以先办理,车管所工作人员汇总后邮寄至转入地车管所。

  蒋先生是义乌人,从事围巾外贸生意已近10年,前两天新入手了一辆宝马X6。昨天上午,他来到义乌车管所办理上牌登记,经过一系列流程检查后,工作人员确定蒋先生的这辆车安全合格并且渠道正规,允许办理上牌手续。“以前进口车上牌要到金华,至少要半天时间,现在只要在义乌就可以办理,方便还省时。”蒋先生说。

  据了解,义乌进口车上牌量远高于一般县级市,甚至高于部分地级市。为此,从2015年6月开始,义乌成为全省首个能受理进口车上牌业务的县级市。何小雨介绍,下放进口机动车上牌权限极大地方便了义乌购买进口车居车主,免去了金华义乌往返两地的麻烦。截至目前,义乌车管所已办理进口车辆上牌业务6381件。

  交通违法一站式处理

  在车主的印象中,交通违法一直是件麻烦的事,一旦违法了,必须本人去处理,而且地方、高速、铁路的交通违法是分开处理的。但现在义乌交警出台一系列便民举措,实现交通违法处理“最多跑一趟”。

  为了让车主知道自己是否有违法行为,义乌交警推出了自助查询服务,包括驾驶人违法查询、机动车违法查询,只要输入相关信息即可,实现“一次不跑”。群众可以通过义乌交警微信公众号进行查询,也可通过12123交管APP、金华交警、义乌公安等微信公众号进行查询。如果发现交通违法行为就可以进行自助处理和缴款。

  据介绍,义乌交警大队经多次与义乌市综合行政执法局、义乌火车站铁路派出所、金华高速交警支队联系对接、协调沟通,从4月1日开始,在义乌市行政服务中心一楼公安98~101号窗口,增设高速交警和铁路违法处理窗口,实施义乌交警、高速交警、执法局、铁路非现场道路交通违法简易程序一站式处理。

  需要注意的是,义乌交警大队违法处罚窗口可处理金华牌照车辆及外地牌照车辆在金华地区的违法行为;高速违法处罚窗口可处理金华牌照在全省高速(除杭州绕城和宁波绕城)的违法行为。

  【交警行动】

  做足“放管服”

  助推“最多跑一次”改革

  少跑腿、快办结,是企业和民众到政府办事最直接的期盼。而上面这些措施,并不是义乌交警大队所践行‘最多跑一次’的全部,而只是开端。

  “‘最多跑一次’改革的核心就在于如何践行‘简政放权’理念,最大限度给予业务单位‘自由’,切实为群众‘减负’。”义乌交警大队负责人说,交警部门将自我加压,提升工作标准,跑出交警加速度,“我们将全力做好行政权力的减法和政务服务的加法,做足‘放管服’文章,进一步方便群众,推动‘最多跑一次’改革取得成效。”

  “经过对涉及交警的87项业务进行梳理会商,除机动车注册登记、驾驶证申领等业务外,目前其余46项全部纳入‘零跑’改革目标。”该负责人介绍,除此之外,清理“垃圾证明”、优化办事流程同样重要,为此大队组织开展“开门评警”活动,全面听取民警骨干、辅警代表、办事群众的意见建议,把评判权交到老百姓手中,全面清退各类证明中的“南郭先生”,缩减11个权力事项的29条办事条件。

  在“放”的同时,义乌交警大队还切实担负起“管”的责任,通过倒查监管、科技监管、上门监管等手段,全力提升监管能力。据了解,该大队全面梳理了容易出错的风险岗位、风险流程,评定风险等级,由分管大队领导、业务单位负责人组织开展两级倒查,适时纠错,进而完善工作机制,堵塞管理漏洞。同时通过科技提升战斗力、满意度,打通信息孤岛,消除监管盲区。

  “站在群众的角度思考问题,敞开胸怀,这是服务好人民群众的关键。”该负责人表示,提速增效,提升“服”的水平也是交警工作的“重中之重”,经过一些列的措施,目前义乌违章处理、驾驶人审验、车牌预选、驾驶证记分查询等业务已实现“零跑”,驾考预约等功能正在进一步丰富和深化中。“接下去,义乌交警部门还将继续拓展‘最多跑一次’项目,最大限度为群众提供便捷服务,通过服务的优化提升群众办事满意度。”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