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镇街 正文

上溪镇派溪头村:以“党建+”引领美丽乡村建设

发布时间: 2017-05-26 09:38:49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张静恬

村内整治后的门口塘。

  中国义乌网5月26日讯(义乌商报记者 张静恬)“葡萄架下流连,蔬菜园中劳作,闻一缕花香,赏四方美景,携万种柔情,来等你。这就是上溪镇派溪头村今后该有的样子。”昨日,对着这方熟悉的土地,上溪镇派溪头村村委主任沈财顺畅谈起了今后对村庄的设想与规划。

  全村实现百分之百雨污分流、农村垃圾分类实现常态化、基础设施完善、环境卫生整治、景观工程建设……2016年是热火朝天的一年,在村两委及党员干部的带领下,短短一年不到,昔日的“脏乱差”小乡村实现了华丽蜕变,先后获得“义乌市环境卫生十佳村”、“义乌市特色美丽乡村”等荣誉,基层党组织也由一星跃升为五星。

  “党建+内涵”建设富有特色的美丽乡村

  如今,派溪头村秀木成林,蔬果飘香,村民在环村的绿化廊道上悠闲踱步,昔日臭气熏天的养猪场变成了移步换景的乡村公园,村口的青花瓷长廊引得游人纷纷驻足……这一切都得益于这两年来派溪头村大力建设星级美丽乡村的有力举措。

  穿村而过的“农业长廊”,是村内今年新建的景观点,长廊两侧的房屋外立面上绘制着葡萄、土豆等蔬菜瓜果大获丰收的场景,村民的奇思妙想通过丹青妙笔被栩栩如生地展现在墙面上,让人流连忘返。

  长廊一侧有一处由废弃猪槽、磨盘构建而成的小花坛,艳阳之下花朵竞放,煞是动人。然而谁曾想,这处美景在一周前竟是一处D级危旧房。腾空房屋、下发通知、进行拆除、景观建设,每一项程序都有条不紊地推进。“这处历史130多年的老房,虽然是D级危旧房,但从历史价值与审美价值考虑,拆除着实可惜,我们便决定对其进行改造修固,以‘修旧如旧’为原则打造村里全新的文化休闲场所。”沈财顺说。

  据介绍,村里的两口门口塘,之前水质都属于劣Ⅴ类水。今年4月,村两委下定决心对其进行整治,冲洗清淤、疏通原有的管道,让活水源源不断流入,并养殖水萍进行生物净化。此外,村内还建立了“塘长制”,实现责任到人,建立长效机制。

  “党建+土地流转”实现全村收入翻一番

  2017年争创五星党支部与三星级美丽乡村,在派溪头村的宣传栏中,三年发展任务承诺书、星级美丽乡村建设标准、星级创建工作细化任务书等内容被醒目地张贴着,接受广大村民的监督。“此次的村级组织换届选举,正因为有了村民的信任,我们干部才得以连任,必须得开足马力为村里继续干实事、行实效。”沈财顺说。据介绍,今年3月派溪头村基层党组织已顺利完成一星向五星的飞跃。

  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深入群众、扎根群众的优势,做好党员、群众结对帮扶工作,实施党务、村务、财务公开。在美丽乡村建设中,通过不断强化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派溪头村全体党员干部用实践走出了成效。

  下一步,派溪头村村两委干部准备利用村内现有的农业优势,全方位集聚农业生产要素,全面激活生产资源,突破发展瓶颈,打造现代农业产业集聚区,发展旅游采摘业,以此提高农业效益。“要实现适度规模经营,必须突破一家一户的分散种植形态,并成立村内合作社进行集体入股、集体经营。”沈财顺说道。

  据悉,5月15日村内全体党员干部与村民代表已带头签署土地流转合同,在今年六月底完成土地全面流转后,村内预备成片发展具有比较优势的葡萄、花菜、桃子、土豆等特色产业近三百亩,并建立瓜果蔬菜展示厅,全方位展示种植过程与农耕文化。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